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DL1100GF1柴油发电机组

DL1100GF1柴油发电机组

DL1100GF1柴油发电机组

DL1100GF1柴油发电机组是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设计开发的固定式低压备用发电机组。设计中按照标准化要求,根据企标DL00040-97《产品图样及设计文件的完整性》要求,严格进行了调研、设计、制造、试验,以保证DL1100GF1柴油发电机组长期、可靠、安全和经济运行。

DL1100GF1柴油发电机组在结构和总体布置上参考国内外相近功率等级机组,采用较成熟的重要部件,保证了柴油发电机组的产品质量,使柴油发电机组的性能满足I类电站要求,主要性能指标接近国际G2等级。

DL1100GF1柴油发电机组的总体布置
DL1100GF1柴油发电机组主要由四大部分组成:8V240ZD型柴油机,TFW12503型无刷励磁同步发电机,电控柜(YD961/DL型双机自动并车控制系统的组件之一),左右置吹风式散热器。整体结构上柴油机的输出端与无刷励磁同步发电机通过法兰连接,同步发电机以及柴油机采用刚性支承。

8V240ZD型柴油机、无刷励磁同步发电机这二大部件固定在公共底座上组合成柴油发电机组主体,它由六个主支承组成减振系统,以减缓由于部件的运转、振动对地面的冲击以及震感传播。采用十二个M30螺栓固定柴油机。柴油机是专门为柴油发电机组配套设计,与机车用柴油机有所不同,只有两档转速:430 r/min、1000 r/min;但要进行增压配套试验;柴油机的启动由自带的2个直流电动机驱动。

柴油机配有仪表盘,显示柴油机转速、高低温冷却水温度、机油温度、柴油机末端机油压力、机油滤清器前后机油压力、燃油精滤器后燃油压力等运行参数。

左右置吹风式散热器是独立安装的。散热器的冷却风扇由交流异步电动机通过皮带轮驱动,皮带的松紧可用张紧装置调节。冷却空气从同步发电机、柴油机侧流动,掠过柴油机,经过机组出风百叶窗,进入散热器向另一侧吹出,通过导流器排出。

冷却空气从电机一侧吸入,通过散热器向另一侧吹出。冷却系统以散热器水室作为膨胀水箱,其上有压力阀、水位计、加水口,散热器的钢结构上有冷却风扇风道、风扇轴承箱等。

为减轻柴油机出水管的振动,采用了双球胶管,在散热器构架上有管座、管卡安装梁以及减振设施。

消声—排烟系统配有支架支承,烟管支架托住排烟管穿过隔墙。

DL1100GF1柴油发电机组的主要技术数据
机组型号  DL1100GF1
功率定额
        限时功率  1250kW(最多运行1小时功率)
        基本功率  1100kW(连续运行12小时功率)
        持续功率  1000kW(超过12小时连续运行功率)
额定电压  400V
额定电流  2255A
额定频率  50Hz
额定转速  1000r/min
功率因数  0.8(滞后)
稳态电压调整率  ≤±2.5%
瞬态电压调整率  -15%~20%
电压稳定时间  <1.5s
电压波动率  ≤1%
稳态频率调整率  <±5%
瞬态频率调整率  <±10%
频率稳定时间  <7s
频率波动率  ≤0.5%
柴油发电机组主体外形尺寸  长5483mm×宽1775mm×高3106mm
柴油发电机组主体重量  30t

8V240ZD型柴油机的结构布置
8V240ZD型柴油机是专门为柴油发电机组配套设计,与机车用柴油机有所不同。换装上了QJY-6FD型调速器,取消了功率调整功能,采用24V步进电机,增加了刚性反馈杠杆和5个齿轮组成的齿轮组。柴油机输出端与无刷励磁同步发电机通过连接轴相连,之间布置两个ZDT24-15Y型24V、11kW并联小直流电机启动,用焊接支架逆向安装在连接箱电机止口的下边,并加垫调整齿轮间隙和平行度等,在连接箱的下边增加了几个安装孔。两个电机启动设计有同步控制电路。因为发电机是双支承,采用半刚性联轴节,只是取消原来的接轴和内外导向环,加装与发电机相连的连接轴,其上加装启动柴油机飞轮,外面还安装一个齿轮防护罩。柴油机作为一个独立产品安装上了仪表盘,其上包括有高低温冷却水温度、机油温度、柴油机末端机油压力、机油滤清器前后机油压力、燃油精滤器后燃油压力等仪表。相应的机油、燃油和冷却水等系统上安装传感器和曲轴转速等信号检测系统。仪表盘框架下有橡胶减振结构,通过一个架子安装在连接箱上。柴油机与公用底座之间采用带柴油机吊装孔的刚性机座支承,用螺栓与公用底座连接,支承底下有调整垫片。公用底座和支承螺栓进行了一系列强度校核计算。增压器空气进口安装专用的空气滤清器。并将柴油机自由端的输出法兰孔加盖堵上。

柴油机和发电机安装在公共底座上。公共底座采用焊接结构,在同步发电机支承处、柴油机支承处有补强板,并进行加工。公共底座下部有橡胶减振器。机油泵、燃油泵则安装在公共底座自由端,公共底座的端面安装有燃油污油箱、接线盒和燃油粗滤器等。

8V240ZD型柴油机主要技术数据
柴油机型号 8V240ZD
气缸数和排列型式 8缸、V型、50º夹角
气缸直径 240mm
活塞行程 275mm
额定功率 1470kW
额定转速 1000r/min
最低空载稳定转速 430r/min
燃油消耗率 208+3%  g/(kW•h)
柴油机水冷却方式 高温压力循环水
起动方式 电机起动
柴油机外形尺寸 长3430mm×宽1775mm×高2697mm
柴油机重量 13.5 t

TFW12503型三相同步交流发电机
TFW12503型发电机为无刷六极同步发电机,电压为400V、频率为50Hz。符合GB755-2000《旋转电机定额和性能》和GB/T2820-1997《往复式内燃机驱动的交流发电机组》中的有关规定。

TFW12503型发电机适用于最高环境温度为40℃、最低-15℃,海拔高度1000米以下。在环境温度超过40℃、海拔高度超过1000米时,亦允许使用,但此时额定功率将有所下降,可参照相关标准降功率使用。

控制柜
YD961/DL型双机自动并车控制系统是由PLC可编程序控制器实现自动并车的双机组自动控制系统,系统可与两台机组一起构成一个柴油发电站。系统采用的主要元器件为进口或国内引进生产的产品,其工作可靠、测量精度高、操作使用方便,可广泛应用于军、民等单位,作为主电站或备用电站使用。该系统的操作主要通过电控柜来完成。

散热器
冷却系统主要由散热器、冷却风扇、驱动风扇的交流异步电动机、百叶窗、导流器和管路等组成。

冷却系统以散热器水室作为膨胀水箱,其上有压力阀、水位计、加水口。散热器的钢结构制有冷却风道、风扇轴承箱等。在散热器的构架上焊有管座、管卡安装梁,以及减振设施。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0-04-13 11:45由 Zac 发表在机车技术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