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大连市城轨交通线网规划

一、大连市城轨交通线网规划概要

大连市城轨交通线网规划

大连市城轨交通线网规划

大连市城轨交通规划研究始于1982年。2005年,市规划部门会同相关专业部门,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发展规划,在OD调查和综合交通规划的基础上,编制完成大连市中心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 规划轨道交通线网规模为262.9公里,包括总长71.3公里中心城区地铁线和总长191.6公里组团间快轨线,并预留发展线。

(一)中心城区地铁线3条,总长71.3公里,分别是:

1号线:南关岭-河口(旅顺南路-黄浦路-中山路-富国街-西安路-华北路-促进路-山东路-南关岭),为贯穿城市南北方向的地铁线,全长27.4公里。

2号线:东海公园-辛寨子-南关岭(南关岭-后革-张前路-红旗路-黄河路-五一路-中山路-人民路-东港),为贯穿西部南北和南部东西方向的地铁线,全长35.4公里。

5号线:站北广场-虎滩新区,为贯穿城市东南部的地铁线,全长8.5公里。

(二)中心区城区快轨线3条,总长147.8公里,分别是:

3号线:大连站-金石滩,是连接了中心城区和金港区方向的快轨线,全长49.1公里

4号线及旅顺北线:南关岭-旅顺,是连接了中心城区和旅顺北线方向的快轨线,全长58.4公里。

旅顺南线:由河口-旅顺开发区,全长40.3公里。

(三)其它快轨线(金州区及机场联络线)3条,全长43.8公里,分别是:

金州东线:3号线开发区站-金州区九里,线路长14.3公里。

金州西线:地铁2号线姚家站-金州区金渤海岸,线路长19.5公里(其中新机场支线长6.5公里)。

金州机场联络线:联接金州东线、金州西线至新机场,线路长10公里。

地铁1号线:

工程拟建地铁正线长度21.174km,其中主线长18.104km,支线长3.070km,全部为地下线路。线路与南关岭车辆段连接线长度1.551km,其中地上地下过渡段长度1.013km,高架线长度0.390km,地面线长度0.148km。

共设置车站17座(含支线车站1座),分别为:姚家、南关岭、后盐(支线)、华北路、泉水路、中华广场、千山路、松江路、东纬路、促进路、春光街、香工街、沙河口火车站、兴工街、西安路、功成街、会展中心,平均站间距离1.264km,全部为地下站。车辆段及综合基地设在南关岭。

  4座换乘站 个别层有双岛式设计
  地铁有换乘站4座,南关岭换乘站:南关岭火车站位于华北路与东北路交口西侧,与国铁新大连站车站地铁2号线及规划4号线换乘,车站与哈大客运专线站房合建,采用地下一层双岛式站台形式。
  地下一层为站台层,地上一层为综合换乘大厅,其功能一方面是地铁客流出入,另一方面是国铁与地铁及各地铁线之间的客流换乘。
  东纬路换乘站:东纬路站换乘方案考虑本线车站为地下二层,规划4号线车站为地下三层,两线车站进行十字交叉站台换乘。
  西安路换乘站:车站与地铁2号线车站岛一侧十字换乘,地下一层为公共站厅层及2号线站台层(侧式),地下二层为地铁1号线站台层。
  后盐换乘站:本站为双层岛式车站,与既有3号线车站形成换乘,地上为站厅层,地下为本项目支线站台层。
  80公里时速 全天运行16小时
  列车编组采用6辆编组。根据大连市居民乘车规律,考虑到中心地区地铁线路,确定运营时间为6:00~22:00,全日运行16小时,其余时间全线停运,进行设备检修与线路维护。
  车辆最高运行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额定载客量为230~250人。全线设主变电站两座,分别位于松江路南400m山东路西侧和西南路与马栏河相交处东北角。项目共占地742亩,其中永久占地584.5亩,临时占地157.5亩;控制中心及主变电所占用城市建设用地约为45亩。由于起终点穿越市区,拆迁主要为房屋以及道路、电力、通信线路、给排水管线等改移。工程总投资979509.8万元。

