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从世界首条地铁开通谈轻轨车辆的发展趋势

地铁和轻轨交通及车辆的发展经过150年的历程,车辆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以及通信和信号技术等方面都达到了并体现了当今世界高科技发展的水平。发达国家的经验告诉我们,地铁和轻轨是解决大中城市公共交通拥堵问题的根本途径,对于21世纪实现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地铁开通的若干个第一
世界上首条地下铁路系统是在1863年开通的伦敦大都会铁路(Metropolitan Railway),是为了解决当时伦敦的交通堵塞问题而建。当时电力尚未普及,所以即使是地下铁路也只能用蒸汽机车。由于机车释放出的废气对人体有害,所以当时的隧道每隔一段距离便要有和地面打通的通风槽。

到了1870年,伦敦开办了第一条客运的钻挖式地铁,在伦敦塔附近越过泰晤士河。但这条铁路并不算成功,在数月后便关闭。现存最早的钻挖式地下铁路则在1890年开通,亦位于伦敦,连接市中心与南部地区。最初铁路的建造者计划使用类似缆车的推动方法,但最后用了电力机车,使其成为第一条电动地下铁。早期在伦敦市内开通的地下铁亦于1905年全数电气化。

1896年,当时奥匈帝国的城市布达佩斯开通了欧洲大陆的第一条地铁,共有5公里,11站,至今仍在使用。

法国巴黎的巴黎地铁在1900年开通,最初的法文名字“Chemin de Fer Métropolitain”(法文直译意指“大都会铁路”)是从“Metropolitan Railway”直接译过去的,后来缩短成“métro”,所以现在很多城市轨道系统都称metro。俄罗斯的地铁也顺理成章,只是改用了西里尔字母,称为Метро。

中国第一条地铁线路始建于1965年7月1日,1969年10月1日建成通车,使北京成为中国第一个拥有地铁的城市。

地铁与轻轨的区别
地铁和轻轨是有区别的,在国际上主要以列车的规格型号来划分,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可分为A、B、C三种型号,分别对应3米、2.8米、2.6米的列车宽度。凡是选用A型或B型列车的轨道交通线路称为地铁(部分B型车也被列为轻轨),采用5~8节编组列车;选用C型列车的轨道交通线路称为轻轨(上海轨道交通8号线除外),采用2~4节编组列车,列车的车型和编组决定了车轴重量和站台长度。在我国的规范中是指,轴重相对较轻,单方向输送能力在1万~3万人次的轨道交通系统,称为轻轨;每小时客运量3万~8万人次的轨道交通系统,称为地铁。

近年来,随着全球各大中城市地铁交通的发展,轻轨交通也得到了迅猛增长,对轻轨车辆的需求也日益上升,轻轨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未来轻轨发展主要体现以下几点特征:

模块化技术的轻轨车辆
由于低地板轻轨车的技术比较复杂,其价格比高地板车高出约15%~20%,轻轨车辆制造集团要想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必须通过降低成本来获得合理的车辆价格,所以现在几乎所有的低地板轻轨车都引入了模块化技术。

模块化在轻轨车辆上的应用主要是以车辆的一部分作为模块。车辆长短、载客人数都可根据需要灵活调整。ADtantz公司在1998年奥斯陆举行的铁路会议上展出的Incentro样车,是一种真正的模块化车,共有6种基本的型式。主要标准模块包括:动力转向架、非动力转向架、前端车厢、后端车厢、中间车厢、铰接部等。车辆的长度从18.6米到49.4米,宽度有2.3米、2.4米和2.65米三种,并且分标准轨距和米轨距2种型式。根据用户的需要,车辆可以制造成50%动轴和100%动轴2种型式。

人性化设计加上100%低地板的轻轨车辆
100%低地板轻轨车辆发展前景广阔,关键原因是其人性化的设计特点方便乘客上下车,尤其适合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乘坐。从国际轻轨车辆的市场来看,低地板轻轨车辆的销售数量日渐增多,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瑞士的日内瓦、法国的格勒布尔是最早采用低地板车的欧洲城市,而波特兰则是美国第一个采用低地板轻轨车辆的城市。所有研究表明,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国外几家轻轨车辆制造集团都在开发自己的低地板轻轨车系列,尤其是100%低地板轻轨车及城市有轨电车。例如:ADtantz的Incentro系列、西门子的Citadis系列、阿尔斯的Citsdis系列、Veveyr的Urbos系列,Ansaldo-Breda的Sirio系列有轨电车等。

双电流制受电装置的采用也可以方便乘客。它可以使干线铁路、城市铁路、地铁线路联运十分方便。德国的卡尔斯鲁厄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双电流制轻轨系统的城市。该城市的轻轨车辆装配了从15000V.a.c.向750Vd.c.转化的转换和整流装置。在布雷滕与卡尔斯鲁厄之间投入运营后,乘客从原来的每天2200人增加到12000人,效益十分显著。

另外,轻轨车辆的设计应该考虑到如何提高对乘客的吸引力和舒适度,例如提供足够数量的座位、宽敞的空间、美观的外形设计等。在许多国家,轻轨交通和有轨电车已经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绿色环保的轻轨车辆
轻轨车辆的轻量化结构设计是未来轻轨车辆的发展趋势。车体轻可以有效降低制造成本,减少能耗,节约运营费用,减轻轮轨磨耗,降低噪声。轻轨车辆应能再生,减少无法回收材料的使用,以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运营在城市中心地区的轻轨车辆在设计和制造上应该尽量考虑降低噪声和减小振动,以保证有效减少营运周围环境的噪声水平。

方便维护的轻轨车辆
轻轨车辆一般都装备有设备故障诊断处理和显示系统,使得维护十分简便。对轻轨车辆要考虑广泛而专业的维护技术,积极培养能够维护和管理新型轻轨车辆的技术人员。低损耗、低磨耗的运营技术,也是轻轨车辆维护的重要一部分。现在维护活动变得越来越现代化,为了能够确切地诊断出车辆的问题所在和预言车辆设备的衰退,供货商可以通过Internet为用户建立可靠的信息技术及资料接口。

总而言之,轻轨车辆的发展趋势要求车辆设计保证制造成本低、维护工作量低、运营费用低和绿色环保,提高人性化设计水平,保证乘客的出行舒适度。

来源:互联网整理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1-07-22 19:11由 Zac 发表在机车文吧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