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HXD3A型八轴9600kW货运电力机车

HXD3A型电力机车

HXD3A型电力机车

HXD3A型交流传动货运电力机车是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在批量生产的HXD3 系列电力机车技术平台上研制的新一代产品。该型机车借鉴了既有八轴货运电力机车应用经验,按照系列化、标准化、信息化、模块化的思路进行设计与制造。机车采用大功率异步牵引电机、卧式牵引变压器、IGBT 元件组成的水冷变流器、单轴控制、微机网络控制系统、电子控制的制动系统、抱轴悬挂转向架、独立通风冷却等技术,机车单轴功率1200kW,最高运用速度120km/h,满足中国铁路牵引万吨级重载货运列车的需求。

HXD3A型电力机车主要特点

1、轴式为2×(B0-B0),双节车固定重联,电传动系统为交-直-交传动,采用IGBT 水冷变流机组,1250kW 大转矩异步牵引电动机,具有起动(持续)牵引力大、恒功率速度范围宽、粘着性能好、功率因数高等特点。
2、每节机车的辅助电气系统采用2 组辅助变流器,能分别提供VVVF 和CVCF三相辅助电源,对辅助机组进行分类供电。该系统冗余性强,一组辅助变流器故障后可以由另一组辅助变流器对全部辅助机组供电。
3、采用微机网络控制系统,实现了逻辑控制、自诊断功能,而
且实现了机车的网络重联功能。
4、除受电弓、避雷器、高压连接器外,其它高压设备均放置在车内高压柜内。降低了恶劣天气车顶高压放电的可能性,并减少了检修工作量,提高机车运行可靠性。
5、总体设计采用高度集成化、模块化的设计思路,电气屏柜和各种辅助机组分功能斜对称布置在中间走廊的两侧;采用了规范化司机室,有利于机车的安全运行。
6、车体采用整体承载结构,结构强度高,适合重载。车钩采用102 型重载车钩,具有自复位、防脱落、吸能强等特点,适合于重载运输。
7、转向架采用滚动抱轴承半悬挂结构,二系采用高圆螺旋弹簧;采用整体轴箱、低位推挽式牵引杆等技术;采用成熟可靠的牵引电机与齿轮箱一体式驱动装置。
8、采用下悬式安装方式的一体化多绕组(全去耦)变压器,具有高阻抗、重量轻等特点,并采用强迫导向油循环风冷技术。
9、采用顶盖夹层进风,各系统独立通风冷却技术。另外还考虑了司机室的换气和机械间的微正压。
10、采用了集成化气路的空气制动系统,具有空电制动功能。机械制动采用轮盘制动。
11、采用了新型的模式空气干燥器,有利于压缩空气的干燥,减少制动系统阀件的故障率。
12、机车加装车载安全防护系统(6A系统), 包含中央处理平台(含音、视频终端)和空气制动安全监测、防火监测、高压绝缘检测、走行部故障监测、自动视频监控及记录子系统等,对机车进行全面的安全监测。

HXD3A型电力机车主要技术参数

1 工作电源
电流制                            单相交流50Hz
额定电压                          25kV
2 牵引性能参数
电传动方式                      交-直-交传动
持续功率                          9600kW
机车速度:
持续制速度                        65km/h
最高速度                          120km/h
起动牵引力                        760kN
持续牵引力(半磨耗轮)            532kN
恒功率速度范围                    65km/h~120km/h
3 动力制动性能参数
电制动方式                        再生制动
电制动功率                        9600kW(75km/h~120km/h)
最大电制动力                      461kN(5km/h~75km/h)
4 主要结构尺寸
轨距                              1435mm
轴式                              2×(B0-B0)
机车总重
轴重                              25t
机车前、后车钩中心距              37780mm
车体宽度                          3100mm
车体高度                          4100mm(新轮)
机车全轴距                        10342mm
转向架固定轴距                    2700mm
车轮直径                          1250mm(新轮)
1200mm(半磨耗)
1150mm(全磨耗)
受电弓落下时,滑板顶面距轨面高度       ≤4770mm
受电弓滑板距轨面的工作范围        5200~6500mm
车钩中心线距轨面高度(新轮)      880±10mm
排障器距轨面高度
5 微机控制功能
机车预备的顺序逻辑综合控制
机车牵引力和制动力控制
机车空电联合制动控制
机车主、辅电路过流、过压、欠压、接地等保护控制
机车空转/滑行保护控制
机车重联控制
机车轴重转移补偿控制
机车定速控制
6 其它功能
机车应能以5km/h 速度安全通过半径为125m 的曲线,并应能在半径250m 的曲线上进行正常摘挂作业;
机车单机以120km/h 速度于平直道上施行紧急空气制动时,最大制动距离≤1100m;
停车状态下,微机控制系统自诊断功能;行驶过程中对被控对象进行实时在线监测诊断功能;故障信息的记录、保存和显示功能;故障记录的转储功能。

HXD3A型八轴9600Kw交流货运电力机车牵引曲线

HXD3A型八轴9600Kw交流货运电力机车牵引曲线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4-01-10 09:20由 Zac 发表在中国机车分类下, 你可以发表评论。除了可以将这个日志以保留源地址及作者的情况下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还可以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

要发表评论,您必须先登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