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机车三项设备功能介绍(附电子版操作手册DOC)

机车上安装的机车信号、列车无线调度电话、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简称“三项设备”相当于机车的眼睛、耳朵和大脑。

机车信号就是机车的眼睛。它的作用是自动反映前方地面信号,指示司机运行,保障行车安全。机车装有感应器线圈,地面设有轨道电路,当机车靠近地面的信号机时,感应器线圈接收到地面信号,再通过机车上的译码器、滤波器、放大器等设备的处理,就把前方的信号准确地接收到了机车上。其实信号的传递方式有好多种,如:电气接触式、光电式、红外线式、电磁感应式等,我国目前基本上都采用电磁感应式。为了适应更高科技的要求,我国近年来机车信号技术发展主要集中在微机通用式机车信号方面。机车有了这个特殊的眼睛,我们就再也不怕在雨雾天气和弯路地带行车啦!

列车无线调度电台就是机车的耳朵。它加强了车、车站和调度之间的联系,使司机随时都可以掌握线路情况。在我国主要采用单双工兼容制无线列调,所谓的单双工兼容是指可以同时使用同频单工或异频双工通话。即机车上的话机同时具有150(或457)MHz(单工)和160(或467)MHZ(双工)的接收频道。机车上有了这个耳朵,大大减少了事故的发生,特别是实行车——机联控以来,更有效地保证了行车安全,加速了机车的周转运用,为全路提速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就是机车的大脑,是三项设备的核心部件。它的作用是对机车的速度进行监视和控制,并且有效地保证列车在关闭的信号机前停车。监控装置的雏形是自动停车装置,它的发展经历了数代更新,从最初的“自停盒”到LKJ-93型监控装置,直到目前被广泛应用的LKJ-2000型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它把计算机技术运用到铁路行车安全领域,可以准确地记录列车运行状况并且确保行车的安全。其简单原理是:预先把地面路线参数存储在监控主机内,在运行时,不断测定机车速度及机车信号等参数,如果列车超速运行或是冒进信号,它会发出指令,自动停车。

机车三项设备的应用使机车乘务员可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极大程度的保证了行车安全。而三项设备的功能也日趋完善,向着高科技、高精度发展,以适应更高的要求,从而更好地服务于铁路,保障机车运行安全。

注:请登录后下载:
用户名:kiaora
密    码:kiaora

下载地址:

  JT-C系列机车信号车载系统设备培训教材 (6.7 MB, 16 次)
您没有权限下载此文件。


  WTTJ-Ⅲ型通用式机车电台 (10.0 MB, 10 次)
您没有权限下载此文件。


  LKJ2000型行车安全监控装置操作手册 (2.4 MB, 20 次)
您没有权限下载此文件。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0-09-29 15:31由 Zac 发表在机车技术分类下, 你可以发表评论。除了可以将这个日志以保留源地址及作者的情况下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还可以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相关日志 »

15条评论

  1. BizCity说道:

    正需要学习一下,请发我账号,谢谢!
    e-mail: ebizme@hotmail.com

  2. yeyang说道:

    很好!正要学习!

  3. wwblyxwjj2002说道:

    谢谢

  4. Larry LIN说道:

    很感兴趣,请发一份:sunlove_2000@sina.com

  5. FAQUIR说道:

    您好,请发一份至415324036@qq.com,多谢了

  6. ding说道:

    请发一份给我学习。谢谢

  7. clark说道:

    希望能提供三项设备的相关文档资料,多谢了。

  8. yeyang401说道:

    希望能得到账号,yeyang401@163.com 谢谢

  9. yule说道:

    正在学习中,希望能获得相关资料,谢谢!

发表评论 »

要发表评论,您必须先登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