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唐车公司100%低地板有轨电车及市场

唐车公司100%低地板有轨电车外观概念方案

唐车公司100%低地板有轨电车外观概念方案

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唐车公司)研发设计的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首辆M中间车车体设计早在2012年6月完成,按照设计计划,整列车设计工作应于2012年9月底完成。

首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为-Mc+M*TP+Mc-的4辆编组模式,车辆接口之间采用模块化设计,可随意扩编,最大牵引功率为750Kw,车辆最高运行速度为70Km/h,通过最大坡道可达70‰,整车长度为37米,最小转弯半径19米,最大载客能力354人。该车采用了电网、牵引蓄电池及超级电容独特的混合动力,降低碳排放量,转向架中置的设计使车体重心始终置于转向架正上方,车辆运行平稳性指标大大提高,同时增加了车辆的曲线通过能力,减小轮缘磨耗。

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项目是唐车与LOGOMOTIVE公司联合设计,双方在车体设计,转向架设计、强度及碰撞分析和车辆系统工程等方面进行合作,唐车公司在包括转向架在内的技术上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车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了“绿色”、“智能”、“人文”理念,采用LED照明,列车具有远程数据传送和手持维护诊断功能,根据客户需求融入当地的人文特点。

唐车公司凭借其先进的产品技术,在有轨电车国内外市场上赢得了发展的机遇,主要表现在2012年12月17日签订了土耳其萨姆松市的100%低地板有轨电车采购合同,12月30日又与六盘水市签署了《六盘水市有轨电车一号线一期工程项目BT合作框架协议》,早前也与泉州市约定以BT方式建设泉州市现代有轨电车线路,车辆由其投资并控股的北车泉州公司负责制造。

唐车斩获土耳其萨姆松市100%低地板轻轨车项目

唐车公司董事长余卫平与土耳其萨姆松市共同签署有轨电车供货合同

唐车公司董事长余卫平与土耳其萨姆松市共同签署有轨电车供货合同

土耳其当地时间2012年12月17日,中国北车唐车公司与土耳其萨姆松市政管委会签署了100%低地板轻轨车辆采购合同,唐车公司将为土耳其萨姆松市提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0%低地板轻轨车辆,用于改善该市交通状况,提升城市品位。

首批5台车辆,铝合金车体,长42米,标准轨距,将于2013年底运抵萨姆松,供货期12个月,14个月完成全部车辆交付,质保期24个月。该车辆将比AnsaldoBreda公司于2010年提供的16辆32米长的SIRIO有轨电车运量提升25%。线路全长17公里,2010年10月开通。车辆中标单价150万欧元,合同总价750万欧元(人民币6157万元)。

中国北车唐车公司始建于1881年,是中国第一家轨道装备制造企业,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以制造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中国火箭号”而闻名于世。130多年来,唐车致力于轨道交通装备设计、制造和维护保养等工作,创造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业的无数个第一。近年来,唐车在系统掌握了高速动车组、城轨地铁关键核心技术基础上,推行UIC欧洲铁路标准,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竞争力强的中国高端轨道装备技术标准体系和研发制造平台,形成了铝、钢两种材质,高速动车组、城轨车、普通客车、特种车四个系列的产品体系,通过了国际铁路行业标准IRIS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世界一流的轨道装备高端产品研发制造基地。目前,“先进、成熟、经济、适用、可靠”的唐车轨道车辆已出口到中亚、西亚、东南亚、非洲和南美洲近20个国家和地区。

低地板轻轨车是现代城市新型交通装备,车辆地板距轨道面低于40厘米,按照车辆低地板区域占客室面积的百分比,低地板车辆分为多种类型,其中技术难度最大的就是100%低地板轻轨车。之前,100%低地板列车技术只有阿尔斯通、西门子、庞巴迪等欧洲巨头掌握,造价昂贵。为突破技术垄断,唐车很早就投入低地板轻轨车研发,2003年为长春轻轨成功研发的70%低地板轻轨车为国内首创,至今运营状况良好,实践证明该车绿色、环保、安全、可靠。在此基础上,唐车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先后攻克了独立轮转向架、轻量化车体、牵引传动及控制系统、整车系统集成等技术难关,自主研制了“中国创造”100%低地板轻轨车,为现代城市轨道交通提供了全新选择。

唐车公司将为土耳其提供的100%低地板轻轨车为全低地板,车厢地板仅高出轨面35厘米,乘客上下车无需站台,极大地方便老人、儿童和残障乘客通行。该车采用轻量化铝合金车体,最高运行时速70公里,噪音低于小汽车和公交车。轨道上空专门架设的接触网为列车提供动力,通过智能动力管理系统与再生制动相结合,大大提高了能源的利用效率,真正实现零排放,体现了绿色、智能的交通理念。该车转弯半径小,通过最大坡道可达70‰,在城区狭小地带畅通行驶,舒适平稳,具有节能、环保和方便乘客等显著优点,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最绿色”的交通工具之一。因此,有望在我国新兴城市、大城市支线及中小城市广泛推广,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土耳其是横跨欧亚两洲的新兴工业化国家,北临黑海,南临地中海,是历史上著名“丝绸之路”的西端终点,与欧盟实现了关税同盟。萨姆松(Samsun)是土耳其北部黑海沿岸最大的港口城市与铁路终点站,通过全球招标采购城市轻轨车辆,满足该市交通需要。唐车曾先后为北京地铁13号线、天津地铁1号线批量提供了先进、高档、成熟、可靠的新型城轨车辆,研制的B型地铁、中低速磁悬浮列车、70%低地板车等产品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并具备成熟的整车制造经验。100%低地板轻轨车是唐车公司最新型先进产品,与国外同类型车辆相比,在技术、性能及性价比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受到萨姆松市的青睐。

首批出口土耳其100%低地板轻轨车将于2013年底运抵萨姆松,唐车公司作为绿色智能人文一体化交通解决方案提供商,将以此为契机,发挥独特的管理、技术和文化优势,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城轨车市场,为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全球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产品和服务。

唐车再获六盘水市有轨电车一号线工程BT项目

六盘水有轨电车线路规划公示方案

六盘水有轨电车线路规划公示方案

12月30日,六盘水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署了《六盘水市有轨电车一号线一期工程项目BT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六盘水有轨电车一号线工程项目正式启动,国内首条100%低地板钢轮钢轨制式有轨电车线路即将落户六盘水市。

随着六盘水城市化、现代化进程的加速,城市发展空间不断拓展,交通需求不断增长带来的挑战日益增加,优先发展公交,特别是发展大容量快速骨干公交已成为解决城市交通的必然选择。针对城市现状,考虑到六盘水的长远发展,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将发展城市现代轨道交通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落实国发2号文件、开展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这一改善百姓出行环境、提升城市品位、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重大民生工程。

经过专家组长时间的深度论证,并充分征求凉都广大市民的意见后,六盘水启动了六盘水市东西向大运量骨干交通——有轨电车一号线一期项目。该项目东起双水片区、西至德坞水库,全长约21公里,预计2014年末实现正式通车运营。同时,六盘水还规划了后续实施的二号线、三号线、四号线等线路,远期将在市中心城区实现总长53公里的有轨电车线网全覆盖。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成为六盘水市发展旅游经济的又一重要名片,有效提升六盘水市在西南地区的综合影响力,并对全国发展城市有轨交通项目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来源:
Turkish Samsun Metropolitan Municipality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网站
六盘水市政府官网
六盘水日报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3-01-05 14:20由 Zac 发表在市场营销分类下, 你可以发表评论。除了可以将这个日志以保留源地址及作者的情况下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还可以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

要发表评论,您必须先登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