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DJJ1型新时速“蓝箭”号电力动车组

DJJ1型新时速蓝箭号电力动车组

DJJ1型新时速蓝箭号电力动车组

DJJ1型“蓝箭”号电力动车组是中国的高速铁路列车之一,为数八组。它和欧洲多款高速列车相似,属于动力集中式(在中国而言属于动车组),其动力由一电力机车带动。全数蓝箭列车均由广州中车拥有,目前以租赁方式提供予成都铁路局使用。这款列车的后继产品,为曾创下中国轮轨铁路第一速的“中华之星”试验列车。

随着广深铁路逐步以“小编组、高密度、高速度”的公交化模式营运广深城际列车,株洲电力机车厂、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长春客车厂、广州中车和广州铁路集团在1998年开始联合研制新一代的交—直—交流电传动高速列车。20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通过技贸合作,引进法国高速铁路核心技术部件——GTO VVVF牵引逆变器。株洲厂利用此技术制造了设计速度为200km/h、属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的电力动车组机车,而长客厂则负责研制客车车厢。

机车使用4台由德国ADtranz制造、功率为1225kW的4FHA 7056C型异步交流牵引电动机、IPM水冷机组和分布式微机网络控制系统。客车采用CW-200型无摇枕空气弹簧转向架,带有盘式制动装置,具备ABS防滑行保护功能。客车均为软座车,每列列车更有4个6人VIP豪华软座包间,和一个残疾人卫生间。

首台动力机车于2000年9月3日在株洲出厂,9月21日在长客厂与拖车连接,并命名为“新时速”—“蓝箭”。随后列车前往中国铁道科学院环行铁路进行试验,试验中最高运行速度达到305km/h,同年11月初到达广深铁路开始进行试验,列车在正线试验中达到了最高时速236公里。完成一系列试验后,订购的8列“蓝箭”列车由广州中车以5亿元人民币购入,再以融资租赁方式租给广铁集团,租期5年。至2001年末已生产完成8列“蓝箭”。

2000年12月28日,“蓝箭”开始为期一星期的载客试运行。2001年1月8日,正式投入广深线的商业运营,每天来往广州东站和深圳站之间,直至2007年6月30日为止。同年7月1日起,3列“蓝箭”改为在京广铁路上担当来往韶关至坪石之间的特快列车,这几趟列车运营至2008年春运前停止。

其中7列已于2008年2月10日至14日运抵重庆。2月14日,其中一列蓝箭于遂渝线上进行测试。至2月18日,蓝箭开始担当成都至重庆的城际特快列车,经由达成铁路和遂渝铁路运行。2009年4月起“蓝箭”开始以重联大编组模式开行。

随着成渝城际列车在2009年10月起改由CRH1型电力动车组担当,蓝箭也于10月20日开始担当达州至成都间每日3对的城际特快列车,车次为T8863/4、T8865/6、T8867/8次。原来有1列“蓝箭”列车还停放在广深铁路石牌客技站,最后也运抵重庆。

2010年4月20日,“蓝箭号”动车组离开成都铁路局重庆段,转入贵阳段亮相黔桂线试运行。

主要技术参数

车厢数量 单组:1列7厢(1M6T)
重连:1列12厢(2M10T)
编组方式 单组:Mc+5T+Tc
重连:Mc+10T+Mc
营运最高速度:200km/h
设计最高速度:200km/h
全长 Mc:20500mm
T:25500mm
全阔:3104mm
全高:4050mm
车辆重量 Mc:78t
轨距:1,435mm
电化方式:AC25,000V,50Hz
主电动机:ABB 4FHA 7056C x4
电动机功率:1225 kW
编组输出:4,800 kW
控制装置:IGBT水冷VVVF
转向架:CW-200
制动方式:直通式电空制动、再生制动
制造商:株洲电力机车厂
长春客车厂
制造年份:2000年—2001年
投入服务日期:2001年1月8日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0-11-01 16:17由 Zac 发表在中国机车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