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2009年06月10日机车技术

26,954 views

GKD1A型工矿内燃机车结构特点介绍

GKD1A型工矿机车是交-直流电传动内燃机车,特别适用于工矿企业小运转作业和调车编组。可在气温-40℃~40℃,尘沙作业区正常运行。 

 GKD1A型机车设计特点如下:

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系列化要求设计,促进机车制造工艺水平提升,保证零部件具备良好的通用互换性;

采用6240ZJD型柴油机,单缸功率可达到184kW(250马力),燃油消耗率为207g/Kw.h;

牵引电机悬挂方式采用滚动抱轴承技术,一个大修期免维护;

采用模块化的设计方案,机车电气室、司机室、传动室、动力室、冷却室、辅助室为独立的模块结构,并对各室部件采用模块形式安装:启动变速箱-启动电机-励磁机安装、双空压机安装采用公共底座;双燃油泵电机组、空气制动部件、冷却装置安装也实现了模块化,大大方便了日常运用、维护和保养。

 1   GKD1A型机车主要技术参数

  • 装车功率: 1100kW(1500马力)
  • 轴式: B0-B0
  • 最高运行速度: 80 km/h
  • 持续速度 12.6 km/h
  • 轴重: 23±3 % t (25±3 % t)
  • 燃油箱容积: 5000 L
  • 机车能通过的最小曲线半径: 70m
  • 起动牵引力: 310 kN
  • 持续牵引力: 212 kN 


2  
GKD1A型机车主要结构特点

2.1  司机室

司机室作为司乘人员长期工作的地方,其设计制造的好坏直接影响司乘人员的劳动效率。改善司乘条件,提高司乘人员的满意度,是该型机车司机室设计的最大特点。

2.1.1采用整体铝合金门、窗,保证司机室具有良好的密闭性,明显提高了隔音、降噪,保温效果。
2.1.2司机室侧墙取直,安装挡风玻璃、遮阳棚一体化的新型侧窗,有效避免雨水进入司机室。
2.1.3增加司机室面积,为司乘人员提供更加宽敞的工作环境。
2.1.4采用电动刮雨器,刮雨效果更加稳定、可靠。
2.1.5前后瞭望窗采用电热玻璃,改善雨雪霜雾天气的瞭望条件。
2.1.6司机室门的开度增大,更加方便司乘人员进出。
2.1.7安装规范化的操纵台。台面采用玻璃钢材质,仪表、司控器、制动阀按人机工学的原理合理分布。
2.1.8可加装副操纵台。不装副操纵台,其位置设有工作台面和工具箱。
2.1.9可加装220V(AC)电源,方便使用电磁炉、电热水器、手机充电器等。
2.1.10室内设有5台电暖风机,配装新型顶灯,配装无刷电机摇头风扇。
2.1.11侧窗采用新型加宽肘垫。
2.1.12司机室两侧分别设有风笛按钮,方便司机调车作业。
2.1.13紧急放风阀、手制动装置扳手都设置在司机室内,便于应对紧急情况。2.1.14设8格镶入式(带锁)更衣箱,方便司乘人员倒班制更衣。
2.1.15机车隐形风笛、头灯的调整和检修可在司机室或辅助室内进行。
2.1.16司机室内通往电器间门也采用整体铝合金门,密封性能良好,尤其对北方地区的客户冬季保暖至关重要。
2.1.17司机室内设有折叠式辅助座椅,使用时打开即可,离开时座椅自动复位,不占用司机室内空间。

 2.2   柴油机

2.2.1 6240ZJD型柴油机属于D型化系列柴油机,国铁主型内燃机车的柴油机也是D型化柴油机,零部件通用互换性最好。
2.2.2  排气支管、总管垫采用密封性好的石墨缠绕垫。
2.2.3  盖罩的密封采用空心胶圈,改善了密封效果。
2.2.4  柴油机上的电气线路统一布局。增加柴油机仪表盘、传感器和电线管槽,电气布线简单、方便、可靠。
2.2.5  对顶杆套筒进行了改进,解决了柴油机惯性漏油问题。
2.2.6  柴油机管路标有介质流向说明和相关警示牌。
2.2.7  柴油机脚踏板设计为活动大块板,方便检修中踩踏。
2.2.8  柴油机采用整体喷漆。

 2.3  机车转向架

2.3.1牵引电动机的悬挂方式采用国铁成熟、先进的滚动抱轴承技术,实现一个大修期免维护。
2.3.2鉴于企业自备线路曲线多、半径小,增设了碳棒式轮缘润滑装置,润滑效果好、污染小,可减轻机车轮缘和钢轨的磨损。

 2.4 机车电气控制系统

2.4.1机车电气控制系统作为机车的”指挥中心和神经系统”,稳定可靠至关重要。GKD1A型机车主要接触器采用西安沙尔特宝公司的产品,为机车控制系统的可靠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4.2 GKD1A型机车设有车钩近照灯、底架照明灯、车底检修照明灯等照明设施,充分考虑检修方便性。
2.4.3 机车电器件安装架与电气室钢结构框架做成一体,进行模块化安装。
2.4.4 机车电气室与操纵台之间电气线路连接全部采用插接件,代替接线柱连接方式。
2.4.5 机车内电气线路走线在密封的线槽内进行,强、弱电分线布置,方便电气线路的检修、维护。
2.4.6 机车设有外接电源整体插座盒,内设蓄电池外充电插座、移车插座、交流380V插座,方便运用。

 2.5 车体及底架

2.5.1动力间门采用可折叠式,可同时打开相当于其它机车四扇门的空间,极大的方便了检修。
2.5.2 冷却间侧百叶窗采用气动式开关,采用横向开启结构,故障率低并可有效防止粉尘进入。
2.5.3 机车装有可收放式扶梯、新型门锁、新型扫石器。
2.5.4可安装供其它装置使用风源的总风管。

 2.6 其他部分

2.6.1 机车设有双风泵,缩短机车泵风时间,提高效率;设有双燃油泵,为机车运用提供双保险。
2.6.2机车将空气制动系统有关风缸、阀门集中装在一个空气制动部件柜,便于检修及故障的判断分析处理。
2.6.3机车燃油箱采用浮球式油位仪和尺形油表两种测量装置,确保油位显示准确可靠。
2.6.4 机车燃油箱容积为5000L,减少加油频次,提高运用率。
2.6.5蓄电池箱放置于燃油箱两侧,方便日常的维护及保养。
2.6.6 膨胀水箱装有低水位报警装置,为机车安全运用提供方便。
2.6.7空气滤清器增加电机驱动风机除尘装置,增强了除尘效果。

文章来源: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09-06-10 16:02由 Zac 发表在机车技术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