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2009年06月11日故障处理

5,637 views

机车乘务员应急故障处理二十九招

第一招:无级调速故障,手动调速方法
第二招:不换向,换向后不良处理方法
第三招:提手柄无电流、无电压、7XD不灭(换向正常)处理方法
第四招:提手柄无电流、无电压、7XD灭处理方法
第五招:提主手柄一位正常,升、降、保位均卸载处理方法
第六招:运行中照明开关烧损处理方法
第七招:运行中2ZJ动作处理方法
第八招:QD不发电,又急需空压机工作处理方法
第九招:主回路负端接地处理方法
第十招:“自停”动作或故障处理方法
第十一招:柴油机自然停机处理方法
第十二招:强迫启动柴油机的方法
第十三招:功率压转速的处理方法
第十四招:自阀运转位机车分配阀排风不止处理方法
第十五招:自阀制动区不排风处理方法
第十六招:自阀运转位、自阀调整阀排风口排风不止处理方法
第十七招:三甩(甩缸、甩故障电机、甩故障蓄电池单节)方法
第十八招:燃油系统进空气的处理方法
第十九招:防止柴油机飞车的处理方法
第二十招:跳机控应急处理方法
第二十一条:运行中DLS故障的检查处理
第二十二条:差示压力计误动作,4ZJ常闭触指虚接的检查处理
第二十三条:启动柴油机时,QC不能吸合后的检查处理
第二十四条:油压继电器滑油管裂漏的检查处理
第二十五条:提主手柄卸载红灯不灭的检查处理
第二十六条:提主手柄牵引发电机无流无压时的检查处理
第二十七条:柴油机转速失控时的检查处理
第二十八条:熔断器烧损时的检查处理
第二十九条:分配阀故障造成机车制动与缓解不良的检查处理

第一招:无级调速故障,手动调速方法
1、关闭电子箱上开关K;2、取下电子箱上插销;3、主手柄置保位;4、拧动联合调节器手动调速旋钮或拨动扇形齿轮,注意看机器间转速显示;5、回手柄时先降转速后回手柄,防止飞车;(有级调速机车可利用故障螺钉顺时针拧转速上升,逆时针转速下降。具体将联合调节器上两螺栓拧下互换后,用长的螺栓置联合调节器上盖中央螺孔内操作)。
 
第二招:不换向,换向后不良处理方法
1、如前后都不换向,手按牵引工况转换开关电空阀,如有电为5号触指烧损或接触不良,可用三种方法处理:A、短接5号触指,用2K控制卸载;B、手动转向;C、换室操纵。如无电可短接2K,闭合16DZ。2、如只能单一方向换向时,可手动换向扳把置于需要位,手柄提一位,如能走车为1-6C常闭触指作用不良,可不处理,如不能走为换向1、2号触指不良,前进位时,短接15排11、12号接线柱与15排8号接线柱;后退位时,短接15排11、12号接线柱与15排7号接线柱,用2K控制卸载;3、如手柄前进位换向开关一前一后,为未动作的换向开关本身故障,可手动转向,搬不动时可甩开电空阀线圈正线,松开电空阀安装螺栓排风,然后再搬。
 
第三招:提手柄无电流、无电压、7XD不灭(换向正常)处理方法
1、如LLC不吸合,手动一下LLC,若不吸合,可短接1HKF上267与1C上328号线(后退为270与328号线);若此时LLC还不吸合,则可顶死LLC;2、如LLC吸合,1-6C不吸合可短282与283号线利用1-6GK分别置故障位,直到LC吸合为止,如LC还不吸合,可短接1C上310号线与2HKG上374号线,若LC还不吸合,可顶死LC。 

第四招:提手柄无电流、无电压、7XD灭处理方法
1、使用故障励磁;2、断2DZ,短接2DZ上628与2RD上470号线短接7排6与8排16,按下8K;3、打磨LC主触头(触头烧损、脱落可短695与577号线,注意容量);4、检查更换主发电机碳刷。
 
第五招:提主手柄一位正常,升、降、保位均卸载处理方法
检查LLC是否吸合,如LLC吸合可短接275与277号线。
 
第六招:运行中ZMK烧损处理方法
将ZMK置中立位,短接5排5与5排2,8排5与8排15,照明受XK控制。
 
第七招:运行中2ZJ动作处理方法
1、调整温控阀调整螺钉,顺时针拧风扇转速增加而降温,安装位置:高的为高温温控阀,低的为低温温控阀;2、如2ZJ误动作,可短接2ZJ上302与304号线;3、冷却风扇转速不够时,可开放高低温水路止阀及预热锅炉水泵,采用大循环散热。
 
第八招:QD不发电,又急需空压机工作处理方法
1、断开一个风泵保险;2、断开电炉和车体通风机,减少照明用电;3、顶死QC或短接主触头;4、按2QA,利用手动有限打风,一次泵风完毕要把QC断开,再泵风时再顶死。
 
