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北车投资48.6亿建设沈阳浑南新区有轨电车

沈阳有轨电车线网规划

沈阳有轨电车线网规划

2012年2月17日,沈阳市现代轨道交通再掀新一页,中国北车宣布,公司以BT模式承接一期投资达48.6亿元的沈阳浑南新区现代有轨电车项目动工。

2013年6月,在沈阳市消失了近40年的有轨电车将重回市民生活,届时,4条线路将穿起桃仙机场、全运村、奥体中心、沈抚新城等重要节点,沈城人出行又多新选择,浑南再添流动风景线。沈阳浑南新区现代有轨电车项目是第12届全运会综合交通体系的一部分,未来将成为我国城市现代交通体系的标志性工程和示范工程。1991年,浑南新区就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均财力居辽宁省全省第一。

沈阳现代有轨电车线网规划

有轨电车1号线
从会展中心东侧设起点站,沿航天路—白塔大街—全运北路至桃仙大街,与2号线相连,线路长12公里,设车站19座。
有轨电车2号线
从机场T3航站楼前设起点站,沿机场路北侧绿化带—桃仙大街—天坛南街—浑南五路至地铁奥体中心。线路长14.8公里,设车站16座。
有轨电车3号线
起点位于1号线大学科技城站东侧,沿航天路—沈中大街—新隆街—世纪路至21世纪大厦。线路长11.3公里,设车站15座。
有轨电车4号线
从浑南四路设起点站,沿天坛南街—浑南三路—富民街—浑南大道至沈抚新城。线路长21.4公里,设车站23座。

4条线路 平均820米1个站点

2011年12月1日,浑南新区和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现代有轨电车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当时公布修建5条线路,规划总长65公里,设54个车站,平均站距为1.2公里。但所确定的最终方案是将5条线路整合为4条线路,总长为60公里,车站为73个,平均820米设1个站点。虽然线路少了,但重要点位不受影响,而且站点多了,站距近了,市民候车将更方便。

现代有轨电车工程预计投资48.6亿元,设车辆段1座(含控制中心),位于浑南新城。2个综合交通枢纽站,分别位于奥体中心和21世纪大厦,1个停车场,位于沈抚新城。

更加方便 可直达机场航站楼

4条现代有轨电车项目中,4号线线路最长,为21.4公里,其他3条线路长均不超过15公里,其中3号线最短,为11.3公里。据浑南新区现代有轨电车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刘汉君介绍,4条线路将会展中心、桃仙机场、高铁新南站、全运村、全运会运行中心、奥体中心、新区行政中心、沈抚新城等都连接在一起,并且通过奥体中心、21世纪广场等综合交通枢纽站,与地铁、公交线路无缝对接,实现交通转换的快捷顺畅。

2013年3月现代有轨电车将投入试运行,6月正式运营后,去往桃仙机场,从地铁2号线奥体中心站下车后,即可搭乘2号线有轨电车,直达机场T3航站楼。

车辆选型 市民投票自己定

浑南新区有地铁,有公交车,缘何还要建现代有轨电车?现代有轨电车是一种介于地铁和公交之间的运行方式,有不可替代的优点。有轨电车设计时速80公里,运行时速一般为30-40公里,每列车约载客300人,由于采用了交流传动和微机控制制动技术,并且在平顺较好的轨道上行驶,不会像公交那样发生急转弯或急刹车等现象,平稳性和舒适性与地铁相当,但造价只有地铁的五分之一。

现代有轨电车车辆采用宽大的门窗,乘客在车内对窗外景象一览无余,而且和地铁一样,车厢内也设有空调,冬暖夏凉。现代有轨电车运营车辆选型方案将在沈城媒体择日公布,将由广大市民投票选出运营车型。据悉,预期首批为20列现代低地板有轨电车。

来源:互联网 + 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 整理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2-02-23 10:43由 Zac 发表在轨道交通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