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新西兰KIWIRAIL公司向中国北车采购20台内燃机车

中国北车与新西兰KIWIRAIL机车采购合同签约仪式

中国北车与新西兰KIWIRAIL机车采购合同签约仪式

2009年9月11日,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NR)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中国北车中车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与新西兰KIWIRAIL公司签署向新西兰出口20台内燃机车的合同正式签约仪式,标志着中国机车首次批量出口发达国家。China CNR Corporation Limited agreed Friday to export 20 diesel locomotives to New Zealand’s KiwiRail Company, the first time that China-made locomotives will be exported in batches to a developed country.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殿国,总裁奚国华,副总裁赵光兴,董事会秘书谢纪龙,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喜运,总经理闵兴,副总经济师曹国炳、何凤华等;新西兰前总理、KIWIRAIL公司董事会主席吉姆·鲍杰(JIM BOLGER),总经理吉姆·奎恩等和新西兰PPD公司总裁黄伟强出席签字仪式;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和证券类媒体的记者20多人也出席了签字仪式。由奚国华总裁主持签字仪式。

新西兰是世界上最先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发达国家,也是率先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

新西兰铁路现状及机车需求情况

新西兰位于大洋洲,属经济发达国家,现有铁路4700公里,多年来,使用的机车基本来自美国,“美国的二手车也比其它的好”的概念根深蒂固,是美国机车的传统市场。新西兰KIWIRAIL公司是新西兰的国有铁路公司,承担着新西兰90%以上的铁路运营业务。

2005年以来,中国北车开始向该公司提供新造铁路货车、新造铁路客车转向架、铁路机车牵引电机和电机修理服务,通过一流产品和服务密切了双方联系。尤其是近年来,“北车制造”出口机车所产生的辐射作用和示范效应,引起了KIWIRAIL公司的极大兴趣和密切关注,该公司多次派员前往马来西亚、巴基斯坦以及土耳其等国家考察“北车制造”出口机车的运用情况,逐步坚定了他们选择中国品牌机车的意向。在与对方多次接触中,我方积极引导对方改变思维观念:虽然机车越先进越好,但容易产生资源浪费,合理的选择应该是机车具备较强的适应性,满足本土线路需要。

由中国北车旗下骨干企业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向马来西亚提供的20台交流传动内燃机车,这是我国首次出口交流传动机车,以良好的产品品质树立起良好的市场形象;在巴基斯坦,由中国北车提供的69台两种型号内燃机车经受住了考验,使对方又签订了后续订单。通过对上述国家在用机车的情况的全面考察了解,最终决定以议标方式采购中国机车,由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设计制造,这也是该国近30年批量最大的机车购置行动。此次采购由新西兰凯威铁路公司(kiwirail)全权负责。

新西兰现有铁路4700公里,铁轨技术标准上采用英制标准,轨距1068mm,比标准轨距1435mm窄许多,且铁路陈旧、线路维护不好。特别是由于铁路限界比国内小得多,(国内铁路限界标准为高4.5m,宽3.3m新西兰分别只有3.8m和2.8m),且各路段还不统一,至今没有规范标准,机车设计必须首先进行微机软件模拟试验,以保证各不同限界都能通过。同时,由于受轴重限制,国内机车一般轴重在23吨,而新西兰机车轴重仅为18吨,机车自重相对东风4D少30吨,但机车的强度要求反而高,增加了机车设计难度。

与其它国家不同的是,新西兰使用的机车特别强调人性化,讲究舒适度。特别是机车司机室座椅的定置、各种设备的操作要符合人机工程原理,噪音、震动指标比较严格,机车排放标准由目前普遍执行的欧2标准提高到欧3标准,甚至对机车各种灯光照明的亮度等大量细节都有相应的设计要求,所以,在机车设计过程中必须改变设计思路,由传统的注重产品功能为首位转向注重产品运用为首位,不仅性能可靠,而且舒适耐用。新西兰国家规定,出口机车合同签订之前的最后一个程序,必须由工会组织考察后决定是否签订。2009年正月十五,工会组织到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实地考察,结果非常满意。

我国出口新西兰机车的重要意义

此前,中国机车出口的基本都是发展中国家,通过这次出口,它不仅迈出向发达国家出口机车的第一步,而且表明我们有能力为发达国家提供先进技术的机车产品,为开发后续市场,挺进更多发达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次出口新西兰内燃机车,实现了中国北车机、客、货产品全部批量进入澳洲市场。

该内燃机车合同涉及的主要内容

中国北车旗下骨干企业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负责设计制造,功率2700KW(3700马力),外走廊式,双司机室,牵引2000吨货物通过千分之十六坡道,速度100公里,是目前全球窄轨线路中功率最大的机车。按合同规定,2010年5月19日首批交付6台,其余14台至8月19日全部交付完毕。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0-10-22 15:52由 Zac 发表在行业动向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