第九招:主回路负端接地处理方法
1、解锁,如不接地,继续运行;2、又接地--解锁--接地开关打负端位,不接地继续运行,维持运行到前方站处理;3、又接地--解锁--分别将1-6GK置故障位判断;4、又接地--解锁--接地开关置零位,维持运行到前方站处理,注意手柄位置不要太高。

第十招:“自停”动作或故障处理方法
1、若排风,自阀置于制动区,经45–60秒后自阀移回运转位;2、按解锁按钮或关闭自动停车电源开关解锁;3、若排风不止时,可关闭与自停相连的截断塞门约30秒后再打开。
 
第十一招:柴油机自然停机处理方法
1、检查保护装置:极限动作,用复原手柄恢复;差示动作,柴油机无异状时可断开4K,再合4K启机,若差示又误动作时可拆846号线,加强检查,维持运行;2、确认联合调节器油位,缺油加油启机;3、检查DLS,若故障,甩开DLS线圈正线,顶死启机,注意检查;4、无燃油压力,检查RBC:若吸合,换燃油泵,RBD不转检查RBC主触头;若RBC不吸合,检查4K,4ZJ常闭,RBC本身,一时无法消除或找不到故障处所时,可短接RBC主触头或顶死RBC;5、燃油压力低:消除漏油处所、使用两个燃油泵或清洗滤清器;6、滑油压低:关闭离心清滤器止阀、消除漏油处所、检查各回油阀是否关闭、禁止盲目短接和顶死DLS,防止扩大柴油机破损。
 
第十二招、强迫启动柴油机的方法
当滑油压力、燃油压力、联合调节器都正常、柴油机无异状时,实行强迫启机:1、压DLS衔铁或松开DLS座底螺栓,转动固定底座;2、仍起不了机检查联合调节器最低转速止钉,脱落装上;3、搬供油拉杆;若蓄电池电压过低时,可甩几个缸启机,注意必须打开示功阀,最多甩八个缸,按发火顺序最好甩:1.2.7.8.11.12.13.14或另外八个缸。
 
第十三招:功率压转速的处理方法
首先使用故障励磁,如不行时,检查燃油系统是否有空气,燃油压力是否正常,再检查供油拉杆有无犯卡,如燃油压力低,可使用两个燃油泵暂时维持运行。
 
第十四招:自阀运转位机车分配阀排风不止处理方法
关闭分配阀总风管塞门(与作用阀共总风塞门时可关闭分配阀制动支管塞门),使用自阀制动时,列车制动机车不制动,非常制动时,必须同时将小闸推至急制位,使用单阀正常。
 
第十五招:自阀制动区不排风处理方法
将自阀置制动区,使用紧急放风阀,需看准风表,准确掌握减压量,使列车制动;必要时果断使用紧急制动,如时间允许可换室操纵或拆后室自阀更换。
 
第十六招:自阀运转位、自阀调整阀排风口排风不止处理方法
如漏风不严重,未发生自然制动可不处理,注意观察运行,漏风严重时,可将自阀手把在运转位至过减位反复移动数次,如仍无效时,可用检点锤轻敲自阀调整阀,单机时可使用非常或全部松开自阀调整阀弹簧后再拧紧,再无效可换自阀或换端操纵。
 
第十七招:三甩(甩缸、甩故障电机、甩故障蓄电池单节)方法
1、甩缸:柴油机低手柄时进行,将夹头销拔出旋转90度,可靠固定,用铁丝或绳索将供油齿条固定在停止供油位,开放示功阀,注意夹头销不能拨叉座接触,回手柄时注意柴油机转速,防止飞车。2、甩故障电机:一般在主手柄零位进行,分流表显示故障时,将对应的故障开关置故障位;未判明时,利用1–6GK试判断。3、甩故障蓄电池单节:将故障电池单节连接线取下,撇开故障单节,将与其相邻两单节联接起来(负连正)。
 
第十八招:燃油系统进空气的处理方法
燃油系统进空气后,可打开燃油精滤器上排气阀排气,如排不完气,也可打开限压阀上调整螺钉排气。
 
第十九招:防止柴油机飞车的处理方法
回手柄柴油机转速飞升时,司机不得回主手柄,尽量增加柴油机负荷;副司机应立即断开3、4DZ,打开燃油排气阀,打下紧急停车按钮,迅速检查供油拉杆和供油齿条,消除飞车原因。
 
