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LKJ2000型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

 

LKJ2000列车运行监控装置系统结构图

LKJ2000列车运行监控装置系统结构图

第一章 概述

LKJ2000型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是在由河南思维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及北方交通大学联合研制的新型列车防护设备。该型设备采用双机热备工作方式,性能更加可靠;采用屏幕显示器,以图形、曲线、文字等方式显示前方线路状况、运行情况等信息,功能更加强大。

第二章 装置简介

第一节系统构成

系统由车载设备、数据转储器(或IC卡系统)和地面微机系统组成。车载设备包括一个主机箱、两个显示器(屏幕显示器)、事故状态记录器、双针速度表、速度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等。

一、主机

主机箱为系统控制中心,其内部由A、B两组完全相同的控制单元组成(左边为A组,右边为B组,每组有八个插件位置(含一个预留位置)。各插件位置以机箱中心线为基准对称排列,从中心向两边依次为:监控记录插件、地面信息插件、通信插件、模拟量输入/出插件、预留插件、数字量输入插件、数字量输出插件、电源插件。主机箱背板有10 个对外引线插座及一个电源开关。

二、屏幕显示器

显示器为10英寸TFT高亮度彩色液晶显示屏。在此屏幕上能用图形、汉字来表示装置的控制功能,并能提供5公里的线路纵断面诸如桥梁、隧道、坡度、道口、曲线等信息更便于提示引导司机操作。

第二节事故状态记录器(黑匣子)

LKJ2000型监控记录装置可选择装备列车事故状态器(黑匣子),它将记录30分钟以内列车运行状态数据,而记录密度将大大高于监控主机数据记录密度,列车走行距离超过5米时,将产生一次相关参数的记录。事故状态记录器还留有语音记录功能,可记录30分钟以内的最新车机联控通话情况,并具有抗冲击、防水、耐高温等性能。

第三章 控制等级

LKJ2000型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对机车控制主要分五个等级。

1、报警:当列车运行速度达到报警速度时,显示器发出语音报警(由监控装置完成)。

2、卸载:当列车运行速度超过允许值时,装置切断机车牵引电流,将牵引力减为零。

3、常用制动:当卸载不能使列车减速,此时由监控装置发出指令对列车实施常用制动使列车减速。常用制动后,当列车速度低于限速8km/h时,允许司机缓解。

4、紧急制动:在使用常用制动不能使列车减速至允许的限速值时,监控装置发出指令实施紧急制动使列车立即停车。紧急制动不允许司机缓解,当列车速度为零时,自动缓解。

5、系统故障:当系统中A、B机同时故障时,显示器发出故障报警,要求司机在3分钟内关断主机电源,否则实施紧急制动。

第四章 显示屏功能

第一节.功能简介

一、功能概述

LKJ2000型彩色屏幕显示器是与LKJ2000型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配套的显示操纵设备。它除了具有数码显示器的输入、查询等功能外,还可以实时显示列车当前位置、前方限速、线路情况、信号机位置和车站等情况,非常全面、直观地提供了列车运行情况。

二、常态信息显示

屏幕最上方的各数据窗口依次为:色灯、速度等级、速度、限速、距前方信号机距离、当前信号机编号、当前信号机类型、日期和时间。

屏幕右边的状态窗口指示系统状态,依次为:

故障:在CAN总线故障时,点亮此灯。

紧急:装置处于紧急制动工况时,点亮此灯。

降级:装置处于降级工况时,点亮此灯。

卸载:装置处于卸载工况时,点亮此灯。

常用:装置处于常用制动工况时,点亮此灯。

解锁:解锁成功后,点亮此灯。

缓解:常用制动工作后,缓解条件满足时,点亮此灯。

开车:开车条件满足,允许按开车键时,点亮此灯

调车:装置处于调车状态时,点亮此灯。

控制权:指示本端显示器是否有操作权。

巡检:在按巡检键后,点亮此灯4秒钟。

IC卡:IC卡插入到位时,点亮此灯。

A/B机:指示当前工作主机是A机还是B机。

侧线:当允许侧线输入时,点亮此灯;输入侧线号,主机确认后,显示所输入的侧线号。

支线:当允许支线输入时,点亮此灯;输入支线号,主机确认后,显示所输入的支线号。

屏幕中间的窗口为速度、限速窗口,同时在背景上显示线路上的信号机、道岔、站中心及站名等数据。下方的三个小窗口依次为线路纵断面、线路曲线和道桥隧。整个曲线显示的约五分之一处有一条垂直分隔线,表示此处为列车当前位置,显示一个列车图标,其长度为按照计长换算的列车实际长度。屏幕最下方为信号机处的公里标座标值。

