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长客研制100%低地板轻轨车2012年在长春

长客研制的100%低地板轻轨车2012年在长春运行

长客研制的100%低地板轻轨车2012年在长春运行

2012年10月19日,由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客股份)研制的中国首列100%低地板轻轨车在长春轻轨4号线上正式载客运行。流线型车身、宽大的观景玻璃窗使得这种绿色交通工具成为美丽“春城”长春的一道流动的时尚风景线。

100%低地板轻轨车是长客股份承担的国家科技部“十一五”重点科技支撑项目,2010年8月通过科技部专家验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我国有轨电车与地铁车辆间的运载技术空白,也为现代城市轨道交通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技术先进 突破国外技术垄断

“低地板”是轻轨车辆的一个专用语,指车辆地板距离轨道面小于40厘米的轻轨车辆。按照车辆低地板区域能够达到客室面积的百分比,低地板车辆又分很多种类型,其中技术难度最大的就是100%低地板轻轨车。之前,100%低地板列车技术只有阿尔斯通、西门子、庞巴迪、安萨尔多、CAF等欧洲巨头掌握,列车造价昂贵。

为了突破技术垄断,长客股份很早就投入对低地板轻轨车的研发,并在国内率先研发成功70%低地板轻轨车。这一车型已在长春市的轻轨线路上成功运营5年。在充分掌握70%低地板轻轨车研制技术的基础上,长客股份经过艰难的技术攻关,攻克了独立轮转向架、轻量化车体、牵引传动及其控制系统、整车系统集成的难关,实现了100%低地板车的自主研制,为低地板系列轻轨车打上了“中国创造”的标签。

造价低 造价仅为进口车型一半

常规轨道列车车厢都高高在上,牵引电机等复杂设备主要集纳在车厢底部,因此车站站台高度必须超过1米,以方便乘客上下车。而作为现代有轨电车的低地板列车,车厢地板仅高出地面35厘米至38厘米,与马路牙子高度相当,乘客抬脚就能上车,因此省去了建专用站台的高昂费用。

由于100%低地板车轻轨线路无需要封闭线路,转弯半径小,可在城区狭小地带穿越。据测算,工程总体造价为每公里9000万元至1亿元,仅相当于地铁造价的1/4;每辆30米长列车的单价为1200万元至1500万元,也仅相当于同类进口列车的一半。

运量大 高峰时期可加挂车厢

该100%低地板轻轨车长30米,最高时速70公里每小时,载客量280多人,可以根据交通流量在高峰时期加挂车厢增加运力。低地板轻轨线路转弯半径小,可在城区狭小地带穿越,考虑到运行线路不完全封闭,低地板车采用液压制动,刹车比普通地铁列车灵敏得多。

市场前景乐观 沈阳市已预制10组车辆

100%低地板轻轨车具有节约成本、节约能源和方便乘客等方面的显著优点,是目前我国名副其实的最“绿色”的交通工具。因此,有望在我国新兴城市、大城市支线以及中小城市得到广泛推广,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未来批量生产的空间很大。虽然该车型刚在长春首发不久,全国也仅此一辆,但沈阳市已率先与长客股份预制了10组该型车辆。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选择这种100%低地板车型。

目前国内仅只有长春采用低地板车

自1984年低地板车问世以来,目前世界上已有30多个国家140多个城市采用了低地板车交通系统。国内在已开通城轨交通的城市中,只有长春轻轨采用了100%低地板车。而多年来,100%低地板车制造技术一直被欧洲所垄断。2006年,100%低地板轻轨车辆正式由科技部列为“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长客股份作为科研主体单位开始立项攻关。2010年完成了100%低地板轻轨车整车生产及课题验收,2011年完成了5000公里线路考核试验。随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列100%低地板轻轨车正式上线载客运营,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开启了崭新的一页。

噪音低于小汽车和公交车

100%低地板轻轨车的技术特点主要表现在,从启动到站点停靠,该车型都十分平稳。尤其是该车型启动速度特别快,仅需要几十秒运行速度就可达到70公里每小时。轮毂中间加橡胶圈的弹性车轮也确保了乘车者的舒适平稳,噪音低于小汽车和公交车。由于该车型采用了轻量化的铝合金车体结构,车体重量轻,能够更多节省牵引力,轨道上空专门架设的接触网为列车送电提供动力,真正实现零排放。

如“走在铁轨上的大巴”

100%低地板轻轨车与传统的城铁车相比,更像“走在铁轨上的大巴”,它无需设置专用站台,极大的方便了乘客尤其是老人、儿童和残障人士上下通行;无需建设封闭线路,轨道可直接铺设在路面上,或利用原来的有轨电车轨道;转弯半径小,可在城区狭小地带穿越,易于城市规划。仅这些优点,即可使其成为大城市支线、中小城市干线公共交通的首选。

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3-01-24 15:29由 Zac 发表在轨道交通分类下, 你可以发表评论。除了可以将这个日志以保留源地址及作者的情况下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还可以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相关日志 »

1条评论

  1. Zac说道:

    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中国首列100%低地板轻轨车辆,2012年10月19日,在长春轻轨4号线上正式载客运行。

发表评论 »

要发表评论,您必须先登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