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铁路行车组织名词术语总结(英汉对照Word文档下载)

1.铁路行车组织(organization of train operation)
铁路行车组织是铁路运输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铁路综合运用各种技术设备合理组织列车运行以实现旅客和货物运输过程的生产计划与组织工作。它的主内容包括:车站技术作业组织、车流组织、列车运行图和铁路通过能力、铁路运输工作技术计划和调度工作等。
2.铁路技术管理规程(简称《技规》Regulations Governing Railway Technical Operation)
《技规》是铁路进行技术管理和从事运输生产的基本法规。它的主要内容包括:铁路技术设备的基本要求和标准,行车组织工作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工作方法和作业程序、信号显示的要求和方法以及铁路运输工作人员的主要职责和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3.铁路行车组织规则(简称《行规》Rules  Governing Organization of Train Operation;operating rules)
《行规》是铁路局根据《技规》中行车组织篇规定的原则,结合铁路局管内技术设备的具体条件所制定的一种行车组织的补充规则,作为《技规》的补充。
4.车站行车工作细则(简称《站细》Detailed  Instructions Governing Train Operation at Station;technologic instructions of station)
《站细》是根据《技规》和《行规》的有关规定,结合车站技术设备和作业等具体条件所制定的车站技术管理和作业组织的基本技术文件。
5.列车(train)
按照规定条件把车辆编挂成的车列,并挂有机车及规定的列车标志时,称为列车。
单机、动车及重型轨道车虽未具备列车条件,当指定有列车车次时亦按列车办理。
6.车组(wagon group)
若干车辆连挂在一起,称为车组。
7.车列(train stock;train set)
若干车组连挂在一起,称为车列。分为列车车列和调车车列。
8.旅客列车(passenger train)
旅客列车是以客车(包括代用客车)编组的为运送旅客及行李、包裹、邮件的列车。
9.混合列车(mixed train)
混合列车是以运送旅客的车辆为基本车组,与运送货物的车辆混合编成的列车,或是货物列车中编挂乘有旅客的车辆达到规定辆数的列车。
10.客运列车(passenger train)
旅客列车与混合列车的总称。
11.军用列车(military train;troop train)
军用列车是按规定条件运送军队与军用物资的列车。
12.货物列车(goods train;freight train)
货物列车是以运送货物的车辆编成的列车。
13.快运货物列车(fast goods train)
快运货物列车是快带运送鲜活、易腐及其他急运货物的列车。
14.直达列车(through goods train;block train)
在装(卸)车站或技术编组,通过一个及其以上编组站不进行改编作业的列车,称为直达列车。其中包括始发直达列车、阶梯直达列车、空车直达列车、循环直达列车。技术直达列车等。
15.始发直达列车(through goods train originated from one loading point)
在一个车站装车后组成的直达列车,称为始发直达列车。
16.阶梯直达列车(through goods train originated from several adjoingin loading points)
在同一区段或相邻区段的几个站装(卸)车后组成的直达列车,称为阶梯直达列车。
17.空车直达列车(through train of empty wagons)
在一个或数个卸车站,或者在技术站由空车编成而成的直达列车,称为空车直达列车。
18.循环直达列车(unite train;shuttled through block train)
以一定类型和数量的货车编成,在固定的装(卸)站之间不拆散循环往返的直达列车,称为循环直达列车。
19.技术直达列车(technical through train)
在技术站以中转车及货物作业车等编成的直达列车,称为技术直达列车。
20.直通列车(iner-marshalling yard through goods train;transit train)
在技术站编组并通过一个及其以上区段站不进行改编作业的列车,称为直通列车。
21.区段列车(district train)
在技术站编组并到达相邻技术站,在区段内不进行摘挂作业的列车,称为区段列车。
22.摘挂列车(pick-up goods train;way freight train)
在技术站编组并在邻接区段内的中间站进行摘挂作业的列车,称为摘挂列车。只在指定的几个中间站进行摘挂作业的列车称为重点摘挂列车;附挂有沿途零担车的摘挂列车称为沿零摘挂列车。
23.小运转列车(district transfer train;joint terminal transfer)
在技术站和邻接区段规定范围内的几个车站间开行的列车称为区段小运转列车。在枢纽内各站间开行的列车称为枢纽小运转列车。二者统称为小运转列车。
24.超限列车(train attached with wagons loaded with out-of-gauge goods)
挂有装载超限货物的车辆并冠以超限列车车次的列车称为超限列车。
25.重载列车(heavy-load train)
牵引重量超过5000t的货物列车为重载列车。
26.组合列车(combined train)
由二或三列车联挂在一起组成的货物列车,称为组合列车。
27.路用列车(service train)
路用列车是专为运送铁路自用物资或设备的列车。
28.特殊用途列车(special-purpose train)
