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2010年04月7日中国机车

7,105 views

CKD6E3000型电传动调车内燃机车

CKD6E3000型四轴电传动调车内燃机车是资阳机车有限公司在综合吸收原电传动调车内燃机车(DF12、GKD3B、CKD6E和SDD4)并对比国内同等机车的优缺点,解决原机车存在的类似质量问题,为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而开发的调车内燃机车。该机车主要以成功出口几十台的CKD6E型机车为基础优化设计而成。设计综合考虑遵循模块化、系列化、标准化的原则,充分考虑产品的经济性、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安全性。尽量采用成熟的技术和产品,尽量考虑与现有产品的结构通用性,针对工矿企业特别是钢厂作业的特点,强化了安全性设计、可维护性设计、机车低速性能设计。机车装用标定功率为1100kW的6240ZJ型柴油机、TQFR-1000型同步主发电机及ZQDR-410F型牵引电动机,走行部为23t轴重的三轴转向架。机车设有微机控制系统,行车安全速度监控系统。

机车总体结构及性能概述

机车总体布局分上、下两部分,上部为车体及设备,车体中部下方悬挂有燃油箱,下部为两台两轴转向架,机车通过旁承座在两个转向架上。机车车体采用外走廊、底架承载式车体。它被四道隔墙分为五部分:从前至后依此为冷却室、动力室、电气及传动室、司机室和后机室。

冷却室前方布置有空压机和空气干燥器等空气系统的主要部件组成的单元,预留预热锅炉位置。冷却室下方主要布置有静液压变速箱、静液压泵和马达组、前转向架牵引电机通风机组。其上方是散热器及冷却风扇。

动力室布置有6240ZJB型柴油机、新开发的三相同步交流主发电机组和其他柴油机的辅助设备。膨胀水箱布置在其前端隔墙上方。

电气及传动室布置有整流柜、启动变速箱、启动发电机、测速发电机和后转向架通风机、阀类安装架及监控柜等。侧墙上布置有供柴油机吸气用的进气单元。

司机室内部设备按人机工程学原理进行布置,作到美观、舒适、操作方便,采用了标准化司机室设计思路。

电器柜布置在后机室。电器柜布置有所有电气系统的主要零件。

机车主要特点

1.采用PLC微机控制系统。该系统在工矿企业中得到肯定和称赞。系统实现了恒功率特性控制、快速加载、机车换向保护、风压保护;柴油机超速保护、机油压力低保护、冷却水温高保护、曲轴箱压力保护、膨胀水箱水位低报警等;对主发电机过压、主发电机过流、励磁过流和牵引电动机过流等保护;机车信息显示。此外还具有以下两点控制:
(1)机车具有防空转控制:通过检测牵引电动机各支路电流,根据电流分配情况判定空转的程度,采取撒砂或降低主发电机输出功率的措施,消除空转,提高机车的粘着利用。
(2)逻辑控制:减少控制触点,简化机车线路,提高机车控制性能和可靠性。
2.牵引电机采用滚抱。
3.采用主传动系统四并联方式。该系统已在现有的国铁干线机车上大量采用。这样设计的结果使机车可靠性得以提高,当电机出问题时可单独切除一个,可留下四种切除可能,这样在机车运行的过程中,运行安全性得以保证。同时避免了机车在低速下频繁的进行磁场削弱,电机的可靠性得以提高。
4.新开发无刷励磁的主发电机可减少维护,节省空间。该种方式已在国内外机车上成熟、可靠应用。
5.整流元件分成两组,每组对单个转向架单独控制,这样有利于提高机车的可靠性。
6.模块化设计,便于组装和检修。
7.粘着利用处于国内等同机车的先进水平。
8.进气系统防风沙结构,适应风沙地区。
9.人性化的工作环境。
(1)采用加强防火系统的设计,特别是要提供人员生命保障空间。主要考虑司机室顶以及司机室侧窗的防火星和其它极小颗粒的渗入设计和燃油箱防护设计。
(2)考虑留有无线遥控控制系统的安装接口。
(3)宽敞的检修空间。
(4)选用成熟、可靠、通用的零部件。在修理、配件供应方面为用户提供较高的服务质量平台。
(5)有效控制司机室噪声,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
(6)采用气路板,简化管路;并且将分配阀,作用阀,重联阀,滤尘器,塞门,单向阀,低压风缸,作用-紧急风缸,降压-工作风缸全部放在气阀柜内。实现在车下组装,整体吊装到车上的模块化理念。并且,兼顾小运转调车单机使用与干线机车重联使用。达到产品通用化的目的。
(7)测量仪表集中安装在仪表箱里,便于观察、检修。