大连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分期建设规划

大连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分期建设规划

1 号 线(地铁):姚  家(甘井子区)——河  口(甘井子区)09年开工
2 号 线(地铁):南 关 岭(甘井子区)——东海公园(中 山 区)09年开工
3 号 线(轻轨):站北广场(中 山 区)——金 石 滩(金 港 区)已建成通车
金州东线(轻轨):开 发 区(金 港 区)——九  里(金 州 区)已建成通车
4 号 线(地铁):后  盐(甘井子区)——开 发 区(旅顺口区)
5 号 线(地铁):站北广场(中 山 区)——虎滩新区(中 山 区) 
8 号 线(轻轨):河  口(甘井子区)——旅顺开发区(旅顺口区)09年开工
金州西线(轻轨):南 关 岭(甘井子区)——金渤海岸(金 州 区)
金州支线(轻轨):西、东线(西 岗 区)——新 机 场(金 州 区) 
金渤海岸预留了至石河方向的发展线
九里预留了至普兰店方向的发展线 
小窑湾预留了至登沙河方向的发展线
轻轨8号线:

今年将开工建设大连至旅顺轻轨交通工程。轻轨8号线一期工程从河口到旅顺口区内,二期从旅顺口区内到羊头洼港。轻轨8号线对拉动高新技术园区和旅顺南路风景区组团式土地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方便旅顺南路大学城学生乘车。

该工程力争今年一季度开工建设,总投资40多亿元,预计这条高架轻轨8号线3年内完成,届时将与地铁一、二号线在河口对接,组成一个新的轨道公交网络。

大连新火车站建成后“一站三用”
大连新火车站的总体设计思路已经基本确定,建成后的火车站不只是哈大客运专线的火车站,同时地铁和轻轨等城市交通线路也将并入其中。

规划中的地铁1、2号线,轻轨8号线将同步开工,力争3至4年实现竣工通车。

二、大连市城轨交通近期建设规划

按照近远结合、分层次、适应性和连续性的规划原则,为达到即能解决城市交通需求,又可引导城市结构合理布局和发展的目的,近期(到2015年)规划建设1号线、2号线和4号线中心城区段(作为3条线一期工程),总长度为58.1公里。其中;

1号线一期工程:南关岭姚家-星海会展中心,线路18.2公里。

2号线一期工程:港湾广场-辛寨子,线路长19.4公里。

4号线一期工程:3号线金家街站-营城子,线路长20.5公里。

2015年规划完成

  地铁1号线一期和2号线一期

  近期建设规划(2015年)包含线网中的3条路线,即地铁1号线一期和地铁2号线一期,以及轻轨4号线一期金家街——营城子路段,线路总长58.1公里。

  地铁1号线为贯穿城市南北方向的骨干线路,北起南关岭,南至河口,线路全长约27.4公里,途经山东路、促进路、华北路、西安路、富国街、中山路、黄浦路、旅顺南路。主要经过南关岭新火车站、泉水居住区、中华广场公共中心、沙河口交通中心、兴工街、西安路商业区、会展中心、星海公园、大学园区、高新技术园区等客流集散点。

  地铁2号线为贯穿西部南北和南部东西方向的骨干线,北起哈大客运专线的南关岭站,东至海之韵公园,线路长度35.4公里。途经南关岭客运站北规划路、后革街、张前路、红旗路、黄河路、五一路、中山路、人民路、规划东港路。主要经过南关岭综合交通枢纽、体育中心、后革居住区、中革居住区、前革居住区、辛寨子居住区、红旗镇居住区、马栏广场文化商业点、西安路商业街、中山广场、青泥洼桥、港湾广场、东港区、海之韵公园等客流集散点。

  5号线为贯穿中心城区东南部南北向骨干线,北起大连火车站站北广场,沿解放路至虎滩新区,线路全长8.5公里。主要经过火车站、青泥洼桥、胜利广场、虎滩乐园等客流集散点。

  大连市重要区域将由快速轨道线路连接

  除了已建成的连接中心城区和金港区的3号(快速)线外,4号线为连接中心城区和旅顺口区的快速线,起于南关岭客运站,沿线经由梭鱼湾分区、椒金山分区、金家街、西南路、山东路、周水子机场、辛寨子、营城子、长岭子、三涧堡、水师营等重要经济城镇和客流集散点,终点为旅顺口区,线路全长约58.4公里。

  旅顺南线:连接了中心城区和旅顺口区(南线),线路东起1号线河口站,沿旅顺南路经黄泥川、龙王塘、经郭家村向西北,经过旅顺大学城,横穿水师营后至终点旅顺开发区,线路全长约40.3公里。途经旅顺南路风景区,有利于旅游产业开发。