为特殊目的而开行的列车,如专运列车、救援列车、抢修抢救列车、除雪列车、回送入厂列车、试运转列车等。
29.列车牵引重量标准(又称列车牵引定数train load limit;train tonnage rating)
在一定类型机车车辆及线路条件下,按照牵引计算和牵引试验所确定的列车重量,称为列车牵引重量标准。
30.换算长度(简称换长converted length)
机车车辆通常以其前后两钩舌内侧距离按11m长为一换算单位计算得出的比值表示其长度,称为换算长度。
除列车运行图规定的本务机车、重联机车及补机外,列车所编挂的机车车辆换算长度的总和,称为列车换算长度。
31.超重、超长与欠轴(over-loaded train,train in excess specified length,underloaded train and train under specified length)
货物列车实际牵引重量超过运行图规定的该区段货物列车牵引定数(考虑规定的波动尾数),且连续运行超过规定距离者为超重;
货物列车实际牵引长度超过运行图规定的该区段货物列车换算长度(考虑规定的波动尾数)且连续运行超过规定距离者为超长。
货物列车实际牵引重量或长度低于运行图规定的该区段货物列车的牵引定数或换长标准(考虑规定的波动尾数),且连续运行超过规定距离者为欠轴。
32.分界点(intermediate train distancing post;operating control point)
为保证行车安全和提高区段通过能力,将铁路线路划分为区间的设备称为分界点。其中:有配线的分界点为车站;无配线的分界点为线路所及自动闭塞区段的通过信号机。
33.车站(station)
有配线的分界点,办理列车接发和会让,通常还办理客货运输业务的称为车站。设备较完善的车站,还进行列车解体和编组等工作。
车站按技术作业性质分为编组站、区段站、中间站,按业务性质分为客运站、货运站和客货运站。
34.线路所(block post)
线路所为无配线的分界点,一般只办理接发列车工作。
35.客运站(passenger station)
专门为办理旅客运输而设的车站,称为客运站。客运站通常设置在大城市或旅游胜地等大量旅客到发的地点。主要担当旅客列车的始发、终到和有关调车作业,以及为旅客旅行服务的业务。
36.货运站(goods station;freight station)
专门办理货物运输而设的车站称为货运站。货运站一般设置在大城市、工矿林业地区、口岸等有大量货物到发、装卸的地点。主要担当货物列车的始发、终到和有关的调车作业,货车装卸、取送作业,以及与货运有关的业务。
37.客货运站(passenger and goods station)
办理行车工作和客货运业务的车站称为客货运站。
38.编组站(marshalling yard;marshalling station)
担当大量列车解编作业,编组直达、直通和其它列车和车站称为编组站。在编组站还进行更换货运机车和乘务人员,对货物列车中的车辆进行技术检修和货物检查整理工作。一般设有专用的到达场、出发场和调车场,驼峰调车设备,以及机车整备和车辆检修等设备。
编组站按其在铁路干线上和枢纽内的位置,所担当的作业任务,分为路网性编组站和区域性编组站和地方性编组站。
39.区段站(district station)
设于划分货物列车牵引区段的地点,或区段车流集散地点;一般只改编区段到发的车流,解体与编组区段、沿零摘挂列车的车站称为区段站。区段站一般还进行更换货运机车和乘务员,对货物列车中的车辆进行技术检修和货运检查整理作业。设有接发列车、调车、机车整备和车辆检修等设备。
40.技术站(technical station)
编组站和区段站总称为技术站。
41.中间站(intermediate station;wayside station)
一般设于技术站之间区段内,只办理列车接发、会让和通过作业,沿零摘挂列车的调车和装卸作业的车站称为中间站。有些中间站还进行机车给水、加煤等整备作业,补机摘挂,列车技术检查和凉闸作业,列车始发和终到作业。
42.站界(border of station;station limit)
车站管辖范围的界限称为站界。单线区段以进站信号机柱中心线为界;双线或多线区段以各该线的进站信号机柱或站界标的中心线为界。
43.车站等级(class of station)
为衡量车站客货运量和技术作业量大小,以及在政治上、经济上和铁路网上的地位所划分的不同等级称为车站等级。我国铁路车站分为特等站和一、二、三、四、五等站。
44.中转车(transit wagon)
在车站一般不进行装卸作业的运用货车称为中转车。
中转车按作业性质基本上分为无调中转车和有调中转车两种。
45.无调中转车(transit wagon without resorting)
在技术站中转列车中未摘下的运用货车以及保留列车上的运用货车统称为无调中转车。
46.有调中转车(transit wagon with resorting)
凡不属于无调中转车的中转车为有调中转车。
47.货物作业车(local wagon;local car)
运用货车在站线(或区间)、岔线及段管线内进行装卸、倒装者称为货物作业车。
48.一资货物作业车(local wagon for one goods operation)
在车站只进行一次装车或卸车作业的货物作业车称为一次货物作业车。
49.双重货物作业车(local wagon for double goods operations)
货物作业在卸空后在本站再进行装车的称为双重货物作业车。
50.接发列车工作(reception and departure of trains)
车站(线路所)根据行车闭塞方式及技术设备条件,按规定程序办理列车接、发、通过的整个过程称为接发列车工作。

本文未完,请点击“下载地址”,查阅全文。
……………………………………………….

下载地址:

  铁路行车组织名词术语总结(英汉对照Word文档) (346.5 KB, 400 次)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0-05-12 12:54由 Zac 发表在机车文吧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