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维也纳电车里载满光阴的故事

维也纳环城观光有轨电车 Vienna Ring Tram

维也纳环城观光有轨电车 Vienna Ring Tram

同很多人一样,我对有轨电车的最初印象,来自讲述老上海风花雪月的故事片:身着旗袍、腕挎手袋的婀娜女郎,头顶礼帽、口含雪茄的翩翩绅士,承载着历史文化的老街与建筑,当然少不了穿梭于街巷中的“铛铛车”。

在维也纳的日子里,倘若不赶时间,我就不开车。从使馆出门向右转,穿过几条小街,正对着美景宫花园的就是71路有轨电车站。天气晴好的时候,阳光透过树叶在站台上投下斑驳的影子,等待一列红白相间的电车沿着轨道滑行而来,恍然间有种时光倒流的错觉。

在欧洲,像我一样拥有“有轨电车情结”的人并不少。相比其他交通工具,有轨电车成本低廉、实用性强、平稳安全、节能环保。乘客还能在赶路的同时欣赏沿途景色、领略城市风情,因此是很多人出行的首选。可以说,有轨电车早已成为欧洲城市独特的文化现象,体现着欧洲人的生活态度与品质。

长期以来,维也纳一直在“世界最宜居城市”评选中名列前茅,很大一部分归功于其市政建设和规划方面的成熟与稳健。这里拥有一张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网络,据身边的奥地利朋友说,无论你身处城市的哪个角落,以你为中心、500米为半径画个圆圈,一定能够找到至少一个公交站点。目前,维也纳的有轨电车线路总长达到214.8千米,共有772部列车穿行于城市中,年载客量约两亿人次。

1865年,第一条有轨马车线路在维也纳建成,成为城市发展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19世纪60年代,维也纳轨道公司成立,随后完成了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的大部分工程。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轨电车网络的建设达到顶峰,不但跃升为城市交通的不二选择,也为市民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

随着私家车、公共汽车及其他路面交通工具的普及,不少欧洲国家的有轨电车系统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但在维也纳,有轨电车不断经历着变化与升级,通过维护保养和现代化处理,基本的车型和线路大都得以保留,并且日臻完善。如今,维也纳市内的有轨电车分为老式和新型两大类,每类各有多种型号。

尤其令人称道的是,有轨电车大大推动了旅游业的发展。维也纳市政府专门为观光客设立了“环路观光有轨电车”。游客可以沿着当年奥匈帝国的皇城围墙,展开一场25分钟的内城环线之旅,途经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霍夫堡皇宫、议会大厦、市政厅、城堡皇家话剧院、维也纳大学等数座著名建筑物,帝王之都往昔的强盛与富裕和艺术之都当今的风采与魅力尽收眼底。电车上还配有德、英、法、西、意、俄、日7种语言的导游讲解,乘客可以在13个车站随时上下车,自行游览或继续坐车前进。

或许大多数人还不知道,维也纳拥有一座世界上最大的有轨电车博物馆。博物馆位于维也纳三区的路德维希—科斯勒广场,馆舍是一座于1901年至1990年间运营的有轨电车总站车库,站台总长度为1810米,占地面积达到7700平方米。有轨电车博物馆内汇集了众多珍贵的文献和文物,每年5月至10月的周末和节假日面向公众开放。馆内藏品浓缩了维也纳轨道交通的整个历史,还原了不同时期的城市面貌。

每年9月初,维也纳公交公司都会举办“有轨电车日”活动。除了向公众免费开放博物馆的展览,还设置多个互动项目,供参与者进行观摩和体验。那些平日里安静地躺在博物馆里的老式有轨电车,只有在这一天重新响起“叮叮当当”的铃声,每隔几分钟从不同的车站出发,缓慢行驶在曾经徜徉过的铁轨上。木质的车厢中张贴着褪色的旧海报,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那些逝去的时光。市民们可以搭乘饱含历史感的老式电车,感受大街小巷昔日的沧桑与今日的风情。

在斯特凡广场、西火车站、卡尔广场、普拉特广场等几个主要交通中转站,有轨电车的“粉丝”们甚至可以买一部车带回家——一列按照1∶87的比例制作的有轨电车模型,从经典的老式车型到新式的“银色箭头”应有尽有。一部分模型还安装了小电动机,如果配以轨道模型、站牌、座椅、几株郁郁葱葱的树木和几个候车的乘客,那你就拥有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有轨电车线路!

时至今日,随着经济、科技、文化的发展与推进,有轨电车已经在很多欧洲城市的街道上消失了——它或是成为记忆,留存于人们的心中,每每想起便唏嘘不已;或是作为展品,沉睡在博物馆里,供观众瞻仰与凭吊。然而在浪漫温情的维也纳,有轨电车仍旧不知疲倦地奔跑着,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每一部电车里都载满了光阴的故事,每一条轨道都联结着这里与那里、曾经与未来,每一座车站都目睹了你我的来来往往、走走停停……这一切共同构成了维也纳别样的城市风景线。

来源:中国文化报 特约记者 王娟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3-03-07 15:22由 Zac 发表在机车文吧分类下, 你可以发表评论。除了可以将这个日志以保留源地址及作者的情况下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还可以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

要发表评论,您必须先登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