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2009年12月6日故障处理

17,738 views

东风4B型(DF4B)内燃机车故障处理

一、 换向手柄前进位(后进位),机车不换向

1、HK1~2f不换向,原因有:(1)机控按钮2AK、司机控制器4j、4d(后进位为3j、3d)触指等断路。(2)HK1~2f电空阀回路LLC、HXBQ反联锁(大号车为SDB反联锁)有断路。(3)低压风缸风压不足或风缸泄漏。

处理:(1)可人为换向,人为换向后正常为HK1~2f电空阀回路的LLC、HXBQ反联锁(大号车为SDB反联锁)有断路,可不处理维持运行。如有时间可用负试灯查找断路处所。 (2)人为换向后HK1~2f电空阀仍不吸合,故障为机控按钮2AK、司机控制器4j、4d(后进位为3j、3d)触指等断路。应急可短接C3/2~C3/4(后进位为C3/2~C3/3)维持运行。(3)低压风缸风压不足可重新调整低压风缸压力(调压阀在1ZL旁边)。

2、人为换向HK1~2f不能自锁,为HK1~2f前进位联锁、273#线、HK2f前进位联锁、274E#线有断路处所(HK1~2f后进位联锁、271#线、HK2f后进位联锁、272E#线),应急可短接HK1f前进位联锁的203D#线至HK1f电空阀274#线(后进位为HK1f后进位联锁的202D#线至HK1f电空阀272#线)或人为绑死HK1~2f于相应位置维持运行。

二、换向手柄前进位(后进位),HK1~2f换向正常,1~6C不吸合

原因:1~6C电空阀线圈回路中的HK1f联锁、2-5ZFK反联锁、2J反联锁、及电机故障闸刀的1 2#触指有断路处所。

处理:(1)短接HK1f电空阀正端274E#~1C线圈293#线。有时间再检查1~6C电空阀线圈电路。(2)1~6C任意一个不吸合,可将相应故障开关置故障位并切除相应电子空转开关维持运行。有时间再用试灯查找故障并做相应处理。

三、提主手柄一位,LC不吸合

1、LC不吸但能手动过渡,处理:顶死LC。

2、LC不吸合且不能手动过渡:原因:司机控制器7j7d接触不良;2J反联锁断路;1~6C正联锁断路。处理:应急可短接C3/2~C3/22或短接6C正联锁287#~6C线圈298#线维持运行。

四、提主手柄保位,LLC不吸合

1、保护继电器动作(如:1J、LJ、TJ、DJ、3YK),按相应方法处理。

2、如无保护继电器动作,LLC不吸,可人为闭合2J,检查2J 是否自锁来判断A5/5的前后故障。处理:

方法1:人为顶死LLC(切除负荷后须断开电子励磁开关11AK)。

方法2:短接LC线圈287#线至LC联锁278#线(注意此法处理后会造成提主手柄一位走车)。

五、一位正常,保位卸载

主手柄提保位,LLC、2J吸合后LC、LLC、1~6C全部断开,故障处所为:①203D#(后进位为202D#)线断;②1~6C线圈电路中的LC正联锁、292A#线断路:③LC线圈电路中的216C#、LLC正联锁、281D#线断路。

处理:短接1C正联锁281#~1C线圈293#线。

如提手柄延时8~10秒后卸载为226A~244#线间FSJ反联锁短路造成QXC动作,应急可短接LLC线圈回路中的228~A228#间QXC反联锁。

六、闭合机控后提手柄12ZK跳开

故障原因及判断步骤:

