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DJF1型“中原之星”电力动车组

DJF1型“中原之星”电力动车组

DJF1型“中原之星”电力动车组

DJF1型“中原之星”电力动车组是中国铁路的准高速电力动车组,是“交-直-交”电传动、动力分散型电动车组。由中国南车集团所属的株洲电力机车厂、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三家单位联合研制,使用JD112型交流牵引电动机及IGBT牵引逆变器,是中国少数采用动力分散式的动车组,也是首款使用IGBT VVVF元件的车辆之一。设计速度为200km/h,最高营运速度为160km/h。

“中原之星”电力动车组是拥有多项“中国铁路第一”的电动车组:自主设计拥有自“中原之星”电动车组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台动力分散型电动车组;在京广铁路线投入商业运营的第一列动车组。但是由于列车属实验性质经常出现问题,有时需以机车牵引运营。据记者采访中,许多列车乘务员、火车站工作人员以及维修工提起“中原之星”都说那是出了名的“病车”。

“中原之星”动车组属试验性质,仅生产了一列。列车于2001年9月21日出厂并配属郑州铁路局。2001年11月4日,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和铁道部部长傅志寰在石家庄视察了“中原之星”列车。
 
2001年11月18日起“中原之星”号在京广铁路上担当郑州站与武昌站之间的城际特快列车。当时列车只有6节车厢,定员548人。因成本效益问题,营运收入不能弥补各项开支,每天亏损达30,000元人民币,列车遂于2002年5月10日起停驶。及后四方厂加造8节车厢,把列车扩编至14节,改造工程于7月8日完成,并于9月28日再度投入服务,载客量增至1,398人。由于列车经常出现问题,因此有时需以机车牵引方能载客。现时此列车已经停用,并已送回四方厂。

主要技术参数

车厢数量:1列14厢
编组方式:Mc+T+M+M+T+Mc
起动加速度:1.44km/h/s
营运最高速度:160km/h
设计最高速度:200km/h
载客量 Mc:68
T/M:98/108
编组载客量:1,392
编组长度:373988m
全长 Mc:27,000mm
T/M:25,500mm
全阔:3,204mm
车辆重量:≤56t
轨距:1,435mm
电化方式 单相交流:25,000V 50Hz
编组输出 扩编前:3,200 kW
扩编后:6,400 kW
驱动装置:IGBT、VVVF
转向架:无摇枕空气弹簧转向架
制动方式:电空制动、再生制动
制造商:株洲电力机车厂、四方机车车辆厂
制造年份:2001
投入服务日期:2001年9月21日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0-11-02 12:07由 Zac 发表在中国机车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