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中国25城市开通轨道交通 京沪运营线网总长均超500公里

Chicago Transit Authority CTA 3200

Chicago Transit Authority CTA 3200

日前,澎湃新闻独家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杂志社获得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年报快递”(简称“年报快递”)。

该“年报快递”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国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城市共计25座(内地22座、港台地区3座)。

2014年,内地新增城市轨道交通线路9条,新增运营线路长度373.6公里。其中,地下线265.7公里,占总量的71.1%。近10年统计显示,在已开通运营线路中,地铁制式超过了80%的份额。

对此,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表示,城市轨道交通可选择的制式包括地铁、轻轨、单轨、现代有轨电车、磁浮交通、市域快轨(郊区铁路)等。目前地铁比重高的原因,在于开通城市都想解决市中心的交通问题。

上海、北京、广州轨交运营线网居前三

根据“年报快递”,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国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城市共计25座(内地22座、港台地区3座),运营线路共计100条(内地83条、港台地区17条),运营线路总长为3055.6公里(内地2699.6公里、港台地区356.0公里),运营车站共计2027座(内地1770座、港台地区257座)

其中,2014年中国新增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城市3座(无锡、宁波、长沙),新增运营线路9条(内地9条),新增运营线路长度382.1 公里(内地373.6 公里、港台地区8.5公里)、新增运营车站259座(内地251座、港台地区8座)。

“年报快递”还显示,中国内地开通运营现代有轨电车线路的城市共计8座,运营线路共计12条,运营线路总长为172.6公里,运营车站共计192座。

其中,中国内地新增开通运营现代有轨电车线路的城市共3座(南京、苏州、广州),新增运营线路5条,新增运营线路长度83.7公里,新增运营车站58座车站。

(注:上述数据的线路长度精确到0.1公里,线路长度不包括:与已开通线路共线运营区段的长度,如上海3、4号线共线段计入3号线,以及经营管理主体为铁路部门的线路,如上海金山铁路)。

在内地22座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城市中,上海以539.2公里的运营线网总长度名列第一(14条线路),北京以520.3公里名列第二(18条线路),广州(9条线路)、重庆(4条线路)、深圳(5条线路)分别以245.4公里、192.6公里、176.3公里名列第三、四、五名。

从2005-2014年的10年间,中国内地拥有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从8座发展为22座;运营线路数由17条增长为83条;运营线路总长由381.6公里增长至2699.6公里,年均增长231.8公里,运营车站数由237座增长至1770座。

其中,2005年-2009年的前5年间,运营线路年均增长为109.7公里;2010年-2014年的后5年,年均增长则达到了353.9公里,增速约为前5年的3倍,在2010年更是创下了一年新增运营线路长度454.1公里的纪录。

地铁制式超过80%

2014年,内地新增城市轨道交通线路9条,新增运营线路长度373.6公里。其中,地下线265.7公里,占总量的71.1%;高架线105.4公里,占总量的28.2%;地面线2.5 公里,占总量的0.7%。新增线路依旧以地下线路为主。

根据“年报快递”对近10年线路敷设方式的统计,2005- 2010年,在中国内地新增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中,高架线及地面线所占比例基本保持在40%左右;2011-2014年,该比例降至20%左右,有逐渐减少的趋势。与之相应,在已开通运营线路中,地铁制式超过了80%的份额。只有少量线路,如广州的APM线、重庆的2、3号线(单轨)采用了其它制式。

“其实,对于城市轨道交通,应该包括地铁、轻轨、单轨、现代有轨电车、磁浮交通、市域快轨(郊区铁路)等,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选择不同的制式,而不仅仅只有地铁,但在国内,以地铁的运量最大。”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说。

孙章指出,之所以地铁的比重高,主要是因为近年开通轨道交通的城市中,新线路更多地用于城市中心地区大客流的输运,而要经过人口密度高、客流量大的城市中心地区,一般会选择载客量大、速度快、在地下运行的地铁。包括上海、北京、广州等在内的很多城市,开始阶段建造的轨道交通线路基本上都选用地铁,其目的是解决城市中心的交通问题,同时也会更多采用地下线路敷设。