1、断开2AK,提主手柄保位,12ZK跳开为2J线圈短路。

2、闭合2AK,1~6电机故障闸刀置中立位;换向手柄置前进位,12ZK跳开为HK1~2f电空阀短路。

3、将1~6电机故障闸刀逐一置于运转位,当哪组主接触器吸合后12ZK跳开为该主接触器线圈短路。

4、将第一组电机故障闸刀置于中立位,提主手柄一位,12ZK跳开为HK1~2g线圈短路。

5、将第一组电机故障闸刀置于运转位,12ZK跳开为LC线圈短路。

6、机车过渡后12ZK跳开时为1-2XC电空阀短路。

以上第1-5点均可将短路电空阀正负线甩掉包扎好,人为闭合电器维持运行。第六点可避开磁场削弱维持运行。

七、提手柄电器动作正常,但主发电机不发电

判断方法:观察励磁电流表Ⅰ及励磁电流表Ⅱ。

1、励磁电流表Ⅰ有显示而励磁电流表Ⅱ无显示为主发电机励磁电路故障。应检查LC主触头、2ZL、励磁机及主发电机碳刷滑环等处所并做相应处理。

2、两表均无显示为励磁机的励磁电路故障。闭合7AK使用故障励磁维持运行。

3、用故障励磁仍无功率,GLC断开时无火花,应检查并处理: ①短接A2/27~A1/21;②切断D1任一端接线;③检查Rgl1、2,并处理。

八、运行中DJ 动作

1、将主手柄回“1”位,解锁DJ,再提主手柄“保”位加负荷,若DJ不动为瞬间接地,可继续运行。

2、若DJ仍动作,将主手柄回“1”位,解锁DJ,接地开关1WHK置于“+”位,再提主手柄“保”位,如DJ不动作为主电路负端或低电位点接地,可保留1WHK在“+”端位维持运行,回段报修。

3、若DJ仍动作,则将电子恒功装置的总防空转开关置“关”位,回主手柄“1”位,解锁DJ,采用关电机的方法(分别将6~11WHK置故障位再提主手柄“保”位加负荷)判断哪一台牵引电机接地,当关到某台电机后DJ不再动作,则说明该电机有接地处所,此时可保留1WHK在“+”端位,将该电机的故障闸刀置故障位,恢复总空转开关,将相应的电子防空转开关置关位维持运行。

4、若6~11WHK都置故障位检查后DJ仍动作,可将1WHK置“—”端位,解锁DJ提手柄加负荷,若DJ不动作,为直流侧正端接地,此时可维持运行到前方站再停车检查:主接触器触头至1ZL17#大线间的各接线,如1~6ZFK、1~6RZC、HK1、2g~14HL、6C主触头至HK2g、电压表等。

5、若1WHK置“~”“+”“—”位后提手柄加负荷DJ仍动作,为交流侧接地,此时应停机检查主发电机大线、1ZL接线及其内部,将接地处所找出后方可继续运行。

九、运行中电流互感器1LH 2LH冒烟

故障处所:电流信号整流装置3ZL开路。电流互感器在使用中其二次侧开路将引起高电压,通过整流元件构成回路产生大电流易烧坏电流互感器。

处理:将主手柄回“0”位,主发电机停止发电后,用短连线将A1/12、A1/13、A1/14R的37#、38#、39#线短接,甩掉电流信号整流装置。处理后,过流继电器3ZL不起保护作用,操纵台上的硅整流输出电流表无显示,回段后要及时处理。运行中应注意观察1~6电机电流表的显示,防止过流。

十、XDC放电

1、柴油机启动完毕,XDC电压仍在90V以下,为QC主触头烧结,应迅速用绝缘物撬开QC主触头后。

2、当闭合辅助发电开关5AK,XDC瞬间充电电流很大,接着FLJ动作QD停止发电,故障:a、XDC亏电、b、电压调整器电压调整过高或故障、c、过压保护电阻Rgy动作值调整不当。处理:a、XDC亏电时应先微量调整电压调整器的电位器,以略高于XDC的端电压充电一段时间后再恢复正常电压发电。b、调整电压调整器的电位器。c、改为固定发电。

3、按下2AN风泵能打风,为充电电路故障,可维持运行。有时间应着重检查1RD、2RD有无烧损。

4、手按2AN风泵不打风,改为固定发电,风泵能打风为辅助发电电路或电压调整器故障,运行中用固定发电运行时,注意适当提高柴油机转速来打风和充电。

5、使用固定发电仍不打风,应合理使用制动机,维持运行至前方站检查QD他励绕组接线和碳刷。

十一、YC不吸,风泵不打风(总风缸风压低于750KPa),辅助发电正常。

1YC或2YC之一不吸,掌握好列车制动机的缓解时机。有时间再进行处理。

1、手动2AN打风维持运行。

2、手动2AN时YC不吸合,可手托YC打风维持运行或在停止QD 发电后用绝缘木将YC 顶死,依据总风压力高低,人为控制5AK使QD发电或停止发电,使YD投入或停止工作(此方法仅适用于串励风泵电机)。如站停时间较长,将绝缘木取出,使QD发电向蓄电池充电,防止蓄电池亏电。