第二节功能键说明

一、显示器键盘

显示器键盘为按键接触式薄膜键盘,有单标注键(仅标注文字或符号)及双标注键(同时标有文字和数字)。双标注键不仅具有汉字标注的功能,还具有数字标注的数字键功能。

键盘示意如下图。

在输入参数等操作中,可以使用【↑】【↓】【←】【→】四个方向键将屏幕显示光标移动到所需位置;需输入数字时,可按压数字键盘【0】——【9】输入;如数据输入错误,可按向左键,即可删除光标前一个字符。每输入完一项,光标会自动跳转到下一项,也可用上、下、左、右方向键自由移动光标。另外,在输入车次类别,如客/货、本/补等,采用有下拉式菜单的项目时,按【↓】键可展开选单,然后利用【↑】【↓】键盘将菜单选择光标移动到待设定的类型处,按【确认】键选定。

【确认】键用于参数的确认(功能类似于微机的回车键)。【缓解】键用于装置卸载及常用制动作用后的缓解操作。【调车】键用于进入或退出调车状态。【车位】键用于显示车位状态。【自动校正】键用于200米内距离误差的自动校正。【向前】和【向后】键分别用于装置距离滞后和超前误差的校正。【巡检】键用于巡检操作。【设定】键用于参数设定。【转储】键用于装置记录数据的转储操作。【定标】键用于打点测距操作。【进路号】键用于侧线或支线操作。【解锁】键用于解锁操作。

二、 查询/选择显示

按压面膜上的【查询】键,屏幕中间弹出”查询选择”窗口。有八个项目可供查询/选择显示。可以使用【↑】【↓】【←】【→】四个方向键,将光标移动到所需查询项目,按压【确认】键进入相应的查询窗口。

1)  设定参数查询显示

将光标移动到”设定参数”按钮,按压【确认】键,弹出”参数查询显示”窗口,显示内容为系统当前确认的参数,包括司机、副司机号、区段、车站号、车次、车种、总重、辆数、计长、客/货、本/补以及列车编组信息等。该界面仅用于参数的查询,不能进行参数修改操作。按压【确认】键返回主显示界面。

2)  揭示信息查询显示

将光标移到”揭示信息”按钮,按压【确认】键,显示全部揭示信息,按压【确认】键返回。

如果没有揭示信息,屏幕将显示”没有揭示”,按压【确认】键返回。

3)  当前揭示查询显示

将光标移到”当前揭示”按钮,按压【确认】键,进入”揭示信息查询”窗口,显示机车运行前方2公里以内的揭示信息,按压【确认】键返回。

4)  检修参数查询显示

5)  设备状态查询显示

将光标移到”设备状态”按钮,按压【确认】键,弹出系统当前各模块工作状态和故障状态指示窗口。按压【确认】键返回。

左侧从上到下分别为黑匣子、I端、II端显示器状态,系统故障是指本端显示器的通讯故障状态,地面数据和监控软件是说明两个主机内部的地面数据和监控软件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显示不符,双紧急制动是说明紧急制动冗余是否正常。

右边显示的是主机箱插件板的状态,与主机插件的实际排列一致,可以很直观地看到插件的工作状态。如果插件板上的指示灯是绿色,说明这块板工作正常,红色说明故障。如果是单机工作,则另一主机的各板的指示灯都是灰色。最下面是显示监控软件、地面数据和显示器软件的版本号。

6)  工况查询显示

将光标移到”工况显示”按钮,按压【确认】键,此时在曲线显示区域的右上角出现机车工况显示窗口。内容包括柴油机转速、列车管压力、制动缸压力、均衡风缸1和2压力、工况、过机校正和当前公里标。这个窗口将一直存在,直到再次按压【确认】键才消失。

7)另外还有两个按扭“制动试验”、“键盘检测”,为检修人员操作用。

第三节.乘务员操作

1.人机对话键盘操作

乘务员按压LKJ2000型屏幕显示器面板上的按键,可进行相应参数设定操作及各种查询操作。

在输入参数等操作中,可以使用【↑】【↓】【←】【→】四个键将光标移动到所需位置,然后用0~9数字键输入数据,如果输入错误,用【←】键删除前一个字符,最后按压【确认】键确认输入。