第二十招:跳机控应急处理方法
1、断开2K,合上16DZ,合2K,若跳16DZ,甩转换开关电空阀正线即可,进行手动转向。2、若不跳,提手柄一位,若不跳16DZ,则为误动作,继续运行。3、若跳,恢复手柄和16DZ,置任一个故障开关在中立位,提手柄1位,若不跳16DZ,甩开LC线圈正线顶死LC运行即可;4、若跳恢复手柄和16DZ,人为闭合DJ或LJ,提手柄置1位,若不跳16DZ,甩开LLC线圈正线,顶死LLC运行即可;5、若跳,恢复手柄和16DZ,将1-6GK置于故障位,提手柄1位,若不跳16DZ,逐个恢复1-6GK判明哪个电空阀故障,将对应故障开关置于故障位运行(手柄置2位或保位,手动过渡开关1级或2级时,若跳,甩开组合接触器电空阀即可);6、以上方法之后,故障仍存在,用试灯检查为控制回路正端和控制回路(辅助回路)负端两点接,排除一点接地方可运行。

DF4B型内燃机车故障处理二十条

第二十一条  运行中DLS故障的检查处理
现象:柴油机突然停机,差示压力红灯不亮,燃油压力正常;再次启动柴油机,只转不爆发。
检查:
1、极限装置未作用。 
2、DLS线圈明显烧损、底座螺丝松动。
3、启动柴油机时,DLS芯杆顶出。
处理: DLS故障,拧下DLS线圈支架的底座螺丝,将约1mm左右厚的硬质压板或其他硬质物置于停车阀上方后,拧紧底座螺丝,人工闭合DLS。如DLS线圈烧损,应拆除线圈上正、负导线,用绝缘包扎。
注意:
1、启动时应密切注意滑油压力,柴油机已爆发,如滑油压力低于100kPa,应立即松开DLS停机。运行中当滑油压力低于100kPa时,应立即松开DLS;操纵台上差示压力红灯亮时,应立即按下紧急停车按钮,使柴油机停机。 
2、人工闭合DLS后,如不能一次启动柴油机,再次启动前应松开DLS,然后再人工闭合,以免极限装置作用。

第二十二条  差示压力计误动作,4ZJ常闭触指虚接的检查处理
现象
1、柴油机突然停机,燃油压力为零,操纵台上差示压力红灯亮(差示动作)。
2、柴油机突然停机,燃油压力为零,操纵台上差示压力红灯不亮(4ZJ常闭虚接)。
检查
1、差示压力红灯亮时,检查差示液面已升高到停机工作线或盐水已被吹出,为曲轴箱压力升高。此时严禁切除保护装置启动柴油机或打开曲轴箱检查盖。 
2、差示压力红灯不亮时,短接4ZJ常闭触指(438、439号线)后政正常为该触指虚接。
处理
1、如确认差示压力计误动作,查明原因或排除不良处所,启动柴油机。 
2、4ZJ常闭触指虚接,打磨修复或用短接线短接后启动柴油机 
注意:4ZJ常闭触指短接后在运行中发现差示红灯亮时,必须立即断开4K停机。

第二十三条  启动柴油机时,QC不能吸合后的检查处理
现象:按下1QA,45~60秒后,QC不吸合,柴油机无法启动。
检查
1、按下1QA,QBD不工作,换室启机正常时,为主手柄9号触指、1QA虚接,否则为ZLS虚接;
2、断开4K。按1QA,QC能吸合,为1SJ故障,仍不吸合为FLC常闭触指或QC线圈故障。
处理
1、ZLS虚接时,短接2/15与2/16;FLC常闭触指虚接时,短接FLC常闭触指(422与423号线)。
2、1SJ故障时,可在泵滑油1min后,短接1SJ的2号(427号线)和3号(2027号码线)接点,按下1QA,直接启动柴油机。
注意:启动完毕后立即取下短接线。

第二十四条   油压继电器滑油管裂漏的检查处理
现象:
1、柴油机突然停机,再次启动柴油机爆发正常,但松开1QA后停机。
2、机车负载运行时,有规律地在柴油机转速达750r/min及以上时,机车卸载。
检查:油压继电器油管有无松、裂、漏。
处理
1、若滑油管裂漏时可堵塞其进油方向接头或将其油管敲扁。
2、当某油压继电器油管堵塞后应将该继电器常开触指短接,短接后运行中应密切注意滑油压力显示。

