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日本川崎重工双动力Swimo型有轨电车

日本川崎重工的镍氢电池驱动Swimo型有轨电车

日本川崎重工的镍氢电池驱动Swimo型有轨电车

Swimo轻轨车辆(LRV)是由日本川崎重工KAWASAKI于2007年研制的,Swimo采用100%低地板设计,可在接触网供电线路上运行,也可以离开接触网采用车载蓄电池系统独立供电。2007年10月~11月,Swimo试验样车在川崎试验线进行了试验,运行了1841.6 km,单独使用电池运行了876.7km,试验运行中,电池一次充电的最大运行距离是37.5km。2007年12月至2008年3月之间,Swimo还在北海道札幌进行了冬雪严寒条件下的运行试验。

Swimo采用600V直流接触网供电和车载蓄电池供电;3辆编组,3个铰接转向架;车长15m;车门处地板高330mm,车厢处地板高360mm;通道最小宽度800mm;旅客定员62人,包括车内28个坐席;最大设计速度50km/h,最大运营速度40km/h;三相感应电动机驱动,IGBT逆变控制;车载镍氢电池安放在座椅下面,最大容量约118 kW•h,通常条件下,Swimo在终点站充电5分钟,可由镍氢电池独立驱动运行10km。

Swimo人性化低地板结构

SWIMO有轨电车总体尺寸

SWIMO有轨电车总体尺寸

低地板设计使地板与站台的高度差降到最低,方便旅客乘降。带有驾驶室的车辆也是完全平整的地板,车内可提供宽敞多样化的座椅布置方案。与通常设备安装在地板下或车内的设计不同,Swimo有轨电车将许多设备尽可能安装在车顶,从而减少了对地板下部空间的要求。Swimo采用了新研制的非常紧凑的高度集成的转向架,以提供尽可能多的地板下空间。单轴转向架结构最紧凑(维也纳ULF超低地板有轨电车即采用单轴转向架),但不适合于自导向。Swimo采用两轴转向架,第2个车轴上安装小车轮,能够安装在司机室地板下面。对于这种新型结构,川崎公司进行了广泛的模拟试验并测试了转向架,以确保在可能遇到的各种线路状态下安全运行,并满足乘坐舒适性的要求。

Swimo镍氢电池驱动系统

Swimo最具特色的是车载镍氢电池,一共16组,每组30个电池,其电压36V(每个电池1.2V),单组容量约7.4 kW•h,体积为200mm宽、300mm高、1200mm长。采用车载蓄电池系统供电,一方面能够在非电气化区段贯通行驶;另一方面能够加大变电站的距离,从而减少变电站的数量,降低变电站安装和维修费用,而两变电站之间无需修建供电网,则保护了城市的风景,提高了城市的美观度。一般情况下,轻轨车辆从接触网受电,驱动电动机行驶,制动时的再生电力供线路上其他车辆利用。在没有其他车辆时,可将再生电力给这种蓄电池充电,即Swimo车载电池可吸收再生能源,提高了能源的利用效率。

苏晓声 编译 Swimo takes to the rails. International Railway Journal, 2008 (8)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2-12-15 13:01由 Zac 发表在轨道交通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