  金州西线及机场支线:通过1号线向北延伸连接了中心城区和金州区。线路起于1号线的姚家站,沿202国道经后关村西向东穿过毛茔子,再向北继续沿202国道跨过五一路、和平路至终点金海岸,线路长13公里;机场支线从毛茔子向西经三零三转播台至终点新机场站,线路长约6.5公里。

  金州东线及金州联络线:连接金港区与金州区组团,起于开发区站、线路沿辽河西路、东北大街、跨过大庄高速公路,再沿五一路、东山路、金兴路、胜利路、202国道、至终点九里,线路长约14.3公里。金州联络线起点位于该线东山路站与砬河路站之间,沿五一路穿过金州区跨过沈大高速公路,向南至三零三转播台西,再向西到达新机场,线路全长约10公里。

下面是自己设计的大连未来轨道交通图,采用了一环二横三纵的设计,线路布局合理,基本满足了未来大连市的发展需要,采用地铁+轻轨+国有铁路相结合的方法,大大降低了轨道交通发展的成本。希望大家多提意见

地铁1号线(地下铁路,城市南北轨道交通大动脉)
起点南关岭——金色阳光家园——三道沟——千山路——金三角(换乘城铁5号线)——春柳河——车家村——沙河口火车站(沙河口城铁枢纽)——兴工街——科技谷(换乘地铁2号线)——解放广场——和平广场——星海广场——医科大学——黑石礁——旅顺南路(换乘4号支线)——高新园区——七贤岭——终点:小平岛软件园

地铁2号线(地下铁路,城市东西轨道交通大动脉)
起点棠梨沟——张辛路——张家村(换乘环城铁路4号线)——湾家村(换乘环城铁路4号线)——马栏广场——西南路——黄河路(换乘环城铁路4号线)——科技谷(换乘地铁1号线)——长生街——人民广场——希望广场——青泥洼桥——中山广场——三八广场——朝阳街——中南路——迎宾路——终点 老虎滩

快轨3号线(快速轨道交通)
大连火车站——金石滩  大连火车站——金州九里

4号支线 沙凌线(现有国有铁路,西南地区轨道交通线路)
起点 沙河口火车站(沙河口城铁枢纽)——黄河路(换乘地铁2号线)——台山村——桃山街——莱州街——尖山街——软件园——理工大学东门——旅顺南路(换乘地铁1号线)——终点:凌水湾

环城铁路4号线 沙环线(现有国有铁路及其延长线,未来市区环形交通大动脉)
起点沙河口火车站(沙河口城铁枢纽)——黄河路(换乘4号支线,地铁2号线)——西南桥——宏业街——(进入延长线转高架轻轨)——马栏广场南——湾家村(换乘地铁2号线)——张家村(换乘地铁2号线)——张前路——小辛寨子——辛寨子(换乘城铁5号线)——榆林街——工业大学——轻工路——(进入国铁地上线)——炮崖小区——松江路(换乘城铁6号线)——周水子(周水子城市铁路枢纽换乘城铁5,6号线)——西北路——绿波小区——疏港路——终点:沙河口火车站

城铁5号线 甘周线(现有国有铁路及其延长,北部市区东西轨道交通大动脉,周水子机场,实现机场轨道快速交通)
起点:大连石化——甘井子——金家街(换乘快轨3号线)——金三角(换乘地铁1号线)——王家桥——周水子(周水子城市铁路枢纽)——周水子国际机场——辛寨子——开发区——终点:砬子山

城铁6号线 周革线(现有旅大铁路,卫星城市地区快速轨道交通)
起点:周水子(周水子城市铁路枢纽)——松江路(换乘环城铁路4号线)——泡崖新区——西北路——川岭路——中革镇堡——终点:革镇堡——夏家河子(夏季延长线)

车辆段设置:

           1号线 南关岭车辆段 河口车辆段
           2号线 张辛路车辆段
           3号线 大连湾车辆段
           4号线 张辛路车辆段 沙河口车辆段
           4号支线 沙河口车辆段
           5号线 甘井子车辆段
           6号线 革镇堡车辆段,革镇堡车辆大修场

线路具体情况

地铁1号线:北起南关岭火车站,南至小平岛软件园,线路全长22公里,设站19座,其中换乘站4座,河口,南关岭两车辆段。鉴于线路所经地区,及客流量,采用全地下铁路,为贯穿市区南北交通大动脉。

