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2009年06月19日机车技术

4,151 views

静液压辅助传动与交流辅助传动的比较

1、静液压辅助传动系统:
组成:内燃机车冷却风扇静液压驱动装置由静液压变速箱、静液压泵/马达、温度控制阀、安全阀、热交换器、静液压油箱、高压软管及其他管件等组成。
工作原理:当柴油机运转时,由柴油机曲轴经传动轴驱动静液压变速箱,变速箱驱动静液压泵,静液压泵从油箱把油吸入后,通过压力管路将油送至液压马达,液压马达在压力油的作用下旋转,从而带动冷却风扇工作,高压油在马达里释放能量后,经回油管路返回静液压油箱。静液压泵压出的工作油受温度控制阀控制,当机车冷却水系统温度低于某一规定值时,温控阀开启,静液压油旁通回油箱,使高压油路建立不起来压力,冷却风扇不能转动。反之,当柴油机冷却水系统温度上升至规定温度时,温控阀在感温元件的作用下,关闭旁通管,使高压工作油大部或全部进入马达,从而冷却风扇从低速至全速旋转。实现机车水系统的冷却控制。
优点:系统结构简单、运用故障少、成本低。
缺点:传动效率低。

2、交流辅助传动系统
组成:交流辅助发电机、逆变电源、风扇电机及相关控制电路等。
工作原理:当柴油机运转时,通过柴油机直接或间接驱动交流辅助发电机发出交流电源,如果是采用变频控制,则交流电源通过辅助逆变器整流逆变后,给机车冷却风扇电机供电。如果是采用变极控制则交流电源直接输送给冷却风扇电机。
两种控制方式都是通过机车辅助控制微机根据高低温冷却水温度及电动机运行特性确定控制策略,发出起动、停止、运行等控制命令来实现对冷却风扇的控制。
优点:便于总体布局、控制方便,运用成本低。
缺点:制造成本高、控制电路复杂。

3、结论
由于交流辅助传动,在国内还属研制试验阶段,没有批量生产,干线机车尚未采用。因此,虽然比较先进,但前期故障比较多,尚需经一段时间运用考核、不断完善,才能取代静液压传动。近期看,静液压系统的可靠性要好于交流辅助传动,毕竟用了这么多年了,静液压系统出问题,比较直观,容易发现,而交流辅助传动出现问题查找故障不直观,检测复杂。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09-06-19 17:07由 Zac 发表在机车技术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