在输入”机车类型”等有下拉菜单的项目时,按压【↓】键为展开该项目的选单,然后用【↑】【↓】键上下移动光标到所要输入的类型,按压【确认】键选定。

2.参数设定操作

按压【设定】键,进入”参数设定”窗口。司机参数设定可输入:司机号、副司机号、区段号、车站号、车次、车种、客/货、本/补、总重、辆数、计长。列车编组设定可输入:载重、客车辆数、重车辆数、空车辆数、非运用车辆数、代客车辆数、守车辆数等。每输入完一项,按压【确认】键,光标会自动跳到下一项,也可以用方向键自由移动光标。司机参数及列车编组输入完毕后,将光标移动到”确定”按钮,按压【确认】键,保存输入的参数并退出输入窗口;如不想保存参数,将光标移动到”取消”按钮,按压【确认】键,取消输入操作并退出输入窗口,各参数维持设定前的数值。

重复以上操作,进行参数修改,直到所有参数输入正确为止。

3.开车对标操作

司机参数输入正确后,屏幕右边状态窗口的”开车” 灯点亮,在机车有速度时,乘务员可按压【开车】键,进行”开车对标”操作(机车速度大于5km/h时,装置有开车对标的语音提示)。

4.侧线号的输入

允许输入侧线号时,状态栏的侧线号选择允许灯将点亮,并且显示目前默认的侧线号。

*****乘务员按压【进路号】键,进入”输入侧线号”窗口,此时可进行侧线号的输入,输入完毕按压【确认】键发送到监控主机,主机确认后,状态栏显示所输入的侧线号。如输入错误或地面数据中无该侧线号,则继续显示默认的侧线号。

5.车位校正操作

乘务员通过【向前】、【向后】、【自动校正】键,可进行车位调整操作:对于车位滞后误差,在过信号机瞬间,直接按压【向前】键;对于车位超前误差,在过信号机瞬间,直接按压【向后】键。

车位误差在200米范围内,无论超前误差还是滞后误差,在过信号机瞬间,直接按压【自动校正】键,监控装置将自动识别超前误差还是滞后误差,并将误差距离校正。(此法隐患较多,不主张使用)

6.解锁操作

乘务员根据解锁条件限制,允许解锁时,单人按压【解锁】键或司机按压【解锁】键,副司机同时按压”副台按钮”进行解锁操作。解锁成功后,有相应的语音提示”解锁成功”。

7.【警惕】键操作

按压【警惕】键可解除降级状态下的报警,也可解除防溜功能启动后的报警。

8.常用制动缓解操作

当常用制动动作后,列车运行速度低于限速8Km/h后,语音提示”允许缓解”,此时乘务员按压【缓解】键即可缓解,并有语音提示”缓解成功”。

9.调车操作

速度为0时,按压【调车】键进入调车状态,屏幕右边显示的状态窗口中,调车灯点亮,限速曲线变为调车限速。此时,乘务员在机车两端屏幕显示器均可进行调车操作,再次按压【调车】键,退出调车状态(要求速度为0)。利用【调车】键可进行机车换端操作:速度为0时,在有权端按压【调车】键进入调车状态,在另一端退出调车状态,则该端将拥有操作权。

10.【定标】键操作

按压【定标】键用于记录测距打点。

11.巡检操作

机车运行中,副司机在规定区间进行机车巡检时,需对屏幕显示器进行巡检操作:按压前端屏幕显示器上的【巡检】键,副司机巡检到后端时按压后端屏幕显示器上的【巡检】键,在回到前端时再按压前端屏幕显示器上的【巡检】键,即完成一次巡检操作。每次有效按键,屏幕右边显示的状态窗口中”巡检”灯点亮4秒。

13.屏幕亮度调整

在屏幕显示器主界面显示情况下,可随时使用【↑】【↓】键调整显示器亮度,共有5级亮度可调。

每次开机时,屏幕显示器的亮度为最亮。

第五章 控制模式 

注明:监控装置只根据机车接收到的信号对机车的运行状态进行控制。

一、控制模式介绍:

模式说明:0/1/3模式,即:平模报警、超速1公里常用制动、超速3 公里紧急制动。-2/0模式,即当限制速度减列车实际速度小于等于2公里时,监控装置报警、平模监控装置紧急制动。

1、监控状态

(1)区间:

列车运行在预告区间时:不论机车信号为何种信号,监控装置均按绿灯监控列车运行。速度控制模式为0/1/3

(2)进站:

列车运行在进站区间时:

