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地铁车辆制造厂家

北车和南车两大集团一直是国内主要的两大综合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二者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95%,承担着促进我国轨道交通装备技术进步和铁路运输现代化的重任,代表着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目前,国内的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企业集中于两个集团内部,北车为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和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南车为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四方车辆有限公司和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双方各三家企业。从集团总体情况看,双方在资产、产能、订单获取、市场覆盖面等方面基本相当。

对2000年后公布的国内轨道交通车辆订单情况进行不完全统计,从企业和地区两个角度,衡量两大集团公司及下属各企业在行业内和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分析各自发展趋势。

1、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市场集中度分析
根据不完全统计结果,从集团总体情况看,北车集团订单总数3957辆,市场占有率为44.04%,略逊于南车55.96%的市场占有水平。

从各公司情况看,北车的长客公司不论是在集团内部还是在全国范围内,都占有重要地位,以明显的优势高居市场占有率榜首。浦镇、四方、株洲紧随其后,形成第二梯度。大连和唐车市场占有份额较少,成为第三梯度。

北车集团子公司在城轨车辆市场占有率上差异较大,基本呈两极分化局势。南车集团子公司在市场占有上较为均衡,并没有很显著地优劣态势。

2、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市场分布情况分析
目前,国内城市轨道车辆订单分布于15个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8个省会城市和3个大中型城市。在这15个城市中,对3家企业发出过车辆订单的有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沈阳6个城市,其余9个城市对1家企业发出过车辆订单,如长春、南京、大连等。另外,已获批建设但还未订购车辆的还有哈尔滨、青岛等7个城市。

对同时使用3家公司车辆的城市市场进行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结果:

北京市场——由长客、四方、唐车共同占有。其中,长客占据绝对支配地位,市场占有率超过一半,四方也占据超过40%的份额,唐车只占有零星份额。长客和四方公司成为北京市场的供货主体。
上海市场——由浦镇、长客、株洲共同占有。其中,浦镇以近40%的份额成为上海城轨车辆的最大供货方,长客、株洲基本持平,市场各占据30%左右。
广州市场——由株洲、长客、四方共同占有。其中,株洲以42.37%的份额成为广州城轨车辆的最大供货方,长客、四方基本持平,市场各占据30%左右。
深圳市场——由长客、株洲、浦镇共同占有。其中,长客占据主要地位,市场份额超过40%,株洲以近40%的份额排名第二,浦镇以14.4%的份额占据第三位。
天津市场——由长客、四方、大连共同占有。其中,长客占据绝对支配地位,市场份额将近50%,四方和大连市场占有情况相当,份额均为25%左右。
沈阳市场——由长客、四方、大连共同占有。其中,长客和四方市场占有率都超过了40%,大连占有率超过10%。

我国城市轨道车辆制造企业情况分析

比较国内城市轨道车辆制造企业已获订单情况,可以分析出他们各自的战略发展趋势:

1、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是国家“一五”期间的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发展基础雄厚。通过50多年的建设,该公司目前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铁路客车和城市轨道车辆的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

在国内的城市轨道交通市场,长客将“建设国际一流轨道车辆制造企业”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和德国西门子公司积极开展合作,凭借明显的优势始终占据着龙头的地位。

从订单分布情况看,长客的市场遍及全国9个城市,覆盖包含华北、东北、珠三角、西北、西南在内的广大区域,市场分布最为广阔。

从地区影响力来看,长客已牢牢抓住北京、上海两地,占据了两个城市的大部分份额;随着东北地区轨道交通规划的出台,又凭借本土优势,大力发展了东北地区市场;凭借其在行业内的影响力,长客战略性地开发了行业空白区域珠三角地区,又将其市场延伸至以西安为代表的西北地区和以重庆为代表的西南地区,扩大了产品覆盖面。这三步走市场拓展策略为长客在全国发展业务,提高市场影响力,巩固行业龙头地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浦镇车辆有限公司
公司是我国轨道客车制造企业和城轨地铁车辆制造企业之一,目前,浦镇公司以现有的科研人员、技术力量、生产资源和综合经济实力为基础,以获得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铁产品为目标,大力研发新型地铁车辆,推进地铁车辆的产业化。

订单分布情况看,浦镇的市场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公司利用南京、上海、苏州、杭州四个城市牢牢占据了本土市场,目前,正通过深圳向珠三角地区进军。

3、四方车辆公司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铁路机车车辆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服务,专业设备配置在全国乃至世界上都是领先的,为中国铁路机车车辆产品的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公司目前主要从事铁路高档客车、动车组的制造修理,铁路机车车辆和城轨车辆零部件制造等业务。

从订单分布情况看,四方的市场覆盖范围也很广,产品遍及以北京、天津为主的华北地区,以沈阳为代表的东北地区,以广州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和以成都为代表的西南地区。

四方地处山东半岛西南部,而山东目前轨道交通建设正在筹划中,因此,公司缺乏强有力的本土市场支撑,必须在更为广阔的区域开发市场。公司从邻近区域入手,稳住了北京和天津,再向更远的行业空白区域的广州进军,成功了奠定了在珠三角的基础。之后,向北方的沈阳和西南的程度延伸,开拓了更大范围的市场。总体来看,除了广州外,四方在每个市场都不占据明显的优势,但是分散型的市场格局,却为公司在各地延伸拓展提供了很好的前提准备和基础。

4、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公司创建于1936年,地处南方工业重镇和交通枢纽湖南省株洲市,致力于铁路干线电力机车和城市轨道车辆交通装备的研究、制造和销售。

2001年,公司被批准为国家城轨车辆国产化定点企业后,积极推进城轨车辆主业建设,与西门子公司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成总面积3.5万平方米、年产能力300辆的国际先进水平的城轨车辆制造基地。

从订单分布情况看,株洲在珠三角的份额较大,部分产品也销售至上海、武汉,但是长江以北地区,并未有所涉及。总的来看,株洲的城轨车辆市场还比较集中,但是具备了最基础的生产能力,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展。

5、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
公司主要制造各种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城市轨道车辆以及柴油机和各种机车车辆配件产品。具有年产机车500台、城轨车辆150辆的能力。

公司大力开拓城轨车辆市场,自主设计制造了具有当今国内先进水平的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车辆,拉开了进军城轨地铁市场的帷幕,形成新的支柱产业。2002年7月开发研制成功我国首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城市轨道车辆,进军城市轨道交通市场。

从订单分布情况看,大连机车产品覆盖范围较小,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华北地区的天津市和西北地区的西安市。由于公司的优势业务部门主要是机车生产制造,因此,城轨制造规模较小,还处于起步阶段,有待于进一步培养城轨制造方面的实力。另外,大连机车旅顺城轨基地即将建成投产,届时将具备年产1000辆城轨车辆的生产能力,未来将具备绝对的市场竞争力。

6、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主营业务为铁路车辆、电动车组、内燃动车组、磁悬浮列车、特种车、试验车、城市轨道车辆和配件销售、租赁及技术咨询服务等,经营范围广阔,产品品种繁多。目前,唐车以高速动车为主打产品,领跑于高速轨道交通领域,城市轨道车辆只是依托于雄厚的技术基础和生产基础而衍生出来的新兴产品。

由于城轨不是唐车的主打产品,因此,产品数量极少,市场份额也极其有限。相比于动车组,唐车的城轨实力还较为薄弱。

来源:互联网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1-03-13 09:55由 Zac 发表在轨道交通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