CKD6E3000型机车主要技术参数

用途及运用条件
用途:调车机车
运用条件:满足GB/T3314-2006《内燃机车通用技术条件》环境要求
限界:满足GB146.1《标准轨距铁路机车车辆限界》 (车限-1A)、(车限3,在新轮条件下牵引齿轮罩底部距轨面不小于120mm)规定
轨距:1435mm

柴油机标定功率:1100kW
轴式:Bo-Bo
轮径:1050mm
机车整备重量: 92 +3% -1%t   
轴重: 23 %t
通过最小曲线半径:70m
车钩中心线距轨面高度:(88010)mm
车钩连接线间距:≤17270mm
燃油储备量: 4000L
机油储备量:900L
冷却水储备量:600L
砂储备量:400kg
机车速度(根据TB/T 1407-1998规定,动轮直径按半磨耗计算为1013mm)
机车最高运行速度:80km/h
机车持续速度:11.4km/h
机车轮周牵引力(轮箍半磨耗状态时)
最大起动牵引力:≥303kN
持续牵引力:220kN 

柴油机
型号:6240ZJB型
型式:四冲程、废气涡轮增压、增压空气中冷、直接喷射燃烧室
缸径:Ф240 mm
行程:275 mm
气缸数及排列:6缸、直立式排列
UIC标定功率:1100 kW(1500马力) (标准状况:大气压力1bar;大气温度25°C;相对湿度30%;)
柴油机转速:
最低空载转速:430r/min
标定转速:1000 r/min
超速自动停车转速:1150 r/min
标定功率时燃油消耗率:不大于210g/kW•h
机油消耗率:小于3 g/kW•h
柴油机外形尺寸(长´宽´高):3838×1670×2597mm
柴油机质量(净重):12250kg
曲轴旋向:面对输出端为顺时针

电气部分
主传动系统采用交—直流电传动系统。
机车控制系统及空气压缩机、照明电路采用110V直流电。
机车采用微机控制系统

主发电机型号:TQFR-1000
牵引电动机型号:ZQDR-410F 
起动发电机型号:ZQF-80
整流器整流方式:三相桥式
机车空调:顶置单元式
蓄电池:NM-360 铅酸蓄电池

照明设备
机车两端设有足够亮度的头灯,夜间从司机室能看清800m远处的行人通过线路。
司机室、车体内、底架下、扶手处设有足够的照明灯,车外灯防潮、防水、密封良好。司机室操纵台设有间接照明。
车上设标志灯
机车设蓄电池外充电插座和预热装置外电源插座。

机车冷却装置
散热器型式:机械连接式散热器,V型;顶置式为并列

冷却风扇
型式:轴流式,1个
风扇直径:1400mm
驱动方式:静液压驱动
控制方式:风扇转速随水系统冷却水温度变化而自动调节。

牵引电机通风机
型式:离心式,2个
风量: 270 m3/min

机车的防寒、降温、隔音、防火和防雨。
机车具有良好的防寒、保温、降温和隔音设施,保证在规定的条件下机车的正常运转。机车停留并柴油机不工作时可正常保温。
机车满足TB/T 2054-1989《铁路机车漏雨试验方法》的要求。
车体内壁、地板、顶棚等考虑防火,车内备有灭火器材。

预热装置
型式:预热锅炉 
燃油系统设预热设施。

车体车架
采用底架承载式,外走廊结构。
车钩型式:TB1594内电通用车钩13号

司机室
司机室设双操纵台
司机室设有电取暖装置和顶置单元式机车空调
司机室噪音满足GB/T 3450-2006《铁路机车司机室噪音允许值》的要求。最大稳态噪声不大于78dB(A)。

转向架
采用二轴转向架
二系弹簧采用旁承橡胶堆结构。
转向架结构牢固,在运行中能经受住最大牵引力和制动力,有良好的动力学特性。
牵引电机采用滚抱抱轴承结构,悬挂方式为轴悬式。
轮缘内侧距:13532 mm
转向架轴距:≤2850mm

制动装置
制动机型号:JZ-7制动机
空气压缩机形式:NPT5
总风缸容积:(2×500) L

基础制动装置
每个动轮由单独闸缸驱动,单侧闸瓦制动,并带有闸瓦间隙自动调节机构
制动倍率:7.28
机车设手制动装置

其它
机车运行平稳性及安全性符合GB/T 3314-2006《内燃机车通用技术条件》的有关规定。
机车各系统管路涂色符合TB/T 1132-1996《内燃、电力机车的管路涂色》的规定,若用户有特殊要求则根据合同要求涂色。
机车各部件的设计满足简统化、模块化、标准化的要求。
爬梯高低压电气柜等危险处有明显的安全标志。

来源 南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0-04-07 15:50由 Zac 发表在中国机车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