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西班牙CAF公司的通用列车平台

 贝尔格莱德的CAF Urbos 3 低地板有轨电车

贝尔格莱德的CAF Urbos 3 低地板有轨电车

为了提高列车的标准化程度及降低制造成本,西班牙CAF公司也开始致力于通用列车平台的研究。在市郊和地区列车市场,推出了Civity关节式动车组理念,并研制了电动车组和内燃动车组,符合最新版TSI、EN和UIC技术规范,其中电动车组的编组范围为3~8节,适合安装任何或所有欧洲通用电压的电气设备。在高速铁路市场,开发了最高时速可达350km的Oaris列车平台,具有4节、6节和8节编组结构,加固的端车头能够经受2000kN的缓冲载荷。在地铁市场,为委内瑞拉卡拉卡斯地铁开发了7车编组的地铁列车,该型列车包含了许多标准组件,能够满足EN15227耐碰撞标准。在有轨电车列车市场,开发了Urbos 3关节式有轨电车列车,端车具有破纪录的5838mm突出部,将是世界上最长的5车编组的多关节式列车。文中还详细介绍了上述各种通用车辆平台的技术参数。

关键词:内燃动车组 电动车组 高速列车 地铁列车 有轨电车列车 西班牙CAF公司

在过去的几年里,制造商一直致力于通用列车平台的开发,以提高列车的标准化程度并降低成本, 例如阿尔斯通的Coradia Continental和Regiolis、庞巴迪的Talent 2和Stadler的Flirt,现在CAF公司也开始采用同样的方式。

1 Civity EMU

在市郊与地区列车市场上,CAF公司根据其为RENFE制造的Civia列车组所取得的经验,推出Civity关节式动车组理念,并提供了各种布置的宽为2940mm的EMU。但是最常见的是5车编组的列车组,长98m,重157.3t,标准地板面距轨面高度1150mm,每节车有一个出入口,宽为676mm。

结合Giugiaro和Avant Première设计,Civity动车组遵守最新版TSI、EN和UIC技术规范,而且可按照用户要求安装当地信号设备和ATP(自动列车保护系统),并实现高水平标准化。已经确定了1435mm轨距,也打算采用适合宽3200mm的列车的1524mm轨距。

为了符合UIC(国际铁路联盟)505-1总则,像CAF早期的铝合金车体一样,Civity动车组采用挤压型材制作的模块化车身外壳。为了达到耐碰撞技术规范,前端车具有钢加固板,而且有一个铆接钢构件连接到中间关节转向架。

端车长21.5m,中间车长16.2m,全宽为2880mm,内部宽度为2680mm。600mm低地板区域的站立高度为2515mm,关节转向架上方860mm高地板区域的站立高度为2255mm,端电动机转向架上方为2035mm。这就意味着,每个关节处的8个座椅安装在关节转向架箱体上。这种设计说明,车的每侧可接受一个或两个1300mm宽的出入口。

Civity动车组可变换编组范围从3节到8节,适合安装任何或所有欧洲通用电压的电气设备。具有2台运行于15kV或25kV的变压器,所有电气设备安装在顶棚内。

所有编组最基本的要安装2台动力转向架(端部),第3台动力转向架用于5节和6节编组列车,第4台动力转向架用于7节或8节编组列车,另外如果需要,可安装更多的动力转向架。变压器产自三菱电器公司,电动机由西门子制造,安装有Cosmos控制器和Faiveley空调。

CAF公司也提供Civity的DMU(内燃动车组),发动机和电传动装置安装于顶棚或者在地板下安装发动机和液压或液压机械传动装置。通常DMU车的每侧设有一个出入口,现在也考虑装有2个出入口的变型产品。

端转向架的轴距为2500mm,车轮直径为850mm。典型的一系悬挂具有联动装置,将轴箱与构架、垂向盘簧和平行液压减震器相连。无摇枕二系悬挂包括负载的空气弹簧、平行减震器,摇头振动减震器和一个连接到车体的中心销。350kW自通风电动机4点悬挂于转向架构架内侧,而末端传动装置则为半悬挂。