地铁2号线:西起西郊棠梨沟,东至老虎滩,线路全长23.8公里,设站18座,其中换乘站4座,张辛路一车辆段。鉴于线路所经地区,及客流量,采用全地下铁路,为贯穿市区东西交通大动脉。配合一号线,形成一横一纵的地下铁路交通网。

块轨3号线:大连市区至开发区金州快速轨道交通线。

城铁4号线:沙河口环形铁路线,线路全长26.2公里,设站19座,其中换乘站7座,沙河口,张辛路两车辆段。线路采用原有国铁改造线,及高架轻轨延长线,构成大连市西北环形城市铁路,7座换乘站,为连接各城市轨道交通枢纽。

城铁4号线支线:北起沙河口火车站,南至凌水湾,线路全长10.9公里,设站10座,其中换乘站3座,沙河口一车辆段。线路采用原有国铁沙河口至凌水废旧国有铁路改造,为连接大连市西南地区和沙河口轨道交通枢纽的支线轨道交通,线路周边客流稳定,改造成本低。

城铁5号线:西起砬子山开发区,东至甘井子大连石化公司,线路全长16.6公里,设站10座。其中换乘站4座,砬子山一车辆段。线路东段利用国有铁路占地修建新线和老旧国铁相结合,西段采用高架轻轨,构成城市北部地区横向交通大动脉,方便环形城铁与纵向城铁间换乘,设站周水子国际机场,实现了大连市区到机场的快速轨道交通。

城铁6号线:西起革镇堡(夏家河子),东至周水子铁路枢纽,线路全长8.9(13.2)公里,设站7(8)座,其中换乘站2座,革镇堡一车辆段,一车辆修理场。线路利用日益边缘化的旅大铁路,为连接市区与大连周边卫星城的快速轨道交通,线路的设计为大连市西北卫星城的发展提供了交通便利。

线路设计中的问题

一、关于废旧线路利用问题
东京大量利用废旧国铁线路,像山手线,中央本线之类的。由于目前国内铁道部和地铁公司是两家公司,所以很难让市区内的国铁线划归地铁,国铁直属铁道部,每个城市的国铁周边往往也是卫生死角(大连也不例外),同时也给城市地铁建设带来了很大不便。

直接利用废旧国有铁路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经过改造后利用这些铁路,单线变双线,甚至三线土地面积都是很充裕的,完全可以客货兼顾(针对沙河口到泰山热电站铁路可以施行白天客运晚上运煤的方法),即使不能收归市有,高架轻轨线路也可以免除巨额的拆迁费用。充分利用城市内部废旧铁路线是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的捷径。可以说除了1,2号地下线路建设需要一些时间外,其他铁路线路建设周期不会超1年,而且建成后完全可以满足大连市对轨道交通发展的需求。

旅大铁路的利用,旅大之间有快轨连接,所以旅大铁路必然沦为鸡肋,合理利用旅大铁路连接大连周边卫星城是很好的选择。(6号线设计来源)

国内区分地铁轻轨和快轨是按照运输量来区分的,即使以后国有铁路与市政府合作使国有铁路承担城市铁路的职能,最多也是轻轨级别,运输量适中,很适合大连,无疑为快速发展大连轨道交通的捷径。

希望有一天政府职能部门能够协调铁道部和城市之间的关系,让市内国有铁路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再建地铁问题
在国内城市铁道交通中,地铁被定义为一种运输量大,建造时间长,价格高,维护成本高的快速城市轨道交通工具。然而在大连地下修建地铁的难度要比其他城市大(投资也就高),这就注定了大连只能修建少量地铁线,配合大量的轻轨高架线路和国铁地面线路承担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的作用。修建1,2号两条全地下铁路线,一横一纵,成十字形覆盖大连整个市区,才能最大效力的发挥地铁运输应有作用。

三、再建轻轨问题
在国有铁道覆盖不到的地方,修建城市高架轻轨,相对成本低,建造周期短,运输量适中,完全符合大连市区发展要求。

四、建设成本问题
资金问题,改造资金一部可分来自于大连市政府,一部分来自城铁运营单位及铁路周边受益的开发商。建设多功能大型车站,在承担城铁运输的同时,兼备商业,服务功能,形成以地区车站为核心的商业圈,这样就可以快速收回建设投入的资金,也为大连市区周边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来源:互联网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1-04-06 11:17由 Zac 发表在轨道交通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