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2009年12月6日故障处理

14,568 views

东风7G型(DF7G)内燃机车故障处理

说明:
1、DF7G机车故障判断顺序:首先看微机屏的显示,检查是否有输入,没有输入应检查开关、输入信号、接线等,没有输出为微机故障,微机显示输入、输出均正常应检查电器、联锁、保险、脱扣开关等。

2、DF7G机车的固态继电器A1-A6、B1-B3处理故障应首先观察指示灯是否亮,同时注意固态继电器接线以及换向器接线容易松动, 应加强检查。

3、检查故障应注意电器动作顺序:开关—PLC输入—-PLC输出—固态继电器—电器线圈—电器动作。

4、本故障处理方法未全部上车检验,仅供判断故障参考。

一、机车PLC故障:

现象:1)微机不工作,微机屏显示。

检查处理:1、如果控制输出脱扣开关(QFDV)脱扣,可恢复。

现象:2)微机不工作,微机屏不显示。

检查处理:
1、检查24V电源(VC1)输出、输入是否良好,保险管是否烧损,插座是否接触良好;可更换保险管或者换另一套。

2、 检查微机箱POWER 3001F和3000F接线是否松脱,电源指示灯是否工作。接线松脱时,紧固接线。

3、 检查微机输入脱扣开关(QFLV)是否脱扣。

4、 检查控制输出脱扣开关(QFDV)是否脱扣。

二、不单打滑油

现象:合滑油泵开关,滑油泵不转。

检查处理:1)微机屏无输入。(IR013:14)  滑油泵开关(1-2SALP)接线断线或者接触不良。处理:整修不良处所。

现象:2)微机屏有输入,有输出(IR102:01)。

检查处理:

1、检查固态继电器A1接线2004#(输入)203#(输出)是否良好,指示灯是否正常。

2、滑油泵脱扣开关(QFLP)是否脱扣。

3、滑油泵接触器(KMLP)是否吸合到位。

三、不打燃油

现象:合燃油泵开关,燃油泵不工作。

现象:1)微机屏无输入。(IR013:13)  燃油泵开关(1-2SAFP)开关接线是否断线或者接触不良。

现象:2)微机屏有输入,有输出(IR102:00)。

检查处理:

1、检查固态继电器A1接线2002#(输入)201#(输出)是否良好,指示灯是否正常。

2、燃油泵接触器(KMFP)是否吸合到位。

3、燃油泵脱扣开关(QFFP)是否脱扣。

现象:3)燃油泵接触器(KMFP)吸合,燃油泵不转:

检查燃油泵转换开关(SAFP1)是否在0位。

四、不起机

现象:1) 微机屏输入(IR013:12)”柴油机起”不显示,应检查起机按钮(SBST)及其接线。

现象:2) 微机屏无输出(IR104:06)”柴油机起”不显示,检查:

1、 固态继电器B3接线2064#(输入)259#(输出)是否良好,指示灯是否正常。

2、 励磁接触器(KMDG)反联锁是否接触良好。

3、 启动接触器(KMST)是否反卡、断线、线圈是否烧损。

4、 司机控制器(MC)是否在0位[注意此时(IR013:00)不亮]。

5、 转轴联锁开关(SAEA)是否作用不良[注意此时(IR013:09)亮]。

6、 差示压力计(SPEA)是否动作[注意此时(IR013:10)亮]。

7、 水位继电器(SLE)是否动作[注意此时(IR013:11)亮]。

现象: 3)不爆发: 停机电磁铁(YVSTP)故障。

五、直辅发电不发电

可直接转为”固定发电”,但应注意柴油机转速超过850R/MIN,PLC作用于无级调速控制装置,将柴油机转速降至870R/MIN以下,大于870R/MIN,PLC将固定发电切除。

也可按照以下方法查找:

