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中国首列轻量化不锈钢A型地铁车辆

青岛四方造中国首列轻量化不锈钢A型地铁车辆

青岛四方造中国首列轻量化不锈钢A型地铁车辆

中国首列轻量化不锈钢A型地铁车辆,于2012年12月8日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竣工下线,该型地铁车辆经过一系列试验后,将于2013年5月在北京地铁14号线投入运营,这也是北京轨道交通首次采用不锈钢A型地铁车辆。

该地铁车辆的最高运营速度为80公里/小时,采用受电弓受流方式,每列车辆为6节编组,每节车辆比北京现行运营的B型地铁车辆长3米左右,车门也由8对门增加至10对门,车辆的最大载客量达到2580人,比北京现行运营的B型车辆增加700人左右。

北京地铁14号线是北京市一条连接东北、西南方向的轨道交通干线,线路分布在丰台、崇文、朝阳三个行政区,全长47.3公里,其定位为大运量等级的线路,既服务于城中心地区,同时服务于外围的边缘地区,兼顾交通疏解和引导发展的功能。

技术先进、载客量大、乘坐舒适的A型车辆是代表地铁车辆先进技术的高端产品。此次下线的A型地铁车辆为国内A型地铁车辆上首次采用轻量化、无涂装不锈钢车体,车辆集新技术、新工艺于一身,具有安全可靠、经济环保、乘坐舒适的特点。业内专家称,该地铁车辆的研制成功,对完善我国地铁车辆的品类体系及我国地铁车辆的多元化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不锈钢A型地铁车辆的主要特点如下:

一、低碳环保

A型地铁车辆特别适合大运量级别的地铁线路,我国的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拥有此类型的地铁车辆,但采用的都是铝合金材质。而A型不锈钢地铁车辆最突出的特色一是轻量化,具有节能降耗性能。二是采用不涂装不锈钢车体的新技术、新工艺。

该A型地铁车辆的车体采用不锈钢材质,表面不涂漆处理,不仅具备高的抗腐蚀性,而且运营维护成本低,具有低碳环保的特性。

车辆的设计充分利用不锈钢高强度的特点,优化结构设计,车辆的“轴重”这一技术指标在国内首次达到与铝合金车体同等的16吨水平,整车减重达20吨,可降低5%到6%的电能损耗,既满足车辆大载荷需求,又达到节能降耗的最佳效果。

该车的不锈钢车体十分平顺,具有不锈钢特有的金属质感和光泽。不锈钢车体采用激光焊接最新的技术工艺,提高了不锈钢车体结构的密闭性和整体刚度,进一步提升了不锈钢车体的内在品质和商品化质量。激光焊接技术可实现连续焊和密封焊,其热量集中、焊接变形小,其车体的平整度可以达到每米不大于1毫米的误差。目前,激光焊接技术已成为国内外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争相研究和发展的新型车体焊接技术。

二、安全可靠

该A型地铁车辆采用不锈钢车体,车辆的防撞击、车体的强度等性能采用欧洲最新的技术标准。车体的纵向静压载荷达到120吨,是国内一般地铁车辆的1.5倍。车辆的头车设有“防爬吸能装置和吸能区”,最大耐冲击力可以达到100吨,是国内B型地铁车辆的1.4倍,车辆的安全性能更高。

该车采用国产自主知识产权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空气制动系统与国际先进水平的牵引系统相结合,保证了列车的运行性能与优良的品质。车辆设置了全面的安防设施,电视监视系统、火灾报警系统及紧急情况下的内外紧急解锁与对讲报警等设备一应俱全。列车前端设紧急疏散门,坡道式的逃生通道使乘客在紧急情况下30分钟内疏散完毕。列车辅助供电系统采用四台电源装置并网供电的形式,其中某一台发生故障,可照常为列车提供正常供电,大大提高了列车运行的安全可靠性。在极端情况下,列车在动力损失一半的情况下,还可以在30‰的坡道继续行驶并抵达最近的车站。

三、舒适清新

该A型不锈钢地铁车辆的外形时尚而又简约,不锈钢金属原色与北京14号线标志色“藕荷色”的搭配,别致典雅,人性化的车内设计融入了“绿色园林”的元素,清新而又舒心。

车厢内采用大功率“下出风式”薄型空调系统,使车内的送风效果更加均匀,车内采用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座椅和触手可及的扶手杆,每辆车的座椅下设有电加热装置,在天冷时使车内的温度更适宜,乘客乘坐更舒适。在车内还设有特需乘客座位,并设有轮椅区,极具人性化。成熟的列车广播系统、LCD信息显示系统及人性化的电子地图,为旅客提供及时周到的车辆到站等信息。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2-12-20 18:09由 Zac 发表在轨道交通分类下, 你可以发表评论。除了可以将这个日志以保留源地址及作者的情况下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还可以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

要发表评论,您必须先登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