3、YC吸合正常,应检查4RD、5RD、YC主触头,1-2YD等。

十二、牵引电机电流表显示三组高,三组低。

牵引电动机电流表显示三组高三组低时,一般为控制这三台电机的磁场削弱接触器XC电空阀线圈断路,或电空阀串风、犯卡、接触器主触头烧损,造成一组断开一组不断开或者一组接一组不接。使一台转向架上的三台电动机接入磁场削弱电阻,另一台转向架上三台电动机未接入,处在不同削弱系数下工作。

处理:手动该组接触器电空阀让它返回;如果主触头烧结,引起牵引电机电流过大,应首先将主手柄退回“0”位,用绝缘物撬开主触头。

十三、处理1ZL的异常元件

1、每个桥臂可切除一个整流二极管维持运行。当某一桥臂有两个及其以上整流二极管损坏,可用其它桥臂的整流二极管更换。

2、在停机状态下,利用短连线短接二极管两端使其完全放电后,再切除或更换二极管,注意确认二极管的阳极和阴极。

十四、运行中对CS状态的检查

CS反水超过15mm时时,可关缸判断,当关至某缸后现象消失或减轻,为该缸活塞裂纹或气环不良,需停止该故障气缸工作。

CS动作后的判断与处理:

1、CS动作确实为外界雨水入浸CS 导线,导致CS误动作,排水及对导线擦干净后可启动柴油机。

2、差示压力计已无导电液或导电液减少,应做以下检查:a、检查各气缸盖,曲轴箱检查孔盖及凸轮轴检查孔盖有无变形、漏油。如已异常,不能启动柴油机。b、外观检查柴油机无异常后,打开油底壳加油口盖,检查油底壳排出的烟气,如有刺激性烟气,为燃气窜入曲轴箱,不能立即打开曲轴箱检查孔盖和启动柴油机。烟气呈白色为冷却水进入曲轴箱。判定为冷却水进入曲轴箱后,等油水沉淀后打开油底壳排油阀,如有水排出,为冷机时有水进入油底壳,将水排完后,可启动柴油机。

十五、运行柴油机突然停机启动不了的处理

1、差示动作,按第十四项处理。

2、检查有无燃油压力。RBC不吸合时可作相应处理或顶死RBC;RBC吸合但RBD不转时,应换泵或检查6ZK、RBC主触头等处所,RBC主触头断路时可短接。

3、燃油压力不足。(1)燃油泵故障。处理:使用另一泵。(2)燃油系统有空气。处理:a、打开燃油精滤器排气阀排气。b、处理燃油泵前各接头漏泄或漏气处所(抹黄油)。(3)检查燃油限压阀、安全阀是否正常。处理:调整燃油限压阀或安全阀。(4)燃油粗滤、精滤器过脏。处理:清洗。

4、启动时QC不吸合,可打滑油、燃油后人为撬QC启动。

5、启动时曲轴转动但不爆发,喷油泵齿条伸出时为燃油系统无燃油或燃油系统有空气。参照第2、3点进行处理。

6、曲轴转动不爆发,喷油泵齿条不伸出时为调控系统故障,应作以下检查处理: ①联合调节器有无缺油,补油;②紧急停车装置未复原,复原; ③DLS故障,调整或顶死;④供油拉杆犯卡, 恢复犯卡 处所;⑤最低转速止钉脱落,装好;⑥联合调节器故障。

调控系统故障时,可应急卸开联合调节器传动轴臂与弹性连接杆的连接销,人为拉动弹性连接杆,启动柴油机维持运行至前方站停车进一步检查联合调节器和DLS芯杆。

7、排除以上6点,启动柴油机过程中注意观察以下项目:

(1)大号车DLS吸合后又断开,故障为经济电阻Rdls断路、8~9YK虚接或滑油压力不足。处理:柴油机爆发后可顶死DLS(滑油压力低于规定值除外)。
(2)小号车闭合辅发按钮或固定发电按钮后柴油机停机,故障为4YK及其接线断路,处理:顶死DLS。 运行中注意观察润滑油压力及CS的状态。

十六、途中蓄电池严重亏电时的处理

1、检查单节干沽发烫或电解液溢出为单节故障,可甩故障单节启动。

2、如不是个别XDC单节故障,而是全部XDC亏电时,应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如可以采用按柴油机发火顺序部分甩缸的方法启动柴油机,确保柴油机一次启动成功,防止XDC继续亏电。启动后应及时将甩掉的缸恢复。并调整电压调整器的电位器,降低QD的辅发电压向XDC充电,防止FLJ动作。

