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天津地铁2号线车辆将于2010年下线

天津地铁2号线模型车

天津地铁2号线模型车

天津地铁2号线车辆内饰

天津地铁2号线车辆内饰

2008年,天津地铁2号线整车项目由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中标,首列车辆将于2010年下线,并于2011年陆续交付使用。该地铁项目建设初期计划采购23列138辆不锈钢车体地铁车辆,合同总金额接近7.2亿元人民币。该项目是大连厂继独占大连城轨市场、以及在沈阳地铁市场占有部分份额后,首次把触角伸向国内各大市场,努力跨出所在地域,并在国内其它城轨市场取得的首批地铁车辆订单。

天津地铁2号线工程是贯穿城市东西的主骨架线路,西起西青区中北镇曹庄,东至东丽区李明庄,线路全长22.56公里,拟设车站19座,包括曹庄、延安路、芥园西道、咸阳路、红旗路、青年路、西南角、鼓楼、东南角、建国道、天津站、新开路、红星路、靖江路、翠阜新村、沙柳路、博山道、津赤路、李明庄。

天津地铁2号线全线将投入运用的是由大连厂生产制造的不锈钢地铁车辆,符合《城市快速轨道工程项目建设标准》规定的B1型车,每列为3动3拖6辆编组方式,定员载荷1440人,超员载荷1832人,实际运用时最小行车间隔为2分钟,最高运行速度:80 km/h。

该地铁车辆的设计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车辆突出“科学与技术、绿色环保和人文安全” 的设计理念,广泛采用国际先进的VVVF交流传动技术、网络控制、微机控制的电空制动技术以及监控技术,设有先进的多媒体广播系统、乘客信息显示系统;
2、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严格控制轮轨噪声、气流噪声和设备工作噪声,减少车辆运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3、通过优化转向架结构参数,提高车辆运行的平稳性,选用质量可靠的车门系统、先进的空调系统、高品质的车辆门窗、座椅等车内设备以及时尚的内部装饰,改善乘坐环境,提高舒适度;
4、车辆所选用的材料、部件的防火、耐火、防烟和防毒要求,均达到国外相应等级标准;
5、车辆的主要部件、设备安装和内部装饰采用模块化、集成化,方便检修和更换。

目前,大连厂拥有8000平方米城轨车辆厂房,引进了世界一流的不锈钢车体生产线及设备,现已形成年产300辆不锈钢城轨车辆的能力。自从2002年,大连厂成功研制出时速100公里的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车辆后,整体性能和技术参数均达到国际先进标准,大连快轨3号线自投入运用以来,已安全运行7年多,累计签订了36列供货合同,其中8列为不锈钢车体。2006年底,大连厂又在沈阳获得36辆不锈钢车体的地铁车辆订单。

近年,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累计投资数十亿元人民币,用于打造专业化不锈钢以及铝合金城轨车辆生产基地,并拟于2011年大连旅顺城轨生产基地投入生产。预计旅顺城轨基地投入运用后,将形成年产1000辆城轨车辆的生产能力,届时将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城轨生产基地。

参考: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相关资讯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0-05-18 16:58由 Zac 发表在行业动向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