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大连机车全力研制地铁和轻轨用不锈钢车体

沈阳地铁1号线车辆

沈阳地铁1号线车辆

沈阳地铁一号线车辆

沈阳地铁一号线车辆

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自2004年起,开始进行不锈钢车辆的研发工作,2005年开始筹建不锈钢车体生产线,同年与大连市政府签 订了共8列大连金州线不锈钢车辆供货合同,该车为标准B2型地铁车辆,编组方式为一动一拖(可两列连挂运行),最高运行速度为120公里/小时,车体为轻量化不锈钢车体,表面不涂装。2007年完成了第一辆大连金州不锈钢车体的生产试制,2008年6月完成车辆了总组装,至此首辆不锈钢车辆顺利下线。

另外,该公司同时进行的不锈钢车辆项目还有沈阳地铁1号线车辆,6辆编组共36节,车辆外表面免涂装,架空接触网受电方式,目前已经进入生产阶段;天津地铁2号线,6辆编组共138节,车辆外表面涂装,三轨受电方式,目前已经进入生产阶段。

以下为该不锈钢车体的结构特点:

车体钢结构采用日本最新的轻量化结构设计理念,车体的焊接大量采用自动电阻焊和缝焊技术,整个车体具有重量轻,抗防腐好、表面不需要 涂装等特点,车体结构寿命可达30年以上。

整个车体由底架、侧墙、端墙、顶棚及司机室钢结构组焊为薄壁、筒形整体承载结构。车体的钢结构除枕梁、牵引梁等部位仍采用高强度耐候 钢材料外,其余全部采用高强度不锈钢材料。

车体能够满足静态纵向800KN压缩载荷和静态纵向640KN拉伸载荷,并能够承受垂直、纵向、横向、扭转等载荷。

底架钢结构是由枕梁装配、牵引梁装配、吸能缓冲装置、后端部装配、底架边梁、底架横梁等组成。

侧墙钢结构是由窗框钢结构模块、各室门框模块、司机室门框模块、门上梁模块等部分组成。

顶棚钢结构是由空调平台模块、弯梁、上弦梁、波纹顶板、侧顶板等部分组成。

端墙结构是由顶部弯梁、侧立柱、门口立柱等部分组成。

司机室外罩采用整体玻璃钢结构,整体安装在底架前端部。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10-01-25 15:55由 Zac 发表在机车技术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