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珠海“无辫”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试通车成功

珠海首列“无辫”有轨电车

珠海首列“无辫”有轨电车

据中国珠海市北车系统公司2014 年 11 月 7 日消息,由北车(大连)有轨电车系统有限公司(简称北车系统)生产的Tramwave“创威”机械式地面供电系统和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生产的Sririo“喜瑞”100%低地板钢轮钢轨现代有轨电车所组成的珠海有轨电车 1 号线于11月7日早晨在美丽的珠海市细雨蒙蒙中试通车成功。这意味着我国首次采用意大利“无辫”地面供电技术的现代有轨电车开始上线调试,同时实现全世界最长的机械式地面供电系统在中国珠海市成功通车。

珠海有轨电车1号线首期工程大约8.877km,共设车站 14 座。线路起点为位于上冲车辆段西侧的上冲站,贯穿梅华路,终点为情侣路口的海天公园站。试车线位于整线的东侧,凤凰北 路、中大五院、海天公园间的1.7公里处。

珠海有轨电车1号线工程项目由北车装备工程公司(北车珠海基地)总承包,自今年2至3月份全线封路施工,到11月初梅华路上的轨道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部分路段近日可完工,而有轨电车也于珠海航展前的11月7日上线试通车,珠海有轨电车 1 号线是中国第一条由地面供电的有轨电车线路,试通车的成功意味着“地面供电系统”的真正可行。也意味着北车系统吸收意大利安萨尔多ASTS公司的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的技术开发和完成国产化的成功。将为城市有轨电车的安全和高效运行提供了新的方式和选择,对城市公共交通的绿色畅通运行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预计珠海有轨电车1号线首期工程明年春节前可全部完工试运行,明年“五一前”可投入试运营。而继珠海有轨电车1号线首期后,1号线 2 期、2号线等也在筹划中。根据规划,到2020年珠海将建设有轨电车4条。有轨电车将大大方便城市人们的出行方便和安全。

珠海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一共需要 12 列“无辫”现代有轨电车,首2列为原装进口的意大利安萨尔多公司(AnsaldoBreda S.p.a)生产的Sirio“喜瑞”有轨电车,8 列散件进口国内组装,2 列由北车珠海基地自主生产。该车具有法拉利等豪车“血统”(为列车做造型设计的意大利宾尼法利纳公司,曾设计过法拉利和兰博基尼等豪车)。首列有轨电车从意大利漂洋过海,于10月21日抵达北车珠海基地进行安装和调试,11月7日开始亮相进入路上调试阶段,目前2号车和3号车正在北车珠海基地加紧安装、调试。该首列车采用5节编组,车长 32.5米,车体宽2.65米,高3.6米。车辆座位66个,满载定员276人。车辆采用电动塞拉门,每侧5个车门。车辆两端均设有驾驶室,双向行驶,最高运行时速70公里。该车可以根据需要采取地面供电或者使用“辫子”由车顶线路供电。

一说起有轨电车,许多人想到的是车顶上拖着一条长长的“辫子”,通过在空中的接触网获得电力。正在建设的珠海1号线没有长“辫子”,它采用“地面供电”的方式给通过的车辆充电, 在两条轨道中间修建一条“第三轨”。现代有轨电车是全球最先进的现代交通工具之一,那为什么要选择“地面供电”?它又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更安全;相对于架空接触网来说,地面供电系统采用分段式供电设计,任何操作都能保护所有人车的安全,电力只出现在车厢的下方。该地面供电系统有良好的密封、防水功能,防护等级为IP67,并已由国际认证公司通过SIL4等级安全系数认证。

更环保环境更美化;因为没有传统的架空接触网,对景观的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完全排除了传统架空网对视觉上的冲击。车辆、卡车、单车都可以压过模块,不会对地面供电系统功能造成任何阻碍和影响。没有了架空网和柱子的影响,相应的减少了城市车辆及行人通行限制美化环境。此外也达到了最高环保要求,低碳排放!

维护成本更低;对于珠海这样多台风的城市,传统的架空接触网容易被破坏,维修频繁,而地面供电系统模块化的设计,使维修非常方便替换容易,4个工人在30分钟内就可以更换完 毕,大大降低了维护和维修成本,提高了安全性。

北车(大连)有轨电车系统有限公司,简称“北车系统,CTC”,是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和台湾肇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该公司是中国唯一的现代有轨电车机械式地面供电系统产品和安装供应商。该公司提供的地面供电系统技术是有世界专利、连续的、直接 的、机械式、全密封、无杂散电流、无电磁辐射、容易维修、价格合理的地面供电系统。

更多相关资讯可查阅北车系统公司官方网站 www.chinatramway.com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4-11-17 11:35由 Zac 发表在轨道交通分类下, 你可以发表评论。除了可以将这个日志以保留源地址及作者的情况下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还可以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

要发表评论,您必须先登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