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大连有轨电车百年发展历程

解放前的大连有轨电车

解放前的大连有轨电车

1909年9月25日,在大连街头,伴随着有轨电车行驶时发出的“咣当咣当”声,继天津(1906年)、上海(1908年)之后,中国第三条,也是东北第一条有轨电车系统诞生了。大连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从此拉开历史帷幕,它的轨迹几乎与这座城市的发展史重合,成为大连早期城市形态形成的推动力。

1899年,大连开埠建市,赢得日俄战争的日本人为了巩固其在“南满”的统治,由“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大规模实施了城市“电气铁道”筹建计划,1907年开始筹划,1908年开始建设,1909年竣工通车。继第一条从电气游园(今中心裕景)至大栈桥(今大连港码头)全长2.45公里的有轨电车后,直到1939年,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大连共开通10条有轨电车线路,总长约32.7公里,车辆百余台,形成较完整的有轨电车线网,成为当时最重要的城市交通工具。

1928年6月,“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将有轨电车的车身以颜色分级,白色电车干净整洁,专供外国人乘坐,中国人只被允许乘坐红色低级的 “劳工车”。车辆为37台11型电车,车体由美国布列斯顿制造,底盘由英国蒙天吉布森制造,电气部分由德国制造,为木制复车台,每辆车定员72人,满载145人,当时俗称“美国大木笼子”。

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大连的有轨电车遭到瘫痪性的摧毁:运营线路只剩下3条,总长17.7公里,百余台车辆仅有10台还可勉强使用。

1946年4月1日,政府从日本人手里接管了大连都市交通会社,并更名为大连市交通公司,有轨电车从此获得新生。加紧修复有轨电车恢复运营,成为当时大连市交通公司的首要工作。至1949年,大连市内6条有轨电车线路上共有车辆105台,日客运量10万多人次。

1949年前,大连交通公司电车工厂仅能修理有轨电车。它的前身是建造于1909年的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电车修理工场。这个占地约7000平方米的修理场只能负担有轨电车的维修和装配。日本人拿来主义的建设方法在新中国成立后被智慧的大连人创造出奇迹,经过广大电车职工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终于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自行生产的有轨电车。

1951年10月,中国第一台1000型(1001型)新式有轨电车在大连电车工厂落成下线,自强不息的大连人为中国电车的发展史写下了光辉的一笔。

20世纪五六十年代是大连有轨电车发展的巅峰时期,最多时建有线路11条,总长48.9公里,车辆144台,职工5000余人,日均客运量45.33万人次。有轨电车成为当时市民最主要的交通工具。

70年代,由于城市发展需要,大连开始大范围拆除有轨电车。随着城市人口增长,交通运输压力增大,原有轨电车技术越来越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要求,逐渐暴露出很多缺陷,例如速度太慢、占道太多、噪音太大等等。有轨电车在城市交通中的作用渐渐屈居劣势,因此,很多城市纷纷取消了有轨电车系统,而大连也相继拆除了部分线路。至20世纪末,大连仅保留了3条有轨电车线路,203路,201路和202路。这3条线路首尾相连,从东(海之韵公园)到西(小平岛前)贯穿了整个市中心,全长15公里。这3条保留的有轨电车线路不仅尊重了老大连人的过去,也为新一代大连人的未来奠定了基础。

1982年试制成功了7000型有轨电车,在1983年试制成功了全国第一辆D L—621型铰接式有轨电车。

2007年12月,201路电车线路及车辆经过改造后恢复运营(合并了原来的203路)实现一线贯通,西起兴工街东至海之韵公园,全程10.8公里。202路,东起兴工街西至小平岛前,全程12.5公里。

201路全线路配置33台车辆运行,其中“大连人”DL6WA新型有轨电车17台,3000型仿古电车16台。3000型有轨电车均为1935年至1938年期间,由日本铁道车辆制造企业制造生产的,是当今世界仍在服役的最古老的有轨电车之一。3000型有轨电车在电车技术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世界上第一代有轨电车的代表。2007年10月,具有70年历史的3000型有轨电车经过改造后,既保留了原电车的古朴的特征,又融入了公交的现代元素,让大家在都市繁华中,感受那种原生态的生活品味和电车文化。

202路上运行的车辆为40台分批生产的“大连人”牌DL6WA型铰接有轨电车。1999年10月15日至2002年12月1日,202路进行改造,原有DL8000型部分报废,部分出售给长春,更换为大连市公共电车公司电车工厂与大连机车研究所共同研发生产的大连人牌DL6WA型铰接有轨电车。

目前,201路和202路是大连市唯一保留的两条有轨电车线路,这不仅是交通工具,而且已经成为大连市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来源:互联网整理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1-07-26 17:05由 Zac 发表在轨道交通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