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DDJ1型“大白鲨”号电力动车组

DDJ1“大白鲨”型电力动车组

DDJ1“大白鲨”型电力动车组

DDJ1“大白鲨”型电力动车组是中国第一代高速铁路电力动车组,采用动力集中式,仅生产了一列,现已报废。

1990年代末,随着中国展开中国铁路大提速,高速列车的研制也提上日程。在“九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中,由铁道部科教司立项的“200公里/小时电动列车组”正式被列入发展项目。1998年起,铁道部集结了中国国内多所铁路机车车辆制造及研发的核心力量联合进行时速200公里的高速列车的研制。

命名为“大白鲨”的DDJ1型电力动车组以韶山8型电力机车和25Z型、25K型准高速客车为基础,于1999年4月研制成功。列车采用动力集中式及直流电传动,由1辆动力机车与5辆单层拖车、1辆双层客车组成。机车由株洲电力机车厂、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联合研制,以韶山8型电力机车的基础上发展,使用4台功率提升至1000kW的直流牵引电动机,总牵引功率达4000kW,转向架采用电机架承式全悬挂结构及轮对空心轴传动,构架采用高强度底合金材料。机车轴式为Bo-Bo,轴重21吨,总重84吨,并具有DC600V列车供电系统。车头采用流线形设计,车头盖版用复合材料制作,前窗玻璃采用双层防爆电热玻璃,车顶装有气流导流罩。

6节拖车中有1节双层二等座车(SRZ125DT)、1节单层一等座车(RZ125DT)、3节单层二等座车(RZ225DT)和1节带司机室的二等座车(RZ225DK),由唐山轨道客车、长春轨道客车、四方机车车辆厂、南京浦镇车辆厂制造。

DDJ1型“200公里/小时动力集中型高速动车组”,获“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优秀科技成果。

车辆运用历史

1999年5月26日,动力车正式完成株洲厂内的测试,随后被运送至北京环行铁道与拖车进行最后组合,并开始编组调试。同年9月初,“大白鲨”被派往广深铁路进行试验,在一次试验中瞬间时速达到223公里。1999年9月27日起在广深铁路以200公里/小时的最高运营速度开始载客试营运,每天来往深圳和广州东2次。至2002年中,由于机车可靠性差,耗电量高,DDJ1型动车组停运,并封存于广州东车辆段。至2003年,列车被送返北京环行铁道,报废至今。

主要技术参数

用 途:城际客运
轴 式:Bo-Bo
网 压:25kV,50Hz
最大运营速度:200km/h
持续速度:127km/h
持续功率:4000kw
持续牵引力:108kN
起动牵引力:180kN
悬挂方式:架承式
制动方式:空电联合制动
电制动功率:2800kW
机车总重:84t

车厢数量:1列7箱
编组方式:1M6T
营运最高速度:200km/h
设计最高速度:220km/h
编组载客量:436
编组长度:176m
全长 先头车:18,316mm
中间车:25,000mm
全阔:3,300mm
全高:4,630mm
车体物料:耐候钢
编组总重量:440t
轴距 动力车:2,900mm
拖车:2,500mm
轨距:1,435mm
电化方式:交流25,000V 50Hz,架空电缆供电
电动机功率:1,000 kW
编组输出:4,000 kW
控制装置:不等分三段相控整流、牵引电动机磁场调节
驱动装置:交—直流电传动
制动方式:加馈电阻制动、直通式电空制动
制造商:株洲电力机车厂(动力车)
唐山轨道客车(拖车)
长春轨道客车(拖车)
四方机车车辆厂(拖车)
南京浦镇车辆厂(拖车)
制造年份:1999年
投入服务日期:1999年9月27日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0-11-01 13:26由 Zac 发表在中国机车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