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和谐号CRH3型中国高铁电力动车组

和谐号CRH3C型中国高铁电力动车组

和谐号CRH3C型中国高铁电力动车组

和谐号CRH3型中国高铁电力动车组002C

和谐号CRH3型中国高铁电力动车组002C

CRH3原型车德国ICE-3列车

CRH3原型车德国ICE-3列车

CRH3型电力动车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为营运新建的高速城际铁路及客运专线,而向德国西门子公司和中国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订购的CRH系列高速动车组。

CRH3型电力动车组简介

CRH3列车的原型为德国铁路的ICE-3列车(西门子Velaro),中国以引进西门子公司先进技术并吸收的方式,由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在国内生产实现国产化。2004年8月,铁道部展开为用于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时速200公里级别的第一轮高速动车组技术引进招标,结果西门子公司因提出高昂的转让技术、车辆造价费用而无法在第一轮招标获得任何订单。至2005年11月,中国铁道部与德国西门子在“以市场换技术”的原则下签订协议,西门子因而获得60列时速300公里的高速列车订单,总值6.69亿欧元,最终被定型为CRH3C。另外长春轨道客车已于2009年3月获得西门子的授权,生产30辆16节编组的CRH3D型电力动车组,正式成为CRH3列车的其中一家生产商。

CRH3C

CRH3C型电力动车组采用动力分布式,每列8节编组,共4节动车和4节拖车(4M4T),最高运营速度达350km/h。列车设有一等座车(ZY)1辆、二等座车(ZE)6辆和带酒吧的二等座车(ZEC)一辆。其中一等座采用2+2方式布置,二等座为2+3布置。除了带酒吧的二等座车外,其他车厢所有座位均能旋转。

根据合同,西门子在德国本土制造首批3列CRH3C列车和一些重要部件;并向中方合作伙伴——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永济电机厂和铁道部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转让,使中国具备相应的生产能力。唐山机车车辆厂将承担其余57列列车的生产,第一阶段国产率是30%,第二阶段将提高到 50%,最终将达到70%。并且全部列车均使用中国品牌(CRH)。

2组由德国原装进口的CRH3型列车原称CRH3A,西门子内部成为Velaro CN,原编号为CRH3-002A及CRH3-004A,后改为002C及004C。第一组进口列车在2007年12月12日在科勒非尔德举行了隆重的交接仪式,并于2007年12月底在德国不来梅装船付运,在2008年1月运抵中国天津,随后到北京环行铁道进行试验。

由唐山轨道客车在中国制造的国产化CRH3型动车组称为CRH3C,至今已制造并配发相关铁路局38组,编号为CRH3-001C、CRH3-003C、CRH3-005C至CRH3-040C。其结构与进口车完全相同。首组国产化列车的铝合金车体于2007年9月完成,唐山方面原本预计这组列车会于2008年3月31日正式出厂。国产化列车部份零部件未能如期运抵车厂,官方遂把正式下线时间延至4月11日。而这列由唐山轨道客车制造的第一列国产化CRH3C(CRH3-001C)于2008年6月24日上午9时13分在京津城际铁路的试验中创下了394.3公里的最高时速,当天的试验中CRH3C仅用了5分钟左右,速度就提升至300公里/小时。

随着京津城际铁路于2008年8月1日正式通车运营,CRH3C型动车组也于当日起投入运营,其商用运营时速达350Km/h,是当今世界日常运营时速最快的轮轨高速铁路。

CRH3-013C于2009年12月9日在武广客运专线进行试验,最高时速达到了394.2公里,创下了两车重联情况下的世界高速铁路最高运营速度。

CRH3D(CRH3-380)

2009年3月,中国铁道部与西门子、中国北车集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签署了一系列合同,合作生产100列16节车厢的大编组座车动车组,称为CRH3-380,或CRH3D,合同总金额达392亿元人民币。其中70列是由唐山轨道客车制造,其余30列则由长春轨道客车制造。CRH3-380动车组是在CRH3C基础上研发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与CRH3C相比,主要变化为由8节编组扩大为16节编组,最高运行速度由350km/h提高到380km/h,并增加了VIP等车型,列车由1辆VIP座车、4辆一等座车、10辆二等座车和1辆餐车组成,定员为1009人。

CRH3-380将用于2011年建成的京沪高速铁路。

CRH3型电力动车组技术数据

编组方式:8辆编组,两编组可重联运行
动力配置:4M+4T
重种:一等车、二等车、餐车
定员:601人
营运速度:350km/h
试验速度:394.3km/h
牵引功率:8,800kw
车体型式:大型中空型铝合金车体
转向架:H型无摇枕、转臂式定位、空气弹簧
轴重:≤17t
受流电压制式:AC25kV,50Hz
牵引电机功率:550kw
制动方式:直通式电空制动+再生制动
辅助供电制式:3相440V 80Hz,DC110V
列车控制网络系统:车载分布式计算机网络系统

来源:维基百科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0-04-20 20:54由 Zac 发表在中国机车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