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2009年06月11日故障处理

10,272 views

JZ-7 型空气制动机故障现象

中国内燃机车绝大部分都采用的是JZ-7型空气制动机,下面就该设备在操作过程中容易出现的的故障进行列举分析。

第一步
操作一
单、自阀手把均置于运转位,检查各风表指示压力应符合规定,各部件应无漏泄。
故障现象
(一)单阀调整阀排气口排风不止。单阀调整阀供气阀关闭不严。
(二)自阀调整阀排气口排风不止。1、调整阀供、排气阀漏泄;2、调整阀膜板破损。
(三)均衡风缸、制动管压力均追随总风缸压力值。自阀调整阀膜板侧缩孔堵塞。
(四)中继阀总风断阀通气孔排气。总风遮断阀阀套上的“O”形圈破损。
(五)中继阀排风口排风不止。中继阀的供、排气阀关闭不严。
(六)中继阀过充柱塞盖下方通气孔排气不止。过充柱塞上的“O”形圈破损。
(七)均衡风缸压力正常,制动管压力不稳定甚至追随总风压力。 中继阀至鞲鞴的缩口堵小或堵死。
(八)分配阀主阀排气口排气不止。 (1)主阀供、排气阀关闭不严;(2)紧急限压阀柱塞或套的第二道“O”形圈窜风。
(九)作用阀排气口排气不止。作用阀供、排气阀漏泄。

操作二 自阀移到最小减压位,均衡风缸、制动管减压50千帕,制动缸压力上升100~125千帕,检查制动管漏泄量不大于20千帕/分。
故障现象
(一)自阀调整阀排风口不排风或排风缓慢,均衡风缸、制动管均不减压或减压缓慢。(1)自阀调整阀排气阀弹簧折断或排气阀弹簧压盖松脱;(2)自阀调整部排气阀排风槽小或有污物堵。(3)自阀调整阀排气阀弹簧压盖上的f1.3毫米孔堵死或有污物堵。
(二)均衡风缸减压正常,制动管压力不下降。(1)中继阀排风口堵;(2)中继阀顶杆折断或松脱;(3)中继阀制动管塞门关闭或制动管堵。
(三)制动管压力下降缓慢。(1)中继阀排风口半堵;(2)中继阀制动管半堵; (3)中均管半堵; (4)中继阀膜板破损。
(四)均衡风缸减压正常,但当自阀调整阀停止排风后。制动管压力仍持续下降,直至为零制动缸压力成比例上升至限压值。(1)制动管系统漏泄;(2)中继阀排气阀关闭不严; (3)紧急风缸管系漏泄;(4)分配阀副阀部局减通路漏泄。
(五)均衡风缸减压正常,但制动管压力持续下降至280~340千帕才保压,制动缸压力相应上升。 分配阀副阀柱塞上靠膜板侧第一道“O”形圈破损窜风。
(六)均衡风缸、制动管减压正常,但工作风缸压力亦随制动管的减压而缓慢下降,制动管压力上升不到规定值,且随工作风缸压力的下降同时下降。当工作风缸压力下降至与制动管压力相等,制动缸压力为零后,工作风缸、制动管压力开始同时下降,直至为零。工作风缸管系漏。
(七)均衡风缸、制动管减压正常,但保压一段时间后,工作风缸压力突然阶段下降,制动缸压力亦随之下降直至为零后,制动管、工作风缸压力同时缓慢下降。降压风缸管系漏泄。
(八)均衡风缸、制动管减压正常,但制动缸压力表的指针呈现跳跃式上升,工作风缸表指针亦出现轻微抖动,直至制动缸压力上升规定值后恢复稳定状态。(1) 作用风缸堵或容积减少。(2)分配阀作用风缸管堵小。
(九)均衡风缸、制动管减压正常,但制动缸压力上升缓慢。(1)分配阀制动管堵小;(2)作用阀3.12.14号管堵小或上升不正常。(3)作用阀供气阀盖上的平衡孔堵塞。
(十)均衡风缸制动管减压50千帕,制动缸压力上升到常用限压值。(1)分配阀主阀小膜板破损窜风;(2)分配阀主阀小膜板上方缩口堵死。
(十一)均衡风缸、制动管减压正常,制动缸压力追随总风压力。作用阀膜板上方缩口堵塞。
(十二)均衡风缸、制动管减压正常,但制动缸压力表显示为零。(1)操纵端一侧的转向架制动缸塞门关闭;(2)制动缸压力表故障或表管堵;(3)分配阀变向阀卡死在作用风缸侧;(4)作用阀膜板破损或3、12、14号管堵死。