轴距为2700mm的关节转向架的结构与端转向架相似,只是用一个大的中心联动装置将转向架构架与两节车和两台摇头振动减震器相连。所有车轮都采用盘式制动。

迄今为止,CAF已向意大利FruiliVenezia Giulia自治区销售8列5车编组具有3kV DC设备的EMU,由Trenitalia公司运营,这些动车组也会从Trieste进入斯洛文尼亚。

全长91.6m,车每侧设一个车门,这些列车组设有297个座椅,最高速度为160km/h,设计目标重量为154t(584kg/m2)。这些列车是否应该安装15kV 16.7Hz将来能够直通奥地利尚未确定,备用变压器会使每个动车组增加重量5.1t。

为了在Podgorica与Niksic之间进行25kV 50Hz运行,Montenegro Railways以1300万欧元(25500欧元/m2)的价格订购了3列3节编组的EMU,最高速度为120km/h。列车每侧设一个车门,176个座位,重104t(607kg/m2)。

CAF是与DB Regio AG公司签订的一项框架协议中的三个公司之一,为了使多达400列EMD未来能像阿尔斯通提供的CoradiaContinental和Stadler提供的FLIRT那样取得特许运营权利,CAF已经开始为其Civity进入德国、奥地利、意大利和斯洛文尼亚运营申请执照。

2 高速铁路列车

2010年5月,CAF公司为其350km/h的Oaris高速列车平台举行揭幕仪式,去年CAF公司向RENFE提供了一列1435mm轨距的原型动车组,替代120系列列车组的最后订单。与Giugiaro合作设计的这种列车在德比伯明翰大学TRAIN(瞬态铁路空气动力学调研)试验台和在巴黎IAT 10风洞试验场进行了广泛的空气动力学试验。

这种Oaris列车平台具有4节、6节和8节编组。端车长26.7m,中间车长24.7m,这些列车分别为103m、152m和202m长,车宽为2954mm,地板面距轨面高度为1260mm。每节车侧面设一个或两个车门。

Oaris列车设有用挤压型材制造的焊接铝合金车体和带有聚酯吸能组件的用螺栓和铆钉固定于铝合金构架的加固型钢车头。Scharfenberg车钩也有助于吸收撞击能,车厢与车厢之间设有防套车装置。达到了有关高速列车的TSI和EN 15227标准,已将Oaris设计成能经受2000kN的缓冲载荷。4车双电压制原型列车的总重量为223.5t(735kg/m2)。

该原型车每节车的内端设有一个动力转向架,形成2'Bo'2'Bo'Bo'2'Bo'2'布置。ABB公司提供的一对2800kVA空气冷却变压器为8台额定功率为550kW的TSA强制通风的牵引电动机供电,每台1300kW的Melco逆变器为两台电动机馈电。所有牵引设备置于地板下。2台275kVA辅助变流器为顶棚安装的Mersk空调与取暖系统供电,而一个单独的25kW输出装置为其他系统提供72V和110V直流电。空调为每节客车提供30kW暖气,其中8kW来自热交换器;制冷能力为39kW。设有25kV和3kV采电的单独受电弓。

也考虑利用1.5kVDC或15kV 16.7Hz双重系统原型列车。4车编组列车的最高速度为250km/h,当采用1.5kVDC运行时,速度降到200km/h。8车编组列车运行高达350km/h,但是,也考虑一种采用Brava转向架的变轨距产品,其最高速度为300km/h。

转向架具有2500mm轴距和920mm直径的车轮,中心距为16.9m。无摇枕转向架采用二系空气悬挂系统。一个semi-Watts联动装置将中心销与构架相连,两个大的横向减震器限制横向位移。一个组合稳定器和垂向减震器连接构架和车体,在每侧不同水平位安装了两台抗摇头振动减震器。一系悬挂由带有垂向减震器的盘簧和连接于轴箱的托架构成。

