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超级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

南车株电研制的超级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

南车株电研制的超级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

我国首辆非架空接触网的采用车载超级电容驱动的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原型车,2012年8月10日在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

另外,2012年6月份,南车株机携手西门子进军100%低地板有轨电车领域。储能式现代城市有轨电车即将诞生于该超级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与100%低地板有轨电车两种技术的融合与创新,并将应用于广州海珠环岛7.7公里的有轨电车项目(该项目基础为,2012年11月2日,广州市长陈建华与中国南车董事长郑昌泓在广州共同签署的《合作发展新型轨道交通装备项目协议书》,并根据协议,合作双方将由广州地铁总公司、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作为投资合作主体,创建广州南车现代有轨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该储能式有轨电车将采用南车研发的世界最大容量的7000F高比能超级电容储能元件。

超级电容技术是催生这台具有标志性意义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的重要因素。传统锂离子电池的电动汽车充电动辄数个小时,而超级电容技术带来了充电与牵引模式的革命。该型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利用乘客上下车的时间,在站台30秒内快速完成充电,一次充电后能连续行驶2公里,到达下一站台再行充电,周而复始,这将为车辆的运营带来极大便利。

该车具有建设投资低、牵引能耗小和维护成本低的优点,实现了污染物零排放,是一款集绿色、低碳、便捷、美观于一体的公共交通系统新能源产品。按同等交通运量计算,城市道路双向6车道,一般占地宽约24米,而这种轻轨交通能节约三分之二的道路土地建设资源,占地宽仅8米。由于能实现与公路的平交,其造价分别仅为传统地铁和高架轻轨的三分之一、五分之一。

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交通系统由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大容量超级电容模组、车站地面快速充电站、共享公共路权的通讯信号系统等构成。其车体宽度为2.65米,设计最高时速80公里,最高运营时速70公里,最大载客量320人。每辆车均能双向单独运行,也可以由2、3、4、5多辆车组成灵活编组运营。

主要技术参数

列车编组 -Mc+Mc-
转向架型式 Bo-2-Bo
电源 超级电容储能电源
额定电压 DC 750V
最大持续运行速度 70km/h
轴重 11t
车辆长度 23,600mm
车辆宽度 2,650mm
最大载客量 320人

车辆主要性能

干线最小水平曲线半径 250m
车辆段最小水平曲线半径 30m
干线最小垂向曲线半径 2000m
最大坡度 30‰
站台高度 880mm
粘着系数 ≤0.165
0~30km/h平均加速度(AW2) 0.9 m/ s²
80km/h~0减速度 1.0 m/s²
紧急制动减速度 1.5 m/s²
冲击极限 0.8 m/s³

车辆主要结构尺寸

车体总长(车钩之间的连接长度) 23600mm
车辆最大宽度 2650mm
客室净高度(地板面至天花板距离) 2100mm
车辆高度(轨面到车顶高度,含排气口、空调单元及超级电容器组) 4040mm
地面至轨面高度(新轮、空载、空气弹簧充气) 920mm
转向架中心距 8000mm
转向架固定轴距 1800mm
车辆车钩中心线至轨面高度 550mm

参考:官方网站、互联网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2-12-26 14:46由 Zac 发表在轨道交通分类下, 你可以发表评论。除了可以将这个日志以保留源地址及作者的情况下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还可以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

要发表评论,您必须先登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