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和谐号CRH2型中国高铁电力动车组

和谐号CRH2型电力动车组020A

和谐号CRH2型电力动车组020A

和谐号CRH2型电力动车组065C

和谐号CRH2型电力动车组065C

CRH2的原型车日本新干线E2-1000

CRH2的原型车日本新干线E2-1000

和谐号CRH2型电力动车组(CRH2 Electric Multiple Unit Railcar),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为进行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及营运新建的高速城际铁路及客运专线,向日本川崎重工及中国南车集团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订购的CRH系列高速动车组车款之一。CRH2系列为动力分布式、交流传动的电力动车组,采用了铝合金空心型材车体。

CRH2型电力动车组简介

CRH2型电力动车组是以日本新干线的E2-1000型电力动车组为基础,也是继台湾高铁的700T型后,第二款出口国外的新干线列车。供中国使用的CRH2型均使用与E2-1000型相同的牵引电动机。列车共分为两批,第一批为数60辆,其编组方式是4节动车配4节拖车(4M4T),在速度级别属A型,最高营运时速为250公里,用于经改造的既有路线上;而第二批列车为数60辆,属加强版本,编组方式6M2T,速度级别属C型,最高营运时速为300公里,将用于新建的高速客运专线上。另外,所有CRH2型的座椅均可以回转。CRH2型获2007年度全国铁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CRH2A
第一批CRH2型电动车组为数60列(编号CRH2-001A ~ CRH2060A),编组方式是4节动车配4节拖车(4M4T),每4节为一个单元,速度级别属A型(标称时速200公里),最高营运时速为250公里,用于经改造的既有路线上。

CRH2B
除2A及2C型外,四方又设计出16节长大编组的CRH2B型电动车组,(编号CRH2-111B ~ CRH2-120B),级别属B型(标称时速200公里),最高营运时速为250公里。

CRH2C
第二批CRH2型电动车组编号由CRH2-061C开始,是以CRH2A型设计作为基础上进行修改,改动包括把动车数量增至6节(6M2T),使用DSA350型高速受电弓,以及在电弓两旁加装挡板等。列车速度级别属C型(标称时速300公里),最高营运时速为350公里,会用于新建的高速客运专线上。

CRH2E
除2A、2B及2C型外,四方又设计出16节长大编组的CRH2E型卧铺电力动车组,列车编号由CRH2-121E开始,级别属E型(标称时速200公里),最高营运时速为250公里。

CRH2-350
铁道部于2009年6月招标采购时速350公里级别高速动车组,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为中标厂商之一,川崎重工提供技术支持。CRH2-350为时速350公里级别的动车组,以CRH2C第二阶段为基础,当中包括100列16节编组, 40列8节编组,设计持续运营速度350km/h,最高运行速度380km/h,最高试验速度400km/h以上,旅行速度330km/h的新一代中国高速铁路列车。将采用14动2拖,7个动力单元,56台牵引电机,电机总功率20440千瓦。预计将作为京沪高速铁路、京广高速铁路的主力用车。

CRH2型电力动车组引入过程

中方最初向拥有700系及800系技术的日本车辆制造(日车)及日立制作所洽商,但日车及日立均表明拒绝向中国出售车辆及技术转移。其后中方改向与四方有合作的川崎招手,当时川崎的销售业绩并未如预期理想,便出售3组E2-1000系及其车辆技术予中国,以改善业绩。川崎向中国出售新干线技术最初仍被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日车及日立反对,后经一轮谈判,川崎在得到众日本公司不反对亦不赞成的情况下,出售E2-1000系车辆及技术予中国。

CRH2型电力动车组生产模式

中国方面订购的首批列车数量为数60列,乃CRH车系中数量最多。当中为数3列在日本完成,并完整地运往中国;另有6列以散件形式付运,由中方负责组装;其余51组将透过日本的技术转移,由四方机车厂建造,但一些高技术部件,包括IGBT VVVF牵引逆变器等,在中国有能力国产化以前,仍会使用日本原装产品。首辆列车于2006年3月8日运抵中国。

按照政府的指示,所有CRH系列均会被命名为“和谐号”。由于中国传媒指称CRH2型等乃“中国自主研制和开发”,与事实不符,结果遭遇到部份中国和日本的网民斥责,当中甚至有将CRH译成 Chi Ru Hao (“耻辱号”)。

这些中国版本的E2系,也按照中国国情及铁路标准而作出适当的改动,包括安装采用德国斯特曼公司(Stemmann-Technik)技术的DSA250型受电弓,以适应高变化的沿线架空电缆接触网。在头尾两节车厢顶部均装有天线,这也是日本本土的同型车所没有的。

首批为数60列的CRH2已于2007年11月底全数交付,另一款由CRH2型改良而成的加强版新型列车正在制造当中,营运时速可达300公里,首组列车已于2007年12月22日出厂,编号由CRH2-061C开始。2008年1月,CRH2-061C及CRH2-062C已分别由四方厂开往北京环铁进行运行测试。

CRH2型电力动车组国产化

按照铁道部的订购合同,获订单的国外公司需把若干关键技术转让予中国公司。株洲南车电机受让日本三菱电机提供的MT205型牵引电动机及牵引变压器技术,产品于2005年年底开始试生产,至2007年8月20日通过铁道部考核验收。在首批60列CRH2动车组中,株洲南车电机为其中17组列车提供272台牵引电机,另为这些列车提供其中36台牵引变压器。株洲南车时代电气受让列车的IGBT牵引逆变器等技术,2007年11月26日,四方向南车时代采购供CRH2使用的牵引逆变器、辅助牵引变流器、通风系统及列车信息系统,合同总值5.96亿元人民币,供货期由2008年首季开始,至2009年首季结束。

CRH2型电力动车组技术数据

编组型式:2’2′+Bo’Bo’+Bo’Bo’+2’2′+2’2′+Bo’Bo’+Bo’Bo’+2’2′,8节时速250公里=4M4T、8节时速300/350公里=6M2T、16节时速250公里=8M8T,8节列车可两编组连挂运行
车种:一等座车、二等座车、餐车
编组定员:610人
客室布置:一等车2+2、二等车2+3
最高运营速度:250 km/h (可提升至300 km/h)
最高试验速度:260 km/h 以上
轨距:1435 mm (标准轨)
适应站台高度:1200 mm
传动方式:交直交
牵引功率:4800 kW
编组重量及长度:201.4m,345t
车体型式:大型中空型材铝合金车体
气密性:车内压力从4kPa降到1kPa时间大于50s
头车车辆长度:25700 mm
中间车辆长度:25000 mm
车辆宽度:3380 mm
车辆高度:3700 mm
空调系统:准集中式
转向架类型:DT206/TR7004B无摇枕转向架
转向架一系悬挂:单组钢弹簧单侧拉板定位+液压减振器
转向架二系悬挂:空气弹簧+橡胶堆
转向架轴重:≤14 t
转向架轮径:860/790 mm
转向架固定轴距:2500 mm
受流电压:交流 25 kV,50 Hz
牵引变流器:三菱/南车时代 CI11 IGBT水冷VVVF
牵引电动机:三菱电机 / 南车电机 MT205 / 日立 / 永济YJ92A (300kW) x16
启动加速度(m/s2):0.406
制动方式:直通式电空制动
紧急制动距离(m)(制动初速度200km/h):≤1800
补助电源:DC100V,三相AC100V AC220V、AC400V

来源:SOSO百科 / RailPictures dot net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0-04-19 19:22由 Zac 发表在中国机车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