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2009年12月6日故障处理

11,473 views

东风8B型(DF8B)机车应急故障处理

一:闭合蓄电池闸刀辅发电压表无显示
原因:1 1RD烧损;2 蓄电池接线不良或电池单节故障。
处理:1 更换1RD保险;2 紧固接线或甩故障单节。
注意:断开蓄电池闸刀再处理蓄电池故障

二:闭合1K,3K启动滑油泵不转
原因:1 3K故障;2 QBC不吸合,线圈故障或RBC反联锁断路;3 3RD故障。
处理:1 QBC不吸合时,人为强迫接触器接通60秒后再断开;2 更换保险。
注意;处理保险插座时必须断开蓄电池闸刀。

三:闭合4K无燃油压力
原因:1 4K故障或RBC线圈故障;2 燃油泵保险及燃油泵故障;3 4ZJ或8ZJ反联锁虚接。
处理:1 RBC不吸合时人为强迫接通;2 倒泵;3 人为活动继电器4ZJ或8ZJ。
注意;倒泵时保险和燃油泵截止阀位置应相符。

四:按下1QA60秒后QC不吸合
原因:1 主手柄未在零位;2 1QA按钮故障;3 盘车联锁ZLS故障;4 FLC反联锁故障;5 时间继电器故障
处理:1 主手柄放零位;2 换端启机;3 盘车联锁故障将17排12和17排15短封;4 FLC反连锁故障将494和495线短封;5 时间继电器故障将SJ498和2137线短封
注意:启机后将短封线拆下

五:QC主触头吸合时供油拉杆不拉动
原因:1 DLS线圈未得电或芯杆未到工作位; 2 调速器无油;3 极限装置动作未恢复;4 供油拉杆卡滞
处理:1 顶实DLS或调整芯杆到工作位;2 补油;3 恢复极限装置;4 全面清洗齿条和供油拉杆,消除卡滞处所。

六:自阀在制动区不减压
处理:1 使用紧急防风阀;2 直接将自阀推至非常位;3 停车后换端操纵维持进站,站内停车后可将非操纵端自阀或中继阀拆下更换后继续运行。

七:使用固定发电时QD不发电或运行中发生辅发过压
原因:1 8K故障 GFC故障;2 运行中辅发过压灯亮电压超过125伏;3 辅机板故障。
处理:1 人为强迫GFC接通;2 主手柄回零或1位,闭合8K主手柄逐位提至14位,看辅发电压达110伏时,手柄不能再提以防超压;3 断5K,倒换辅机板。
注意:闭合8K时主手柄必须在零或1位;倒换辅机板必须断5K

八:柴油机转速不升或不降
原因:1 WTQ的110V(6A) 5V(3A)保险熔断;2 WTQ故障;3 WTQ无输入电流;4 步进电机故障。
处理:1 检查更换保险;2 使用故障调速;3 检查1DZ及RBC正联锁;4 检查步进电机外接线将WTQ电源开关至断开位,手动调速

九:闭合2K换向手柄置前牵位,工况转换开关不动作
原因:1 机控保险22DZ跳开;2 2K故障;3 HKG1线圈未得电或故障或电源线故障。
处理:1 恢复22DZ;2 闭合后端2K;3 手动使其达到正确位置

十:监控装置动作,解锁后无载灯不灭
原因:监控装置动作后经解锁仍带不上负荷,多为TJ1反联锁虚接
处理:将TJ1反联锁621和622线短封

十一:油压传感器故障,柴油机转速720转/分卸载,微机报警
原因:油压传感器故障
处理:将微机柜上的油压开关至切除位,使用励磁二改为油压继电器保护。

十二:柴油机水温高
原因:1 温控阀故障或安全阀卡滞;2 微机传感器故障;3 高温水泵故障;4 静液压系统泄漏或油位低
处理:1 顺时针拧紧温控阀或轻微敲击安全阀;2 使用励磁二改为WJ保护;3 将预热锅炉高低温截止阀打开,降功率维持进站;4 消除漏泄处所补油

十三:柴油机突然停机处理办法
1 恢复总控保险21DZ或短封;2 将DLS的调整螺钉拧入使其和芯杆接触并顶实;3 将调速器补至标准油位;4 如为滑油压力低,应检查机油系统并处理;5 检查超压状况,假超压,断开4K后重新启动柴油机;6 超速误动作后,恢复8ZJ须断4K再合4K的方法解锁。
注意:随时注意显示屏和机械间油压表的滑油压力显示。当油压传感器故障或微机系统重复显示超速时可断开23DZ使用励磁二。

十四:闭合2K换向手柄置前牵或后牵位,主手柄1位,方向转换开关不动作
原因:1 HKF线圈未得电或线圈故障;2 1——6C反联锁断路;3 低压风缸压力低于500Kpa。
处理:1 手动换向;2 调整至规定压力;
注意:1 手动换向时,主手柄必须在零位;2 低压风缸压力为500——600Kpa。

十五:柴油机卸载,微机报警的处理方法
1 若接地信号灯亮,DJ动作,主手柄回零位,对DJ解锁后按主回路接地方法处理。微机报警微机显示接地,同样按主回路接地处理,将DK放接地位,恢复DJ,若不动作为瞬间接地或低电位接地,如动作为高电位接地,分别甩电机来判断。若运行中查不出,将DK放中立位,司机注意低手柄运行,副司机对主回路电器加强检查,以保电器设备安全运行。2 检查转换开关,电控接触器,电缆线,电机及整流二极管是否烧损或二极管是否击穿短路,牵引电机电流是否异常;3 油,水温超高,按水温高处理方法处理;4 使用励磁二时,若主手柄9位以上仍卸载。同时滑油压力超过180Kpa时为6,7YJ故障,可将12排5和12排6短封。若滑油压力低于180Kpa可低手柄维持运行。

十六:闭合2K,换向手柄置前牵位或后牵位,主手柄置1位,无载灯不灭
原因:1 LLC不接;2 1——6C不接;3 LC不接
处理:1 强迫LLC,LC动作;2 短封LLC正联锁。
注意:主手柄必须在零位断开2K时进行处理,先顶LC再顶LLC。

十七:闭合2K,换向手柄前牵位或后牵位,主手柄1位,无载灯灭,主发电机无电压,无电流(励磁二)
处理:1 更换CF皮带或改用励磁一;2 闭合11DZ;3 短接LLC触头;4 确认LC触头接实,其连线良好;5 强迫2GLC接通或短接其触头
注意:处理故障时应注意人身安全,处理电器故障禁止带电作业

十八:监控装置动作后,制动管不充风
原因;1 常用制动后自阀在运转位按缓解健,均衡风缸不充风;2 非常制动后,自阀在制动区延时(45—60)秒后回运转位制动管不充风;3 紧急放风阀排风不止。
处理:1 将1.3号阀拧向故障位;2 将8A.8P拧向故障位;3 将紧急防风阀的制动管塞门关闭

十九:启机后闭合5K,QD不发电
原因:1 5K故障,9ZJ反联锁虚接,GFC反联锁虚接,FLC线圈断或触头卡死;2 1DZ保险跳;3 辅机板故障。
处理:1 换端或强迫FLC接通;2 闭合1DZ保险;3 断5K后倒换辅机板

二十:闭合6K,空压机不工作
原因:1 3YJ故障;2 4.5RD熔断;3 1YC或2YC线圈烧或触头烧
处理:1 手动2QA或使用另一端6K;2 更换保险;3 应急时可使用另一个正常的空压机维持运行。
注意:新型YC接触器可手动。更换保险时断开5K,6K。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09-12-06 21:23由 Zac 发表在故障处理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