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2009年11月11日机车技术

5,702 views

机车低恒速控制系统简介

机车低恒速控制系统主要是由微机控制系统组成,是在内燃机车控制器DLC基础上研制改造的,该微机控制系统是一个以Intel 80C196KC为核心的内燃机车多功能实时控制系统,由于该系统的软硬件均为开放式设计,因此在原有的控制功能,包括柴油机转速控制、恒功率控制、辅助发电(110V)控制、过渡控制及实时异步串行通讯等功能基础上,又增加了低恒速控制功能。

1、微机控制系统硬件

微机控制系统硬件包括一个四槽DLC主机箱和一个信号装置。

DLC主机箱由机箱、底板和四块插件板组成。在正常情况下,只有两块插件板处于工作状态(左边两块或右边两块),另两块板处于备用状态,每两块板又分为主板和辅板。

机车低恒速工作模式信号(110V信号)通过KZZH开关传送到辅板的开关量输入通道,同时机车速度给定信号(0~5V对应0~3km/h)通过操纵台上的速度给定电位器或接收器上的速度给定端口传送到辅板的模拟量输入通道,然后,辅板把这些信号通过串行通讯传递到主板。低恒速工况下的主发电流与常用制动减压量信号传送到主板的模拟量通道,机车速度和柴油机转速反馈信号同时传送到主板和辅板。主板根据所获得的信号通过HSO口控制PWM占空比,从而控制机车主发电机的励磁。

信号装置包括三块电路板,一块是柴油机转速及机车速度隔离变换板,一块是电源电流板,另一块是电压板。信号装置的作用是把传感器采集来的信号经过隔离变换变成微机所能识别的信号,然后再把这些信号传递给微机。

2、低恒速控制系统的控制原理

机车的低恒速控制系统是典型的无静差调速系统,采用电流、转速比例积分调节
器,利用电流闭环控制和机车速度闭环控制,实现对机车的低恒速控制。在这里面电流闭环控制的作用是:在不同柴油机转速下限定牵引电机的最大牵引电流,同时限定牵引电机电流加载率,使机车平稳起动。机车速度闭环控制的作用是实现机车速度的无差调速控制,保证机车在某一给定速度下低恒速运行。 
                          
由于机车在大负荷、低速状态下运行,牵引电机的电流一直非常大,因此需要增大柴油机转速来增大牵引电机的通风量,当司机把KZZH开关扳到司机控制低恒速位或遥控低恒速位时,柴油机转速自动升到600转/分钟。柴油机转速为600转/分钟时,牵引电机的限流值为648A,当牵引电机的电流大于645A且持续1秒钟,机车柴油机转速自动升到800转/分,一方面增大牵引电机的散热量,另一方面,牵引电机的限流值增大到864A,增大牵引电机的牵引力。

低恒速控制系统的控制软件就是根据上述原理编写的,在控制软件中增加了许多保护功能,如采用了限流、限速等保护,从而保证了机车的安全运行。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09-11-11 16:49由 Zac 发表在机车技术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