<1>第一感应点无论感应到什么信号(红黄灯、白灯、黄灯、双黄灯、绿灯)监控速度控制模式为0/1/3模式,(注意:双黄灯时,机车从进站区间开始起模,到进站道岔时限制速度降为25公里)。

<2>第二感应点未上码(白灯)、或者上码为黄灯,监控速度控制模式为0/1/3模式。第二感应点上码为双黄灯时,到进站道岔前的控制模式为0/1/3模式,过进站道岔后,要跟根据第三点的情况来控制列车运行。第二感应点感应到的机车信号为红黄灯、灭灯(无信号)时,监控速度控制模式为-2/0模式。且在进站信号机前50米限制速度降为零(机外停车,防冒进)。

(3)出站

列车运行在站线上时:

第三感应点为红黄灯、白灯(未上码)、灭灯(无信号)或者因感应点信号由红黄灯升级显示为双黄灯、黄灯时,装置统一按红黄灯控制,监控速度控制模式为-2/0模式。

侧线进站时在道岔前控制模式为0/1/3模式,过道岔后控制模式为-2/0模式。并且在出站信号机前20米处(关键站为10米)限制速度降为零(防冒出)。
 
2、ZTL控制模式

在以下几种情况监控装置将降级为ZTL控制方式,此时彩屏的”降级”灯点亮。

a.未确认地面数据,即司机未进行参数输入及未按【开车】键开车以前;

b.地面数据运行终止,即数据结束;

c.读地面数据出错;

启动ZTL报警模式的条件为:

a.信号关闭(红黄灯,双黄灯转白灯,黄灯转白灯时,此类按关闭信号处理的信号状态);

b.列车运行速度高于20公里;

降级ZTL控制方式为:

1)在机车信号显示红黄灯、或双黄灯转白灯、黄灯转白灯,且机车速度高于20KM/H时,装置采用间隔4秒连续7秒报警的报警模式;

2)在机车信号黄灯转白灯、双黄类转白灯时,持续间隔4秒连续7秒的报警—-解除操作过程,22秒后装置解除报警;而红黄灯时,须持续报警—-解除操作直至信号开放。

司机可按压【警惕】键解除报警。当速度≤20km/h或信号开放后,报警自动解除。

3)降级之后恢复监控状态的操作:

降级使用的条件取消后必须恢复监控功能。恢复的方法为:

运行到前方站后输入该车站代号,在正线出站信号机处重新按压【开车】键对标,恢复监控状态。

4)降级状态的速度控制式为0/1/3模式,即:平模报警、超速1公里常用制动、超速3 公里紧急制动。

3、调车控制模式:

在速度为0的时候按压【调车】键进入调车状态,此时、限速窗口显示的限速为25km/h。调车结束之后必须按压【调车】键退出调车状态(退出调车状态时速度要求为0)。

4、补机控制模式:

1)补机工作在ZTL降级状态;

2)补机不发任何语音;

3)补机调车状态下速度接近25km/h时,不会发语音提示,一旦平模式就自停;

4)补机需按开车对标;

5、防溜操作:

1) 装置采用手柄防溜和保压防溜两种模式。

2) 防溜功能在正常监控下有效,在调车、降级下无效。

3) 防溜报警条件及解除报警:

(1)手柄防溜:当手柄未进行”零”位和非”零”位变化,而列车速度大于3Km/h时,装置语音提示”注意防溜”,此报警时间为10秒。此时,使手柄产生”零”位和非”零”位变化或按压显示器上【警惕】键可解除报警。

(2)保压防溜:当列车速度为零,停车10秒后装置检测到列车管压减压量不足100kpa时,装置语音提示”注意防溜”,此报警时间为10秒。此时,追加减压量大于100kpa或按压显示器上【警惕】键可解除报警。

4)当防溜自停时,按压显示器上【警惕】键可解除防溜语音报警,否则不能缓解。

6、其它控制模式:

①机车信号无显示(灭灯),装置按红黄处理;

②机车信号上码单红灯,装置按白灯处理;     

③绿灯转白时,白灯有权的信号机,在变灯分区不控制(但下一分区仍控制);

④车机联控语音提示模式默认距离为200米;长期慢行语音提示距离为300米。 长期慢行要等尾部过了终止公里标限速才开始恢复。

⑤信号突变控制

信号突变,是指列车运行至距信号机较近位置时机车信号突变为关闭状态,信号突变后,在出现7、6、5、4……倒计数报警时,司机应及时确认地面信号为开放状态后允许在7秒内按压【解锁】键解除控制。

