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2009年07月2日机车技术

5,593 views

内燃机车优质合金球铁曲轴与锻钢曲轴之比较

曲轴的材料选用,应充分满足曲轴对于疲劳强度和综合机械性能(如强度极限、冲击韧性等)要求,并能在通过热处理使轴颈表面具备良好耐磨性的基础上,兼顾工艺性好,经济性好等特点。以此选材要求,优质合金球铁曲轴具有以下特点:

1、优质合金球铁曲轴,球铁中的石墨不是片状,而是球状,大大减轻了石墨的金属基体的割断性和尖口作用。因此它既具有铸铁的优良特性,又具有钢材的高强度性能,比钢材有更良好的耐磨性、抗氧化性、减震性及非常小的缺口敏感性,对应力集中不敏感,并可通过合理的造型达到最低的应力集中,不但疲劳强度可完全满足要求,对扭振的阻尼作用也远胜于锻钢材质。

2、优质合金球铁曲轴由于采用了含有稀土的合金材质(Mo、Cu等)、特殊的铸造工艺和热处理工艺(斜铸立冷低压铸造、喷雾冷却、整体氮化处理等),使曲轴的抗拉强度≥784MPa、延伸率≥2%、冲击韧性≥14.7J/c㎡,硬度达到HB269~331;单拐疲劳强度达2.4MPa,完全可以满足柴油机的使用要求。

3、优质合金球铁铸造曲轴,经过30多年装车6000多台运用考核,以其先进、成熟的独特铸造工艺和极高的使用可靠性,在国内外受到广泛好评,成为一些工科大学的教学范例。而其它厂家无此工艺技术只能采用锻钢曲轴。锻钢曲轴重量轻,对于高速柴油机和特大功率的柴油机较为适用。

4、优质合金球铁曲轴的使用可靠性、使用寿命与锻钢曲轴相同,制造成本和销售价格却比锻钢曲轴低30%以上,具有明显的性能价格比优势。

作者: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09-07-02 21:11由 Zac 发表在机车技术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