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欧洲有轨电车运行现状分析

图1:欧洲部分城市有轨电车发展情况

图1:欧洲部分城市有轨电车发展情况

欧洲是有轨电车的发源地,也是有轨电车“现代化”的主战场。欧洲的城市历史悠久、人口密集,同时经济和资源的约束明显,有着适宜有轨电车发展的良好条件。目前,在德国、意大利、荷兰、法国、波兰等国的大中城市,现代有轨电车的营业里程合计已超过5,000公里,并且还在不断增加;其中,德国以超过2,500公里位居首位。欧洲的城市类型较多,其发展面临的资源瓶颈跟中国有一定相似性,并且从经济发展水平来看,中东欧与中国东部沿海也较为接近,因此其现代有轨电车的发展最为值得参考。

典型1:作为大中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干网络

萨格勒布(克罗地亚):在欧洲一些50-200万人口的大中城市,现代有轨电车在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中地位突出。例如,克罗地亚的首都萨格勒布,人口约77万人,包括周边村镇在内总面积约1,291平方公里,目前共运行着15条有轨电车日线、4条夜线,总里程达到142公里,日客流量在56万人次。作为城市公共交通骨干网络,其有轨电车线路的典型特点是一个站点普遍有3条或以上线路停靠,换乘方便。目前,萨克勒布的有轨电车保有量在240辆左右,其中,日常投用数量超过190辆,主要车型为MTK 2200,约有140辆。TMK 2200是Crotram公司制造的一种100%低地板有轨电车,3节编组,总长32米,车体宽2.3米,最大时速70公里,持续运行功率为390kW,总座位46个,站位156个(按每平方米4位计算)。

图2:萨格勒布的有轨电车运行图

图2:萨格勒布的有轨电车运行图

 

图3:萨格勒布的有轨电车主要车型TMK 2200

图3:萨格勒布的有轨电车主要车型TMK 2200

鹿特丹(荷兰):在欧洲的部分大中城市,地铁、有轨电车、公共汽车形成有层次的立体公共交通网络,基本涵盖了城市居民的主要出行需求。例如,在荷兰鹿特丹,RET公司是主要的公共交通服务公司,运行着5条地铁线路、11条有轨电车线路和35条公交巴士线路,日发送旅客超过60万人。

柏林(德国):柏林作为德国的首都,居民汽车保有量(358辆/1000人)却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70辆/1000人),原因在于其有庞大的公共交通体系。在柏林居民的出行方式中,公共交通、汽车、步行、自行车分别占27%、32%、29%和12%,而根据MiD的调查,在18-24岁的年轻人中,选择公共交通方式的比例从2002年的35%上升至2008年的42%,同期,采用小汽车的比例从38%降至21%。

柏林的公共交通系统主要包括U-Bahn(地上铁)、S-Bhan(地下铁)、Tram(有轨电车)、Bus(公共汽车),主要运营者为DB和BVG两家公司。柏林的有轨电车共有22条线路、173个站点,经营里程为147公里,日均发送旅客约47万人次。历史上,柏林有轨电车数量一度达到1,024辆,而随着新型低地板车辆的引进,单车载客量得到大幅提升,目前保有量在600辆左右。2008年以来,Bombardier(庞巴迪)公司陆续为柏林提供了新型有轨电车GT6-08和GT8-08,长度为30-40米,车体宽度为2.4米,核定载客量最大为75(坐席)+116(站位)。2009年,BVG公司的董事会决定购买99辆新车,总价为3.05亿欧元,并从2011年开始陆续接收新车。

蒙彼利埃(法国):在欧洲,一些中小城市在20世纪初开始建设有轨电车线路,其动向同样值得重视。例如,在法国的蒙彼利埃,首条有轨电车线路L1在2000年建成通车,2006年L2投入运营,2012年L3和L4同时开始运营。蒙彼利埃的4条有轨电车线路,总计投资13.3亿欧元,单公里造价约2100万欧元。作为一个港口城市,蒙彼利埃的城区人口约为25万人,总面积约57平方公里,而有轨电车的日发送旅客高达28万人,现代有轨电车对政府和居民都是一种“经济适用”的选择。

来源:中商情报网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3-06-09 10:30由 Zac 发表在市场营销分类下, 你可以发表评论。除了可以将这个日志以保留源地址及作者的情况下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还可以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

要发表评论,您必须先登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