7、关于操作权:

按压【开车】键前,监控装置两端均可操作,先进入监控的一端为操作端,另一端则为非操作端。按压【开车】键后,机车需改变操作端时,在操作端按压【调车】键(V=0)进入调车状态,哪端按【调车】键退出调车状态,哪端即为有操作权端。

第六章 乘务员一次出乘作业基本操作:

(一)开机操作

当乘务员接车后,若发现监控装置未上电,可进行如下操作:

①合上蓄电池闸刀。

②监控装置主机箱背后开关置接通位,监控装置上电自检后,监控装置处于ZTL控制状态(按最高线路限速)。

③显示器检查:运行速度窗口显示零、限速窗口显示线路允许速度。

④主机箱检查:面板上应无红灯点亮。

(二) 出库时的操作:

机车出库动车前按压【调车】键进入调车状态,限速窗口显示的限制速度为25KM/H,此时两端均可按”定标”键打点,否则监控装置处于ZTL降级控制状态。挂头后按压【调车】键退出调车状态。(也可按93型操作规定采用降级方式出库。)

(三) 运行参数设定操作:

1、本务机车输入方法:

开车前必须进行参数设定。即输入司机号、副司机/区段代号、车站号、车次/计长、辆数、总重等数据。

各项数据输入正确后【开车】灯点亮,指示输入的数据有效。如果【开车】灯不亮,则说明输入的数据有误,这时应重新按”设定”键,输入正确的参数。

注:司机代号、车次、客/货、区段号、车站号必须输入;总重、计长、辆数不输入时设备按最大设定数(最大总重80吨,最大计长24.0,最大辆数20辆)。计长输入3位数,如要输入45.1米,则应输入451。

2、补机附挂机车输入方法:

①机车由本务机变补机:

方法:输入特殊车次:999980—99999;

注:补机参数设定操作完毕,乘务员应检查车次显示情况。

②机车由补机变本务机时车次输入方法:

方法:输入其他车次(车次高三位不能为999)

注:如果数据输入完毕后,掉电30秒以上或运行途中关机时间大于30秒,必须重新输入参数。

(四)运行途中的操作:

1、开车操作

①开车条件:

【开车】灯点亮,且机车有速度时,方可进行开车操作。

②开车方法:

在始发站发车后,速度大于5km/h时,监控装置语音提示“注意按开车键”当正线出站信号机和机车车头平行时,按压【开车】键,”开车”灯灭,监置进入监控状态。

注:中途更改车次、区段号、车站号装置降级后,都须重新进行开车操作。     

2、查询操作:

按压面膜上的【查询】键,屏幕中间弹出”查询选择”窗口。有八个项目可供查询/选择显示。可以使用【↑】【↓】【←】【→】键,将光标移动到所需查询项目,按压【确认】键进入相应的查询窗口。

3、巡检操作:

先在操作端按压【巡检】键一次,再到非操作端按压【巡检】键一次,最后到操作端再按压【巡检】键一次。

4、侧线操作

侧线操作:

a、机车信号第一点双黄灯时,听到语音提示”输入侧线”后,按【进路号】键,弹出”输入侧线号”窗口,输入相应的侧线号,再按压【确认】键。

b、当侧线号输错,需重新输入时,按【进路号】键,输入正确的侧线号,再按压【确认】键。

5、车位人工调整距离误差大于100米时)

a:超前误差:当列车还未运行到信号机时,距前方信号机距离窗口提前显示0米,此时称为车位超前。距离校正的方法为:当机车到达信号机时按压【向后】键。

b:滞后误差:当列车已运行到信号机时,距前方信号机距离窗口未减到0米,此时称为车位滞后。距离校正的方法为:当机车到达信号机时按【向前】键。     

c:当距离大于100米小于200米时,不管是超前误差还是滞后误差,均可采用自动校正。方法是: 当机车到达信号机时按【自动校正】键(此法存在隐患较多,不主张使用)。

d:当距离误差在 100米之内时装置自动进行校正

注意:对于操作【自动校正】,【向前】,【向后】,装置都记录,由于操作可能引起距离参数较大变动,操作要慎重。出侧线、进、出站信号机及机车信号为红黄灯时不允许人工校正。

6、打点操作:

打点方法:司机按【定标】键打点。

7、监控装置自动停车的操作:

如果发生自动停车,显示器”紧急”灯亮,此时应将大闸移至制动位,手柄回零位。在速度为0时,放风装置延时30~60秒后方能充风。

8、司机在中途换班的操作:

