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HXD3D型干线快速客运电力机车

HXD3D型干线快速客运电力机车

HXD3D型干线快速客运电力机车

HXD3D型电力机车(“和谐”电3D型)是交流电传动六轴干线客运电力机车,由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研发及生产,为200km等级的客运型机车,最大持续运营速度160km/h,7200KW,为目前国内最大功率的客运型机车之一。2013年开始组织批量生产。该车采用了全新的流线型外形设计,并采用了暖色系涂装。HXD3D型电力机车可缓解全路准高速机车运用的紧张状况,填补了中国内地交流传动大功率机车在准高速范围内实际运用的空白。

据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文件电报通知:HXD3D型准高速交流大功率电力客运机车,第一批次50台,将于2013年9月正式配属沈阳铁路局沈阳机务段、武汉铁路局武昌南机务段。

预计运用铁路局:

西安铁路局:西安通过石太客运专线进京列车(因为西局SS7E牵引力不够,导致SS7E牵引的特快/直达在石太客运专线上面平均时速不到100KM/h),代替SS7D跑宝成(宝鸡到秦岭段依然补机HXD3)
广州铁路集团:弥补SS8起车时间长(SS8功率小,所以起车用的时间长)
兰州铁路局:兰新铁路电气化改造以后使用(也是因为SS7E不适合在兰新使用,而且容易机破)
沈阳铁路局:替换下仍在电力区段服役的DF11
上海铁路局:太原到上海的直达特快的长交路,合宁线、合武线
成都铁路局:襄渝线,宜万线
武汉铁路局:宜万线,襄渝线
南昌铁路局:代替DF4D,DF4DK
北京铁路局:替换京沪线上仍然用京局DF11的特快。

主要性能参数:

型号:HXD3D
用途:干线快速客运电力机车
轨距:1435mm
传动方式:交-直-交传动
轴式:Co-Co
轮径:1250mm(新轮);1200mm(半磨耗);1150(全磨耗)mm
轴重:21t
机车重量:126 t
通过最小曲线半径:125m
最高速度:160km/h
持续速度:80km/h
起动牵引力:420kN
持续牵引力:324kN
恒功率速度范围:80km/h~160km/h
电制动方式:再生制动
电制动功率:7200kW
最大电制动力:250kN
单机最大制动距离:1100m
列车供电额定输出功率:2×400kW
列车供电额定直流输出电压:600V
前、后车钩中心距:22989
转向架轴距:2350+2000mm
机车外形尺寸:22989×3100×4100mm

HXD3D机车牵引特性曲线

HXD3D机车牵引特性曲线

HXD3D机车牵引特性曲线

HXD3D机车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3-09-29 10:38由 Zac 发表在中国机车分类下, 你可以发表评论。除了可以将这个日志以保留源地址及作者的情况下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还可以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相关日志 »

1条评论

  1. TramVogue说道:

    HXD3D型电力机车主要特点
    1、轴式为C0-C0,电传动系统为交直交传动,采用IGBT水冷变流机组,1250kW大转矩异步牵引电动机,具有起动(持续)牵引力大、恒功率速度范围宽、粘着性能好、功率因数高等特点。
    2、辅助电气系统采用2组辅助变流器,能分别提供VVVF和CVCF三相辅助电源,对辅助机组进行分类供电。该系统冗余性强,一组辅助变流器故障后可以由另一组辅助变流器对全部辅助机组供电。
    3、采用微机网络控制系统,实现了逻辑控制、自诊断功能,而且实现了机车的网络重联功能。
    4、总体设计采用高度集成化、模块化设计思路,电气屏柜和各种辅助机组分功能斜对称布置在中间走廊两侧;采用了规范化司机室,有利于机车的安全运行。
    5、采用带有中梁的、整体承载的框架式车体结构,有利于提高车体的强度和刚度。
    6、转向架牵引电机采用二、三轴对置方式;驱动系统采用轮对空心轴驱动、刚性架悬;承载式齿轮箱;牵引装置采用低位推挽牵引杆牵引。
    7、采用下悬式一体化多绕组(全去耦)变压器,具有高阻抗、重量轻等特点,并采用强迫导向油循环风冷技术。
    8、采用顶盖夹层进风,各系统独立通风冷却技术。另外还考虑了司机室的换气和机械间的微正压。
    9、采用了集成化气路的空气制动系统,具有空电制动功能。机械制动采用轮盘制动。
    10、采用了新型的空气干燥器,有利于压缩空气的干燥,减少制动系统阀件的故障率。
    11、机车加装车载安全防护系统(6A系统),包括走行部安全监测、防火监测、车顶绝缘监测、视频监测、空气制动安全监测、列车供电监测等,对机车进行全面的安全监测。

发表评论 »

要发表评论,您必须先登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