第二十五条   提主手柄卸载红灯不灭的检查处理
现象:主手柄提“1”位,卸载红灯不灭。
检查
1、检查1、LLC、1C~6C、LC均不吸合。人为闭合LLC后,卸载红灯灭,为LLC故障;卸载红灯不灭,为保护电器DJ、TJ、LJ、1~3ZJ常闭触指及HKf辅助触指虚接。 
2、LLC吸合,但1C~6C、LC均不吸合。短接LLC常开触指(282,283)后卸载红灯灭,为LLC常开触指虚接
3、LLC、1C~6C吸合,LC均不吸合。为LC线圈及其电路故障。
处理
1、保护电器常闭触指虚接时,用短接线短接该触指后维持运行。 
2、LLC、LC故障后,人工闭合维持运行。
3、LLC常开触指虚接,1~6C不吸合,短接LLC常开触指(282、283)后维持运行。
注意
1、短接保护电器常闭触指维持运行时,一旦操纵台上接地、过流、水温高红灯亮,应立即将主手柄因“0”位,查明动作原因并作处理后再继续运行;如自停作用时,也应立即将主手柄回“0”位。1、保护电器常闭触指虚接时,用短接线短接该触指后维持运行。 
2、人工闭合LC后,当保护装置作用时,卸载红灯不会亮,但无电压、电流。此时,应根据操纵台接地、过流、水温高红灯显示查明原因并作处理后方可继续运行。 
3、人工闭 合LLC、LC或短接LLC常开触指运行时,主手柄回“0”位后,立即断开2K。

第二十六条 提主手柄牵引发电机无流无压时的检查处理
现象:主手柄提“1”位,LLC、1~6C、LC均吸合,卸载红灯灭,牵引发电机无电流、无电压。
检查
1、2DZ在合位。
2、闭合9K,提手柄至1位,主发电机有电流、电压,为CF及其电路故障。
处理
1、2DZ跳闸,应恢复。
2、CF及其电路故障,使用故障励磁维持运行。
注意
1、使用故障励磁运行时,QD处于固定发电工况,应注意蓄电池的充电并人工控制空压机的泵风。 
2、使用故障励磁运行时,若遇手柄回“0”位卸载红灯不亮,机车不卸载时,应立即断开5K、2K。

第二十七条 柴油机转速失控时的检查处理
现象:提、回主手柄时,柴油机转速不能正常和上升或下降,QD发电正常。
检查
1、RBC的1507号与1515号线之间常开触指接触是否良好。
2、在对上述检查无不良时,更换WJT插件。
处理
1、RBC的常开触指虚接时,打磨修复或短接。
2、更换WJT插件后仍无效时,断开WJT电源,拔下WJT插件,将主手柄置于保位,人工调节步进电机小扭轮,控制柴油机转速(顺时针方向转动,使柴油机转速下降;逆时针方向转动,使柴油机转速上升)。
注意:人工调节柴油机转速时,将手柄置于保位,如需回主手柄至“0”位前,应先将转速降至430r/min后,再回手柄。

第二十八条 熔断器烧损时的检查处理
现象:某电路中熔断器烧损后,该电路中的电器或电机将停止动作。
检查
1、如XDC充放电电流表显示为“0”QD电压110V时,为1RD烧损。(如熔断未及时更换,蓄电池因向照明回路供电而逐渐亏电,一旦出现QD不发电时,控制电路失电,柴油机停机。由于蓄电池亏电柴油机无法启动);
2、当空压机能正常工作,辅助发电机电压显示XDC电压,充放电电流表显示放电时,应检查2RD(如已熔断而未及时更换,由于蓄电池向控制、照明电路供电而亏电,一旦QD不发电,将产主柴油机停机后无法再次启机);
3、在YC、YRC正常吸合,QD发电正常风泵不工作时检查4~5RD;
4、QBC吸合正常,QBD不工作,检查3RD。
处理
1、更换相同容量的熔断器(或熔断片)。禁止加大容量或减少容量(如容量增大,则不起保护作用;减少容量,则容易再次熔断)。
2、更换前,应断开电源或负载,如:3RD断开3K,4~5RD断开10K;
3、更换1RD前,应确认QD发电正常,断开蓄电池闸刀;
4、更换2RD前,应确认蓄电池电压正常,断开5K。

附1-5RD熔断器容量:
1RD——125A;  2RD——160A;  3RD——100A;  4~5RD——350A。

第二十九条 分配阀故障造成机车制动与缓解不良的检查处理
现象:自阀施行制动、缓解时,制动管充风、排风正常,但制动缸压力上升、下降不正常。
检查
1、使用单阀制动、缓解,制动缸压力能正常上升、下降。 
2、检查分配阀各管系有无泄露。
3、如制动抿压力不回零时,关闭分配阀总风支管塞门及分配阀制动支管塞门。然后松开作用风缸管接头螺母,排净作用风缸压力,制动缸压力降为零。
处理
1、管系接头螺母松动漏泄时予以紧固。
2、分配阀故障,关闭分配阀总支管塞门及分配阀制动支管塞门,切除分配阀维持运行
注意
1、切除分配阀维持运行时,机车的制动或缓解只能由单阀操纵。
2、牵引货物列车或车列的机车,在需要时,应根据制动管减压量用单阀适当控制机车制动。
3、单机运行或虽挂有车辆但制动管未接通时,禁止使用自阀制动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09-06-11 10:26由 Zac 发表在故障处理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