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打造精品机车 拓展国际市场(CKD9B机车)

第二代出口新西兰CKD9B型内燃机车

第二代出口新西兰CKD9B型内燃机车

1 引 言

2009 年和2011 年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与新西兰国家铁路公司先后签订了两批共计40 台内燃机车的合同,至今第一批20 台机车已交付运营。CKD9B型内燃机车出口新西兰是大连机车第一次进入发达国家市场,也是中国内燃机车产品首次进入发达国家,标志着中国铁路内燃机车装备水平首次获得高层次国际社会的认可,也为大连机车公司的国际市场拓展翻开新的一页。

发达国家的法律和铁路安全运行要求、用车理念等与国内有很大的差别,对机车设计、研制和批量生产有着极其严格细致的要求。该机车在合同执行及后期运营过程中,人机工程、可维护性、可靠性、技术先进性等方面都得到验证和认可。

多年来,大连机车公司出口内燃机车多局限在发展中国家,产品的技术层次较低,机车系统技术和集成制造技术也有诸多局限,限制了产品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国际市场的拓展。为适应和满足新西兰对机车极其细致、严格的要求和理念,通过该项目的执行,在设计理念、工艺、质量保证和生产制造体系等诸多方面均有较大提升,为拓展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

2 CKD9B 型内燃机车主要技术特点

CKD9B 型机车是专为新西兰国家铁路公司开发研制的干线客、货通用电传动内燃机车。柴油机装车功率为2700kW,轨距1067mm,轴重18t,双司机室外廊,最高运行速度100km/h,最小通过曲线半径为70m,采用交流辅助传动技术。该机车是世界上功率最大的交直流传动窄轨内燃机车,将在未来窄轨铁路用户中拥有广泛市场。

(1)车体、司机室人机工程以及噪音控制上通过采用新方法、新设计、新工艺,取得技术突破。

该车轴重较轻,根据GM/RT2100 标准进行车体设计,采用EN15085 焊接标准,底架强度达到压缩及拉伸载荷2000kN(1.5Mg)、垂向载荷1.8Mg。

司机室有很高的安全性及舒适性要求,安全性主要体现在司机室强度、防撞击能力、紧急状态下司机的逃生;舒适性需要符合UIC651及新西兰工会的要求,其中仅司机室强度就采用了8 个工况。司机室内部预留逃生通道、安装逃生窗及空调、气动调节座椅、冷水器和纸巾盒等多达20 多种生活设备的人性化布置及设计。司机室人机工程学设计除了按照合同要求进行计算分析外,还采取构建1:1 模型方式来验证布局、结构的合理性和驾乘舒适性,这对人机工程学设计来说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也实实在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该车噪声要求严格,为此首次在其所使用的高速柴油机上加装了消音器,并优化整车结构设计,选用性能较好的隔音降噪材料,提高了车辆的隔音和降噪水平。另外,采取措施,优化结构,严格控制空调、传动变速箱、柴发机组、冷却风扇和通风机等设备的噪音水平。通过这些措施,很好控制了整车噪声,满足合同要求。

(2)交直流传动、低排放、低油耗的大功率高速柴油机的节能环保型机车技术平台得到验证。

CKD9B 型内燃机车采用高速柴油机,重量轻,体积小,功率大,十分有利于机车的总体布置和重量控制,而这两点是机车适用性的重要特点。采用德国MTU 公司的20V 4000 R43 共轨电喷柴油机,装车功率2700kW,满足欧IIIA排放标准,是已知装用在交直流传动窄轨机车上功率最大的柴油机。结合成熟的交直流主传动技术使机车的性价比优势明显,具有很大的国际市场空间。

(3)微机网络控制技术的成熟应用推进了机车技术水平的提高和性能发挥。

在CKD9B 机车上对大连机车公司既有微机网络控制系统进行了软硬件升级和优化,成熟可靠的CAN 总线组网技术贯穿机车各主要控制单元和机车网络重联,升级优化软硬件之后的机车网络控制系统的可靠性得到提升。在交直流传动内燃机车微机控制的重点课题,即机车粘着控制上取得突破,实际运用水平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微机控制增加了柴油机和辅助系统运行状态控制技术,如一键起机、停机后润滑、机车自动保温和空压机起停等。这些新的控制功能提高了机车系统的自动化控制水平,降低了维护工作量,提高可维护性,保证了可靠性。

机车电气重联采用AAR27 芯标准,使该车具有和北美内燃机车重联能力,这有利于该型机车运用范围拓展。

(4)交流辅助传动技术的全面应用在提升辅助系统技术水平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柴油机冷却风扇、通风机组、空压机、燃油泵机组等辅助传动执行部件都实现了交流电机驱动,可平滑控制且传动效率高,系统稳定性和可维护性大大提高。风扇变频驱动之后,柴油机冷却水温和滑油温度控制更精确,有力地保证柴油机油耗、排放性能发挥。

机车传动机构经过进一步改进和优化,其可靠性、环境适应性等得到较大提高。

(5)走行部设计具有结构简单、可靠、重量轻、轴重转移小、通过小曲线能力强、轮缘磨耗小的鲜明特点。CKD9B 机车转向架已经成为1067mm 轨距机车的典型部件,并被其他出口机车直接采用。

(6)制动系统使用美国WABTEC 公司的26-LA型空气制动机和德国克诺尔公司VV450 空压机,配合Translog 机车监控记录系统,不仅系统稳定可靠,而且成功实现了一种新型配套关系,为机车适应不同市场、不同要求打下良好基础。

3 CKD9B 型内燃机车技术优势

CKD9B 型机车当前运用良好,展现出多个技术优势:

(1)产品成熟可靠,技术和配套支撑基础厚实,自主管控和对用户服务的客观条件充分,这些都是该产品具有广泛市场前景的前提;

(2)在柴油机油耗、排放、人机工程设计和噪声控制方面的优化使该车节能环保,性价比高,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3)该车在走行部、制动系统、电气系统和车体等的通用性设计,打造了技术平台,为市场拓展奠定基础。

4 结束语

作为首次出口发达国家的内燃机车,大连机车公司对CKD9B 型机车设计、工艺、质量保证和生产制造上付出了极大努力,集成多年来内燃机车的成熟技术,为机车技术平台发展和产品的国际化打下良好基础。只有打造精品机车,才能通过市场的检验,使企业开拓更加广阔市场。

新西兰一代机车的成功运用进一步稳定了大连机车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市场的辐射作用进一步显现,为公司进一步挺进发达国家市场开创条件。

作者:项文路 曹富智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3-05-14 09:35由 Zac 发表在中国机车分类下, 你可以发表评论。除了可以将这个日志以保留源地址及作者的情况下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还可以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

要发表评论,您必须先登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