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世界新科技革命的六大领域

美欧学者预言:一种建立在信息技术和清洁能源相结合基础上的新一轮工业革命即将到来

新一轮工业革命即将到来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2012年12月30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与人文论坛,发表观点认为,世界正处在新科技革命的前夜。

他认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呈现出多点、群发突破的态势,某些领域将会引发群发性、系统性突破,产生一批重大理论和技术创新,涌现一批新兴交叉前沿方向和领域,进而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

第一,在宇宙演化、物质结构、意识本质等一些基本科学问题上,孕育着新的科技突破。首先,在宇宙演化方面,揭开暗物质、暗能量之谜,将是继哥白尼的日心说、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及量子力学之后,人类认识宇宙的又一重大飞跃,将引发新的物理学革命。其次,在物质结构方面,随着科学家已能够对单粒子和量子态进行调控,量子世界的探索从“观测时代”走向“调控时代”。再次,在意识本质方面,探索智力的本质、了解人类的大脑和认知功能 ,会引起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新的革命。

第二,在能源与资源领域,人类必然从根本上转变无节制耗用化石能源和自然资源的发展方式,迎来后化石能源时代和资源高效、可循环利用时代。

第三,在网络信息领域,信息技术和产业正在进入一个转折期,2020年前后可能出现重大的技术变革。集成电路正在逐步进入“后摩尔时代”,计算机逐步进入“后PC时代”,“Wintel”平台正在瓦解,多开放平台正在形成。互联网将进入“后IP时代”,云计算兴起是信息技术应用模式的一场变革,信息快速发展改变了目前学习、科研、制造、贸易等的形式。

第四,在先进材料和制造领域,绿色和智能将凸显。材料和制造是人类文明的物质基础,而且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产业主体。智能制造从分子层面设计、制造和创造新材料,与直接数字化制造结合,将产生爆炸性的经济影响。

第五,农业领域将在一些基本的问题上取得突破。农业将进入生态高效可持续发展时代,不仅要继续发挥其保障食物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等传统功能,还将担负起缓解全球能源危机、提供多样化需求和优良生态环境等新使命。

第六,人口健康领域孕育重大突破和产业发展。预计本世纪中叶,全球人口将达80亿人~100亿人。通过提高人口质量,保证食品、生命和生态安全,通过疾病早期预测诊断与干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研发,攻克影响健康的重大疾病,将预防关口前移,走一条低成本普惠的健康道路。

来源:大连日报  付潇深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3-02-23 09:58由 Zac 发表在一地鸡毛分类下, 你可以发表评论。除了可以将这个日志以保留源地址及作者的情况下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还可以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

要发表评论,您必须先登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