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WTTJ-Ⅲ型列车无线调度通用式机车电台

通用机车电台设备

该电台是通用式无线列调机车电台,它兼容B、C制式机车台的所有工作模式,安装在列车机车上,供司机使用。可用于机车与调度、车站、其它机车、车长之间通信联系。利用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按机车的运行位置,适时控制机车电台的通信方式的变更,使之改变到与地面通信设备一致的工作模式上,从而实现与地面通信设备正常通信的目的。当机车在GPS的弱场区(如山区或隧道内)运行时,不能通过GPS定位来进行工作模式的切换,该电台可以通过人工选择通信模式,保证机车可以与地面通信设备进行正常通信。本设备符合铁道部运输局基础部(2005)138号《列车无线调度通用机车电台主要技术条件(V2.0)》标准,操作单元的外型尺寸、安装尺寸、安装要求以及送话器、扬声器的接插件的型号、管脚均能满足《无线列调机车电台操作单元技术要求(试行)》铁道部运输局文件(运基通信[2002])133号的要求。

设备基本功能
1、符合TB/T3052-2002标准B、C制式机车电台功能和性能的有关规定,采用GPS接收机,  实现工作模式自动切换的功能,可兼容B、C制式工作模式。
2、可承载无线车次号校核业务、调度命令无线传送系统业务、450MHz列车尾部风压业务等。具有录音接口、车次号接口、列车尾部风压接口。
在工作模式转换点给出听、视觉提示。根据需要或自动转换功能失效时,可手动转换工作模式。可自动检测GPS接收机工作状态。当GPS功能失效时,给出视觉提示。
3、控制盒具有液晶显示和功能按键及状态指示灯,液晶可显示机车当前运行区段名称、音量大小等。
4、可更新模式转换数据信息;可输出通用数据信息;可输出GPS原始数据信息。
5、可记忆工作模式,设备重新开机后,工作在关机前所记忆的模式;具有模式转换记录和转储功能。
6、具有出入库检测功能,检测项目:发射机性能、接收机高端、接收机低端、亚音频编/解码电路、单音编/解码电路、调制解调器、电源、GPS接收机、GPS天线等。
7、可与车站值班员、其它机车司机、车长进行同/异频单工通话;通过车站台与调度员进行通话,在隧道内可进行异频单工通话。
8、送话器的控发键为光控制开关,挂机方式为电子开关,具有不挂机自动复位功能。
9、机车电台功能单元、GPS单元可满足机车综合平台的内置要求。

设备组成
1、通用式机车电台包括电台主机(含机车电台功能单元和GPS单元)、主/副控制盒、主/副控制电缆、扬声器、送话器、天线及天线电缆、GPS天线及天线电缆、电源线以及应用软件和应用数据库等组成。
2、机车电台功能单元包括450MHz单、双工信道机及双工器设备、控制单元(含手动数据库)、电源单元等。
3、GPS单元包括GPS接收机和线路数据库 。

设备外形及安装尺寸
1、主机结构
   主机外形最大尺寸:宽×深×高:260×330×132(单位:mm)。
   机车电台功能单元外形最大尺寸:宽×深×高:210×270×125(单位:mm)    主机配备防震架,安装孔为四孔,孔径φ6.5mm,孔距分别为1100mm、246mm
2、控制盒结构
       控制盒结构符合《无线列调机车电台操作单元技术要求(试行)》(铁道部运输局文件运基通信[2002]133号)。因部分用户既有机车无法安装标准操作面板,可配置托壳做成壁挂式控制盒。
3、GPS单元结构
GPS单元结构符合《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技术条件》对A子架中GPS单元的要求,可内置于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中。
4、GPS天线结构
(1)具有防雨淋、防震功能, 底盘采用铸铝结 构、牢 固、抗震性好。
(2)外型高度200mm。
(3)底座安装尺寸符合TB 1875-87标准有关规定

设备主要技术指标
1、 通信方式:同/异频单工、异频双工     
2、调制方式:16F3E
3、频道间隔:25KHz                      
4、天线阻抗:50Ω
5、发射机:
•载波输出功率:单工5W、双工10W         •载波频率容差:≤±5ppm
•调制灵敏度:-46±4dBm                 •调制限制:    ≤5KHz
•剩余调频: ≤-40dB(1KHz,60%调制时)  •杂散射频分量:≤5μW
•调制特性: +1/-3dB,6dB/OCT(300Hz~3KHz ,1KHz标准)
•音频失真: ≤5%(1KHz,60%调制时)
6、接收机(单/双工):
•参考灵敏度: ≤0.6μV(12dB SINAD)  
•载波静噪灵敏度:0.6~5μV(可调)
•互调抗扰性:    ≥65dB               
•临道选择性:    ≥65dB
•杂散响应抗扰性:≥70dB               
•音频输出功率:  ≥0.5~5W可调(扬声器输出)
•接收机音频响应: +2/-8 dB          
•信号对剩余输出功率比:≤-40dB
•音频失真:≤5%(1KHz,60%调制时     
•双工灵敏度:不低于单工灵敏度3dB
7、呼叫信号:
•机车呼叫调度1520 Hz        •同频单工呼叫车站123.0 Hz
•同频单工呼叫机车114.8Hz    •异频单工呼叫车站131.8Hz
•异频转信114.8Hz+186.2Hz
8、接收信号: 
•调度呼叫机车1960Hz          •同频单工被机车、车站呼叫114.8Hz
•异频单工被车站呼叫114.8Hz   •异频转信114.8Hz+186.2Hz
控制导频信号: 151.4Hz 、162.2Hz 、173.8Hz      
9、转信导频:  186.2Hz  
呼叫信号标准频偏:音频 3KHz、 亚音频 0.5KHz、 控制导频 0.5 KHz
 
通用机车台出入库检测设备

通用机车台出入库检测设备符合铁道部运输局基础部(2005)138号《列车无线调度通用机车电台主要技术条件(V2.0)》标准中附录B机车电台出入库检测设备技术要求。
1.设备主要功能
(1)检测方法分为地面遥测和上车检测。
地面遥测时,检测人员使用库检电台发射机车电台工作频组f4及检测启动命令,启动机车电台完成对设备的自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发回库检电台。库检电台的计算机完成数据接收判断,并在记录结果处标识“地面遥测”。
上车检测时,检修人员在机车电台挂机状态下,同时按“隧道车站”和“隧道司机/车长”键两秒钟,进入手动检测。机车电台完成对设备的自检测后,将检测结果向库检电台发送。库检电台收到结果数据1秒后向机车电台发送确认信息,并在库检台的计算机记录结果处标识“上车检测”。
(2)具有查询记录,显示及打印检测结果的功能。存储数据及话音容量不小于10天,根据需要可对检测结果进行统计。
(3)具有故障告警功能。在检测过程中,地面库检系统和机车台均应能发出故障告警(声音提示和显示)。
(4)可兼容检测不同厂家的通用式机车电台。已经与北京希电公司、深圳思科泰公司做过设备的互连互通试验。
(5)手动检测时具有话音检测功能,可检测送话器及扬声器。
2.检测项目
发射机低端、接收机高端、接收机低端、亚音频编/解码电路、音频编/解码电路、调制解调器、电源、GPS接收机、GPS天线等。
3.检测频率
启动频率为机车电台的工作频率f4,检测频率为457.925MHZ。
4.设备组成
由库检电台主机、天馈线、计算机、检测功能软件和打印机组成。

来源: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有限公司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0-04-07 12:51由 Zac 发表在机车技术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