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2009年06月19日机车技术

7,755 views

工矿用调车内燃机车的电力传动和液力传动之比较

随着铁路内燃机车技术的不断更新发展,液传动内燃调车机车已经慢慢的淡出市场,电传动内燃机车逐渐取得主导地位,以下就我国工矿企业用电力传动调车内燃机车与液力传动调车内燃机车做一个简单的对比。

1、机车的功率对比
机车柴油机的动能转化为机车运行牵引的动能是通过机车的传动装置实现的。液力传动机车通过液力变扭器实现动力的传递,国内液力变扭器受到技术及制造工艺的各种原因的限制,该装置在国内液传机车上仅局限1350马力以下的机车。对大功率柴油机要实现动力牵引,目前有一定困难。电力传动内燃机车通过柴油机带动主发电机发出三相交流电,通过整流转化成直流电,带动牵引电动机转动,驱动轮对实现机车运转。目前国内电传动调车内燃机车的最大装车功率已经做到2940Kw,1470Kw、2200Kw、2940Kw的电传动调车机车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能够为工矿企业对重载调车机车的选择提供广阔的空间。

2、机车的牵引能力对比
机车的牵引能力决定于机车轴重。目前液力传动机车以四轴机车为主,机车的轴重最大限制在25吨,因而机车的启动牵引力、持续牵引力都受到机车车轴粘着的限制。而电力传动机车可以做到六轴,并且东风5D、东风10D型机车都是两个三轴转向架,这样保证机车具备足够的粘着,为机车利用粘着提高机车的牵引能力提供了基本保证。

3、技术经济性能对比
从内燃机车技术发展历史看,七十年代以前,有色金属短缺,生产液力传动机车是为了节省铜材消耗。省铜等特点优于电力传动。自从电力传动机车研制、试验成功后,实践证明电力传动机车性能和传动效率远远高于液力传动机车。随着有色金属材料工业的发展和对大马力机车的需求,电传动机车逐渐取代了液力传动机车。

1)电力传动效率高于液力传动。
机车的功率取决于柴油机的功率及传动装置的效率,柴油机功率一定,因而传动装置的效率成为衡量一台机车的重要参数。电力传动装置较液力传动装置效率高,液力传动装置经过一年以后,由于密封问题及内漏现象,效率下降比较快,并且有不可恢复性,但电力传动装置效率下降以后,可以通过调整恢复传动效率,保证机车的牵引性能。

根据有关单位78年9月作的对比实验,机车速度在80Km/h以下时,电传动机车总效率明显高于液力传动最少3个百分点。机车速度在40Km/h以下时,电力传动机车效率高于液力传动机车效率5个百分点以上,最大时达到20个百分点,证明电传动机车牵引性能明显高于液力传动机车。

目前除国铁外,我国机车的运行速度大都低于80Km/h,特别是地方铁路调车机车速度更低,电力传动的效率优势就极为明显。电力传动机车起动加速度快,起动性能也优于液传机车。

2) 维修保养
铁道部干线机车均采用电力传动,各个路局均配置了强有力的维修支持手段,因此电力传动机车的小、中修和大修,各用户均可委托路、段进行,本身不必配置较多的维修队伍和设备,配件的供应可以依靠周围机务段进行调配,减少库存。将极大地节省人力、财力和空间。

由于液力传动机车在工矿企业投入运营较早,目前在工矿企业运用较多,随着电力传动调车机车的全面开发,电力传动调车机车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铁道部早已不再采购液力传动机车,液力传动机车市场逐步萎缩,电力传动机车已成为主流车型,液传机车今后的配件供应和维修将进入狭窄的空间。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09-06-19 16:53由 Zac 发表在机车技术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