1)微机屏无输入(IR014:02):”直流发电”:检查直辅发电开关(SADG)开关接线是否断线或者接触不良。

2)微机屏显示输入,检查”直流辅发”(IR102:04)是否输出。

1、固态继电器A1:2010#(输入)和209#(输出)是否良好,指示灯是否正常。

2、直辅励磁接触器(KMDG)是否作用良好。

3、辅发励磁自动断路器(QFAL)是否脱扣。

4、辅发励磁接触器(KMFG)接线、线圈是否良好。

六、交流辅发不发电

1)微机屏无输入(IR014:03):”交流发电”:检查直辅发电开关(SAAE)开关接线是否断线或者接触不良。

2)微机屏显示输入,检查”交流辅发”(IR102:06)是否输出。

1、固态继电器A2:2014#(输入)和213#(输出)是否良好,指示灯是否正常。

2、交辅励磁接触器(KMAE)是否作用良好。

七、风泵不工作

1) 首先判断微机屏显示”风泵输入”(IR104:05)自动位  (IR104:06)手动位。

是否有输入,无输入检查空压机工作开关(SACA)和空压机选择开关(SACA2)是否作用良好、接线是否松脱。

2) 检查风泵投入(IR014:07)一泵 (IR014:08)二泵是否良好。

3) 输出(IR014:04)一泵 (IR014:05)二泵是否良好。

4) 检查固态继电器B3: 2060#(输入)和255#(输出)是否良好,指示灯是否正常。(1泵)B3: 2062#(输入)和257#(输出)是否良好,指示灯是否正常。(2泵)

5) 检查空压机接触器(1-2KMAP)是否工作正常,接线、线圈是否良好。

6) 检查风泵熔断器(1-2FUAP)是否良好。

7) 检查辅发励磁脱扣 开关(QFAL),这种现象操纵台信号灯风泵1,2都工作,但是风泵并不工作。

八、不调速

1) 检查微机屏”司控器升位”(IR013:04)是否显示。不显示检查司机控制器(MC)是否正常、接线、插座是否良好。

2) 检查是否有输出(IR103:13)以及固态继电器A6:2016#(输入)306#308#(输出))是否良好,指示灯是否正常。无级调速驱动装置(SMC)是否工作正常,故障时换另一套。

3) 步进电机(BJD)是否工作正常。步进电机(BJD)电源由燃油泵电路中燃油泵脱扣(QFFP)之后提供,注意检查无级调速驱动装置(SMC)电源线143A;110F是否断路。

4) 转速提不到730R/MIN以上:检查是否柴油机转速大于730R/MIN,机油压力是否低于160KPA。

九、不换向

1)、微机屏不显示”机车前向位”(IR013:05)或者”机车后向位” (IR013:06)。此时检查司控器换向器(1-2WD)触指、接线、插座是否作用良好。

2)显示正常,检查机车后向反馈(REV-B)(IR000:13); 机车前向反馈(REV-F)(IR000:14)是否正常。

3)检查: 固态继电器A3:2034#(输入)和231#(输出)是否良好,指示灯是否正常。(前进位)

   固态继电器A3:2036#(输入)和233#(输出)是否良好,指示灯是否正常。(后进位)

4)检查:换向电空阀(REV-F)、(REV-B)是否工作正常,接线、线圈是否良好。确认电空阀故障,可手动换向,但应检查方向是否正确。

十、不走车

现象:1) 微机励磁不走车,可换为”原励磁”维持运行。

1、检查微机励磁故障,应检查:微机屏输入不显示”微机励磁”(IR014:01),检查机控开关(SALC)是否良好、接线等。

2、检查微机屏输出PLC励磁接触器(KMPE)(IR102:02), 固态继电器A1:2006#(输入)和205#(输出)是否良好,指示灯是否正常。

3、PLC励磁接触器(KMPE)故障。

现象:2) 微机励磁不走车,”原励磁”也不走车,应检查:

1、 辅发励磁脱扣(QFAL)是否在”分位”。理论上此时微机报警,提示通风机(1,2)故障,但是经常不提示。

2、 列车管压力是否低于300KPA。

3、 辅发励磁装置是否在0位。注意此时辅发电压、辅发电流、辅发功率均为0。

4、 电机切除开关(SAT1-6)是否在切位。

5、 柴油机高温水温高于93度或者中冷水温高于74度。

6、 牵引通风机故障(MTV1-2)。

7、 牵引电机接触器(1-6KMT)故障。

8、 电流传感器(SRB)故障。

9、 机车超速(运记等速)。

10、接地继电器(KAEP)动作。

11、总过流继电器(KACO)动作或者支路过流。

12、总回路超压(980V),微机报警:”主发电压高”。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09-12-06 21:37由 Zac 发表在故障处理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