操作三 检查阶段制动作用是否稳定,制动管减压量与制动缸压力比例是否正确,全制动位时,均衡风缸、制动管减压170千帕,制动缸压力上升到340~360千帕。
故障现象
(一)均衡风缸、制动管减压正常,制动缸压力超过或不足规定值,但能正常保压。常用限压阀调整不正确或常用限压阀柱塞卡滞。
(二)均衡风缸、制动管减压正常,但制动缸压力始终与制动管的减压量成比例上升。(1)紧急限压阀止回阀关闭不严(2)常用限压阀、柱塞或柱塞套上的第二道“O”形圈裂损。

操作四 单阀手把推至单缓位,制动缸压力应下降为零,工作风缸的压力亦应下降。松开单阀手把,单阀手把应能自动回到运转位。
故障现象
(一)工作风缸、制动缸压力均不下降。(1)单阀单缓管堵死; (2)单独缓解柱塞中心孔堵塞。 
(二)松开单阀手把,单阀手把不恢复运转位,单缓柱塞阀排风口处排风不止,工作风缸压力持续下降。 单缓柱塞阀弹簧折断或单缓柱塞卡死在单缓位。

操作五 自阀手把回运转位,均衡风缸、制动管恢复定压,制动缸压力为零,工作风缸压力亦恢复至与制动管相等。
故障现象:均衡风缸压力正常上升,但制动管压力上升缓慢。(1)中继阀8号管堵小,使遮断阀柱塞尾部压力消除缓慢;(2)中继阀总风管堵小;(3)总风遮断阀卡滞;(4)自阀内的8a通路堵小。

第二步
操作一 自阀手把由运转位移到最大减压位,均衡风缸、制动管减压170千帕的时间为5~7秒,制动缸压力上升到350千帕或420千帕的时间为5~7秒或7~9秒。
故障现象:制动管压力下降为零,机车起紧急制动作用。 (1)均衡风缸管系容积减小(风缸内积水或风缸管堵);(2)均衡风缸管系漏泄较大;(3)分配阀紧急放风阀复原弹簧折损、未装或顶杆过长;(4)分配阀紧急放风阀第一风堵(1.2毫米)孔堵塞;(5)分配阀紧急放风阀第一风堵与第二风堵倒装。 

操作二 自阀手把由最大减压位回运转位,均衡风缸、制动管恢复定压,制动缸压力下降为35千帕的时间为5~7秒或7~9秒。 
故障现象:制动缸压力下降缓慢。分配阀副阀部保持阀堵死。

第三步
操作一
自阀手把由运转位移到过量减压位,均衡风缸、制动管减压量应为240~260千帕,制动管压力上升到350千帕或420千帕,机车不应发生紧急制动。再将自阀手把移到最小减压位,均衡风缸压力应上升,制动缸、制动管压力保持不变,总风遮断阀作用良好。  
故障现象:制动管压力随均衡风缸压力的上升而上升,制动缸压力下降为零。 (1)缓解柱塞阀总风管或柱塞中心孔堵死;(2)客货车转换阀柱塞在客车位;(3)8号管堵死或大漏。

第四步
操作一 自阀由运转位快速移至取把位,均衡风缸减压240~260千帕,制动管压力不变,中继阀自锁良好。  
故障现象:均衡风缸减压正常,但制动管压力下降。 (1)中均管漏泄;(2)重联柱塞阀中间一道“O”形圈破损或自阀阀垫处制动管与均衡风缸管间窜风;(3)重联柱塞阀柱塞阻力大或柱塞弹簧折损。