十七、 运行中油水温过高

1、风扇不转或转速不够,可人为调死温控阀,同时检查安全阀或液压油箱。

2、风扇转速正常,看水箱水位是否正常,检查高低温水压表显示是否正确,检查冷却水系统各阀并排气,B、C、D阀是否开放,并打开全部百叶窗。

3、将扣功开关置扣功位,适当降低柴油机功率维持运行。

4、顶死另一个温控阀,并将另一组冷却单节遮盖部份,利用另一台风扇提供冷却风源。

十八、柴油机喘振或冒黑烟时的处理

运行中增压器喘振冒黑烟时,应进行关缸判断,当关至某缸现象消失或减轻时为该缸进排气机构故障,可关缸维持运行。有时间打开摇臂轴箱盖检查并取出破损部件。

关缸的要求,应在柴油机低转速或停机状态下进行关缸。关缸的方法:

1、拔出夹头销,旋转90度,使止钉落槽。2、拨供油齿条至停油位,将供油指针调下顶在供油齿条的末端。3、用布条或铁丝将供油齿条捆绑在摇臂挺杆套等固定件上,严禁捆绑在供油拉杆上。4、打开该缸示功阀。

十九、自阀、单阀手柄在运转位时,机车不缓解

1、机车不缓解或缓解不完,可关闭作用阀的总风塞门,将重联阀右侧制动缸管接头(管径较大的管路)松开,使机车缓解,维持运行。牵引列车运行时应注意操作,因为此时机车不起制动作用。

2、单机运行时将重联阀右侧拧松的制动缸管接头拧松使机车缓解,制动时拧紧,并适当降低运行速度以保安全。或使用别的机车按调车的方法牵引入库。

二十、自阀手柄在运转位列车管不充风或充风不足

1、将自阀手把置制动区,列车管压力继续下降,总风压力达到额定值后风泵停止打风,为列车管系漏泄,待列车停车后单阀全制位,做好列车的防溜工作,关闭机后第一辆的折角塞门,自阀手把回运转位,列车管充风正常为车辆制动机有漏泄,充不上风为机车制动管系有漏风。车辆制动机有漏泄时应逐辆进行检查,对故障车辆采取“关门”或关闭折角塞门处理;关闭折角塞门后按《技规》有关规定办理;机车制动管系有漏风时,应重点检查阀类安装处各管路、分配阀、自停放风阀及中继阀并作相应处理:1、甩分配阀;2、关闭自停放风阀列车管塞门;3、更换自阀或中继阀。

2、将自阀手把置制动区,风泵仍打风不止,总风缸压力不上升,为风源系统故障,应重点检查干燥器,高、低压安全阀及风泵管路系统,低压安全阀故障时可停止相应风泵工作;高压安全阀故障,视列车管和总风缸压力及前方线路制动机的使用情况确定维持进站或就地停车处理。

3、若机车各风表显示正常,车辆列车管不充风,应重点检查机车排碍器内外侧列车管塞门(重联机车也应检查重联风管的内外侧列车管塞门)。

二十一、自阀手柄在制动区不排风

1、自阀手柄置制动区,打开列车管紧急放风阀,根据需要适当排出列车管的压力,如果来不及时,立即采取非常制动。

2、缓解时关闭列车管紧急放风阀,将自阀手柄移置运转位即可。

3、到前方站停车后判明故障更换自阀或中继阀。判断方法:自阀置于制动区,均衡风缸压力下降但列车管压力不下降为中继阀故障;均衡风缸压力及列车管压力都不下降为自阀调整阀故障。(也可能是自阀的中均管堵)

二十二、更换自阀、中继阀

自阀、中继阀故障时,可利用站停时间与非操纵端更换,方法如下:

1、列车保持制动,必要时采取止轮措施。 2、关闭司机室地板下的中继阀总风支管塞门和中继阀列车管塞门。 3、自阀手柄非常制动位,单缓单阀,排出列车管和工作风缸剩余压力。 4、拆下自阀或中继阀与另一端更换。 5、打开中继阀总风支管塞门和中继阀列车管塞门。 6更换完毕后必须进行制动机试验。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09-12-06 20:55由 Zac 发表在故障处理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