安装有Knorr的电空和双管空气制动器。所有转向架的制动圆盘安装在车轮上,非动力转向架每根车轴上有一个附加的制动盘。非动力转向架的车轮制动器具有辅助弹簧加载卡钳用于停车。牵引电动机悬挂于构架上,而且末级传动齿轮半悬挂于车轴上。

一等车区域安装了旋转座椅,所以旅客能面朝运行方向。350km/h运行时车内噪音不超过67dB(A)。CAF与认证机构CETREN一起工作,以便使车体满足所有的鉴定指标。去年8月24日,在ADIF的马德里-塞维利亚线路采用140km/h的初始运行速度开始试运行,速度逐步提高,直到今年1月14日达到354km/h。

3 委内瑞拉卡拉卡斯地铁

虽然CAF尚未开发出地铁方面的专用列车平台,但它现在为卡拉卡斯所装配的列车涵盖了许多潜在的标准组件。

订单包括48列150.2m长、3010mm宽的7节编组列车。端车长21.7m,中间车长21.3m,地板面距轨面高度1050mm。为了方便大量乘客上下车需求,每节车每侧设有4对宽1600mm、高1900mm的电动车门。座椅数318个,站客不少于1858人,每平方米8人。

该地铁列车重量较轻,为219t或485kg/m2。具有铝合金挤压型材焊接的车体外壳,用GRP(玻璃钢)模件覆盖钢加固耐碰撞车头组件,为首台满足EN 15227耐碰撞标准的地铁车,优于西门子公司为华沙所设计的Inspiro列车。端车装有Scharfenberg车钩,固定的杆式车钩内藏于支座内。6节车为动力车,中间车是一节拖车。

内轴承转向架具有2200mm轴距和860mm直径车轮,中心距为15.3m。每个动力车装有4台瑞典ABB公司制造的AC电动机,在2550r/min时持续功率为200kW。这些电动机由一台采用1.7kV IGBT(绝缘栅双极晶体管)的Trainelec逆变器供电,它们由750VDC第三轨直接提供电力。

最高速度为80km/h,具有1.3m/s2峰值加速度,常用制动率是1.2m/s2,遇到紧急情况时提高到1.32m/s2。设有风扇冷却制动电阻器。4个135kVA辅助逆变器为空调提供72VDC和380V三相AC电力,空调额定功率为60kW/车辆。

4 Urbos有轨电车

现在CAF正为有轨电车和轻轨市场提供3种标准平台的变型产品。Urbos 3最受关注,其中包括最近为重新装备英国Midland Metro线路而订购的19列有轨电车列车。现在为Nantes制造的铝合金车体Urbos 3将是世界上最长的采用3个转向架的5车编组的多关节式有轨电车列车(如图)。列车长37.96m、宽2400mm,比本市的33列庞巴迪制造的Incentros车长1m,而且端车具有一个破纪录的5838mm突出部。每台车将设有66个座位和4人/m2共容纳172站客的面积。

为Nantes 正在制造的Urbos 3有轨电车列车,它将是世界上最长的5 车编组多关节式列车组

为Nantes 正在制造的Urbos 3有轨电车列车,它将是世界上最长的5 车编组多关节式列车组

现在正在研制的变型产品还包括未来为斯德哥尔摩Tvårbanen轻轨线路制造的Urbos Axle列车和为美国休斯敦制造的Urbos USA列车,这就是CAF对比较盛行的西门子S70所做出的反应。

感谢 魏柏林 译自《Railway Gazette International》 2012 (4) – 56-59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2-12-27 15:44由 Zac 发表在轨道交通分类下, 你可以发表评论。除了可以将这个日志以保留源地址及作者的情况下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还可以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

要发表评论,您必须先登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