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2013年有轨电车在欧洲以外发展探讨分析

美国夏洛特LFX-300型混合动力低地板有轨电车

美国夏洛特LFX-300型混合动力低地板有轨电车

早在19世纪末,有轨电车就开始在澳大利亚兴起,但正如在其他地区一样,随着汽车工业发展,有轨电车声势渐弱,不少线路陆续被拆除。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经过现代技术的改造,有轨电车在澳大利亚重新得到重视。目前,墨尔本是澳大利亚唯一拥有成网有轨电车线路的城市,其包括28条线路、1,773个站点,运营里程达到250公里,年发送旅客约1.83亿人次。

墨尔本的有轨电车保有量为487辆,其中,包括W型(老式单节电车,历史产量为752辆,现存约230辆,大部分已停用)、Z型(1970年代开始推出的单节电车,历史产量为230辆,现存约147辆)、A型(1980年代开始推出的单节电车,历史产量为70辆,均仍在服役)、B型(1980年代推出的双节电车,历史产量为132辆,均仍在服役)、C型(2000年代推出的3节低地板电车,服役数量为41辆),D型(2000年代推出的3节/5节100%低板电车,服务数量为59辆)。墨尔本的电车保有量情况显示了有轨电车随着技术发展的几个关键节点,包括编组化、低地板化等。

有轨电车在日本同样历史悠久。早在1932年,日本就有82家有轨电车公司在65个城市开展经营,总里程超过1,479公里。由于战争的破坏和其他交通方式的冲击,日本有轨电车线路逐渐从大都市“撤退”,例如东京在1962年曾有41条有轨电车线路,而目前仅剩2条还在运转。在日本的一些县域地区,有轨电车相对保留较多。以广岛县为例,面积约8,500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87万,目前运行着8条有轨电车线路,总长度为19.0公里,车辆保有量达到271辆。目前,日本的有轨电车多为单节的老式车辆,运力相对有限,其作用更接近普通的公交汽车。

目前,多伦多和新奥尔良是北美仅有两个仍保留着有轨电车网络的城市。多伦多拥有11条有轨电车线路,总里程为75公里,日发送旅客约29万人次。目前,多伦多的有轨电车保有量为248辆,以老式单节车辆ALRV、CLRV型为主。2007年开始,多伦多宣布将逐步更换其有轨电车,引进庞巴迪公司生产的LRT的车型,采用3节编组的100%低地板技术,2014年以后将陆续到位。通过升级换代,有轨电车将有望在多伦多重新焕发生命力。

来源:中国行业咨询网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3-06-14 16:11由 Zac 发表在市场营销分类下, 你可以发表评论。除了可以将这个日志以保留源地址及作者的情况下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还可以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

要发表评论,您必须先登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