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黑匣子)的发展史

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行内人称为“运记”或“运器”,行外人叫做机车“黑匣子”,能有效防止机车事故发生,确保行车安全,被誉为“机车保护神”。

早在八十年代初,当时为了减少列车冲突和追尾事故,提高运输效率,保障行车安全,列车装用了自动停车装置,拉开了“科技保安全”的帷幕。自动停车装置简称“自停盒”,外形简单,功能单一,仅有警示功能和自动停车功能。当机车在运行过程中,机车信号显示为停车信号时,自动停车装置就会发出不间断警报声,提醒机车乘务员确认地面信号后及时按压警惕按钮,如果7秒内不按压警惕按钮,机车就会自动紧急停车,以此防止“两冒一超”(即冒进、冒出、超速)的发生。由于该设备功能简单,只会统计自停次数,不能记录机车运行情况,因此当发生自停分析定责时,给安全分析人员带来极大的困难,无从判断自停的原因是人为还是客观。

九十年代初,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计算机控制技术开始“进驻”传统铁路安全生产领域,自动停车装置改名为JK—2H型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成为计算机技术在列车超速防护技术中应用的成果,继续响应“科技保安全”。JK-2H型具有监控主机和副台显示器,所能实现的功能相对完善,远远超过“自停盒”。该设备能预存线路公里标、信号点位距离、线路特性数据等大量数据,初步实现智能化判定机车运行情况,能够随时以简明提示,在显示器上显示字符的方式及时通知乘务人员采取相应措施。可以准确记录列车运行、乘务人员操作状况等,安全分析人员使用地面数据处理软件来分析这些记录资料,不仅能及时发现机车运用质量、乘务人员操作业务水平等多方面的问题,有效分析事故原因并制订防范措施,还为机务、运输等部门科学管理开辟了新途径。

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我国科技的重大发展和进步,铁路对保安设备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LKJ—93A型监控记录装置便成为升级换代产品。行车安全监控记录功能更加细化,能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控制方式,除了有正常的速度监控方式外,还增加了降级ZTL控制方式、设备故障交权方式(设备出现故障,装置内蜂鸣器发出报警声,要求乘务员关机,若3分钟内乘务员未采取行动,装置将启动紧急制动)、调车控制方式、补机控制方式。IC卡自动转储功能是LKJ-93A型的最大“亮点”,使检测人员彻底丢掉了笨重的转储器,初步实现了“数据转储自动化”。另外,IC卡临时慢行揭示功能还完成了在慢行地段从“人”控到“机”控的转变,大大增加了特殊情况下行车安全的系数。

近年来,由于铁路列车运行速度的不断提高及运行密度的进一步加大,对保安设备的功能性、可靠性及安全性等方面的要求愈来愈高,LKJ—2000型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便应运而生。该装置借鉴了国内外先进列车超速防护及列车控制技术,采用了先进的32位微处理器技术、安全性技术以及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等来保证列车行车安全的控制装置;具有双套监控系统,当列车运行过程中系统出现故障时,能够自动切换到备用系统;对故障导向的安全措施也有较多对策,对速度、机车信号等信息故障都有具体的处理办法;配备了10英寸高亮度彩色液晶显示屏,非常直观地显示出速度、限速等曲线,还有形象的信号机、坡道等信息;2000型比93型多安装了机车闸缸压力传感器,可以记录和检查机车小闸的使用情况;具备大容量IC卡读写功能等。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的“升级”频率也在快速增加,在“科技保安全”的口号下,更加人性化、智能化、自动化的2005型列车运行监控装置已经“初露锋芒”。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0-09-26 11:09由 Zac 发表在机车文吧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