资料显示,东京都市圈有轨道交通3000多公里,但地铁只有280多公里,主要集中在市中心区域,线路基本采用地下敷设。

孙章表示,随着市中心线路建设任务减少,其它区域会有不同的制式选择。比如,上海在新城选择现代有轨电车作为骨干交通。内地到2014年底已有8个城市开通了现代有轨电车,比上一年度增加3座,线路总长达到180.3公里,其中2014年大幅增长,运营线路新增了83.7公里。到2020年,全国规划现代有轨电车线路超过2000公里,这对大中城市的交通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郊区与市区之间应该发展郊区地铁,敷设方式可以更多选择高架或地面,适当减少地下敷设,造价也相对会低。地铁造价不菲。环评公示显示,全长39.1公里的上海地铁14号线,其工程总投资达576.86亿元,平均每公里超过了14亿元。

轨交设备大部分可由国内提供

20世纪90年代,内地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和建设开始兴起。当时新建线路的车辆、信号控制系统等相关设备更多地依赖进口。例如,上海地铁1号线当初开通时,地铁车辆来自德国的西门子公司,通过海轮将一节节车厢运抵上海。

近年来通过合资、合作、引进,国内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快速发展,现在轨道交通设备大部分可由国内企业提供。其中车辆基本由南车、北车两大集团“掌控”,包括新近面世的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以及新型的储能式技术等。

对于轨道交通运营中复杂的信号控制系统,也有更多国内企业参与角逐。

2014年内地新开通的9条线路中,北京地铁6号线二期,上海地铁13号线二期、16号线二期,武汉地铁4号线二期、无锡地铁2号线等5条线路均采用了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管理的卡斯柯公司的信号解决方案。“信号系统的技术上,国内企业的发展也很快,目前我们公司信号系统产品国产化的比例已达到了85%左右。”该公司相关人士透露。

孙章表示,“在信号系统方面,国内的一些民营也正在发展,将来这么企业的设备也会在轨道交通国产化方面占有一席之地。”

轨道交通仍将快速发展

截至2014年底,内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网总长度在200 公里以上的城市有3座,运营线网总长度在100 -200公里的城市有4座。其中,位于前两位的上海、北京两座城市和其它城市一样,在未来5年内轨道交通仍将处于快速发展期。

按照新一轮建设规划,到2020年底,上海还将新增260余公里地铁里程,形成总规模18条线路(其中12条穿越黄浦江)、总里程约800公里、500余座车站的庞大轨道交通路网。从今年开始,将有5号线南延伸(东川路站-南桥新城站)、8号线三期(沈杜公路站-汇臻路站)、9号线三期东延伸(杨高中路站-曹路站)、10号线二期(新江湾城站-基隆路站)、13号线(南京西路站-张江路站)、14号线(封浜站-桂桥路站)、15号线(顾村公园站-紫竹高新区站)、17号线(虹桥火车站站-东方绿舟站)、18号线(长江南路站-航头站)等9条新线(段)相继投入建设施工。

根据《北京日报》报道,随着2014年底4条新线(段)的开通,北京市的轨道交通骨干线网初步建成。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公司总经理丁树奎透露,北京地铁建设的黄金时期还将持续,2020年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已经报国家发改委审批,总里程是1036公里。而根据先前编制的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方案(2014-2020),其中高方案为1095.5公里,低方案825公里,两个中方案分别为890公里和935公里。

此外,也有消息称,北京市正在与铁路部门编制市郊铁路线网规划,利用既有的铁路资源开行市郊列车。根据前期规划,怀柔、平谷等4个远距离新城以及燕郊、廊坊、涿州等东部和南部周边城市,拟通过市郊铁路连接北京中心区,可1小时通达。

从规划或计划来看,上海今后6年每年平均要建造轨道交通40余公里,北京平均每年更是要达到惊人的近百公里,而且其中还不包括现代有轨电车的线路。

有关专家表示,尽管内地很多城市为解决日益拥堵的地面交通,把轨道交通建设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上,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而且资金投入量大,同时,一座城市内多条线路同时实施,对现有的交通也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所以,包括北京、上海等很多城市虽然公布了规划或计划,但具体到建设阶段,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实施。

已开通轨道交通的内地城市:

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深圳、天津、南京、武汉、成都、沈阳、西安、苏州、昆明、杭州、哈尔滨、郑州、长沙、宁波、无锡、长春、大连、佛山

已开通现代有轨电车的城市:

沈阳、天津、大连、上海、长春、南京、苏州、广州

来源:澎湃新闻 thepager dot cn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5-01-12 14:54由 Zac 发表在行业动向分类下, 你可以发表评论。除了可以将这个日志以保留源地址及作者的情况下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还可以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

要发表评论,您必须先登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