操作二 自阀手把由取把位移到过充位,制动管压力上升到比定压高30~40千帕,过充风缸上的排气孔应排风。  
故障现象:制动管无过充压力。 (1)自阀处7号管堵或堵小;(2)中继阀处7号管堵;(3)缓解柱塞总风管堵。(4)过充柱塞上大“O”形圈破损。 

操作三 自阀手把由过充位移回运转位,过充压力120秒自动消除,机车不应发生自然制动。  
故障现象
(一)过充压力消除过快(小于120秒)。(1)过充风缸排气孔孔径过大或管系有漏泄处所;(2)过充风缸处风管堵小。 
(二)过充压力不消除或消除过慢。(1)过充风缸排气孔堵;(2)过充风缸堵;(3)中继阀处7号管堵小。 

第五步
操作一 自阀手把移到紧急制动位,制动管压力3秒内降为零,制动缸压力5~7秒内上升到450千帕,撒砂装置应能自动撒砂。  
故障现象
(一)制动管压力下降到零的时间超过3秒。(1)分配阀紧急放风阀膜板破损;(2)自阀放风阀阀杆弯曲变形,使放风阀开度不足;(3)分配阀紧急放风阀柱塞顶部触头脱落;(4)紧急阀部的充气限制堵堵塞或扩孔。 
(二)制动缸压力不符合规定要求或制动缸压力不稳定。(1)紧急限压阀调整值不正确(过高或过低);(2)紧急限压阀柱塞小直径的“O”形圈破损或阀套上第二道“O”形圈破损。 
(三)制动缸压力只能上升到常用限压位。 (1)紧急限压阀柱塞卡滞;(2)紧急限压阀弹簧折损;(3)紧急限压阀下方止回阀卡死在关闭位;(4)紧急限压阀柱塞顶杆脱落。 

操作二 单阀手把推至单缓位,10~15秒后制动缸压力开始下降,25~28秒后工作风缸及制动缸压力均降为零,松开单阀手把,复原作用良好,制动缸压力不回升。  
故障现象
(一)单阀推至单缓位后,工作风缸、制动缸压力立即开始同时下降。 工作风缸堵或半堵。 
(二)12~15秒后制动缸压力未下降或下降慢 (1)单独缓解管10号管堵小;(2)分配阀处工作风缸管堵小。 
(三)撒砂管不撒砂。 (1)撒砂管堵或撒砂管塞门关闭;(2)缓解柱塞阀总风管堵。 

操作三 自阀手把回运转位,均衡风缸、制动管工作风缸恢复定压。  
故障现象:自阀下方排风口排风不止,制动管压力充不到定压。 自阀放风阀关不严或被异物卡住。

第六步
操作一
单阀手把由运转位逐渐移到全制动位,制动缸压力随手把移动逐渐上升,全制动位时制动缸压力上升到300千帕。  
故障现象
(一)制动缸无压力。 (1)两变向阀柱塞卡死;(2)单阀调整阀膜板破损;(3)单阀调整阀柱塞与凸轮接触处的触头脱落。 
(二)制动缸压力上升不稳定或追随总风缸压力。 单阀调整阀膜板处的缩口堵小或堵死。 

操作二 单阀手把由全制动位逐渐移回到运转位,制动缸压力随手把移动逐渐下降,至运转位时,制动缸压力应能缓解到零。  
故障现象:手把在运转位时,制动缸压力不下降或降不到零。调整阀柱塞弹簧折损或柱塞卡滞。

第七步
操作一
单阀手把由运转位迅速移到全制动位,制动缸压力应在3秒内上升到300千帕。  
故障现象
(一)制动缸压力上升缓慢。(1)单阀11号管半堵;(2)单阀3号管半堵。 
(二)调整阀膜板发生剧烈震颤,制动缸压力不稳定。 (1)调整阀膜板处缩口风堵脱落;(2)调整阀柱塞套上的第一道“O”形圈破损。 

本文来源:互联网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09-06-11 09:41由 Zac 发表在故障处理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