司机在中途换班时,必须在停车时输入自己的司机号,而不需要输入其它数据,但要求仔细检查各项参数。

9、解锁操作:

1) 小解锁

所谓小解锁,是指司机根据信号情况按压显示器【解锁】键进行单人解锁,解锁成功后以低于20km/h的速度运行。

    在运行中遇到下列情况可以进行小解锁:

(1)在前方信号机关闭列车需要引导进站时,司机应将速度控制在15km/h以下,若引导进正线时,司机单人小解锁;若引导进侧线时,司机小解锁后人为输入侧线股道号,然后以低于20km/h的速度越过该架进站信号机。

(2)引导进站时,站内停车后不自动解锁。乘务员在接到路票凭证,确认路票凭证正确后,执行小解锁将控制模式解至20km/h,以低于20km/h速度越过出站信号机。越过出站信号机后,若为正线发车,装置限速自动恢复至线路允许速度。若为侧线发车,装置限速25 km/h ,列车尾部越过道岔后,限速自动恢复至线路允许速度。

(3)监控出现语音提示”信号突变7、6、5、4、3、2、1″时,司机应立即进行小解锁。

2) 大解锁

所谓大解锁,是指根据信号情况,副司机按压副台解锁按钮不放,正司机按压显示器上【解锁】键进行双人大解锁,解锁成功后以低于线路限速值运行。

在运行中遇到下列情况可以进行双人大解锁:

(1)当确认进站区间的地面信号为允许信号,而机车信号异常与实际显示不符时(包括进站区间白灯控制有权情况),司机应将速度控制在15km/h以下,进行双人大解锁,然后以低于线路限速的速度越过该架进站信号机。

(2)列车停变通时,确认信号后进行大解锁。

④信号突变时的解锁操作:

当机车距信号机较近时机车信号突变为红/黄灯时,监控装置发出语音提示”信号突变7、6、5、4、3、2、1″,在确认地面信号开放后,司机必须在语音提示的7秒时间内按压显示器【解锁】键解锁,否则实施自动停车。

注意:如果进站信号机前信号突变,必须等装置发出 “信号突变、7.6.5.4.3.2.1″的语音报警后,才能按压【解锁】键,否则将按引导进站的控制模式进行控制。

(五)、入库时的操作:

1、机车回库时在速度为0的时候按压【调车】键进入调车状态,此时限速窗口显示的限速为40KM/H。(也可按93型操作规定采用降级方式入库。)

2、如实向监控组反馈监控质量信息、监控装置及信号设备发生故障时应提票修理。

三、IC卡的使用

A、 IC卡读卡器。

IC卡插入读卡器时应注意将有金属引脚的面向左,即向着里侧。

B、IC卡的插入与拔出。

乘务员上车后,将已写入当天出乘信息的IC卡插入车载读卡器中,观察[IC卡]指示灯,若灯亮,说明插卡成功,否则应检查卡是否插好。拔卡后,[IC卡]灯灭。

注意:严禁在IC卡读写时拔卡,这样很容易引起IC卡的损坏。

四、系统故障处理:

系统故障时的操作:3分钟内乘务员应关机,否则装置启动紧急排风.

第七章  LKJ-2000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

保  养  规  程

1、  监控装置属于贵重精密电子设备,应精心操作、细心维护。严禁乱刻乱划,重力敲击监控装置。严禁使用电磁设备干扰装置。监控装置显示器或主机上禁止放置任何东西。

2、  严格按本手册之规定使用监控装置,监控装置设备机车乘务员仅具有使用权,禁止乘务员私自拆装设备、检修设备。禁止自选修改日期、时间、装置编号、机车动轮轮径等参数。禁止随意乱输百本次列车牵引任务的参数,禁止对装置进行接线、引线等其他操作。

3、  出库前必须对监控装置进行认真检查,检查确认显示及按键是否良好;装置显示日期、时间、管压是否正确;显示及按键面板是否有划痕扩破损。检查发现问题应及时通告监控检测工作人员处理

4、 乘务员应定期对监控装置设备进行清洁保养,库内装置断电时,可使用软布擦试装置表面。禁止使用腐蚀性溶剂清洁。

5、  在使用监控装置各按键时要用手轻按,不得用其它尖锐物品去按压,以免损伤监控装置面膜及按键。

6、  机车在检修时,监控装置的保养维护由监控所负责。

7、  监控装置各部接线要符合工艺要求,任何人不得私自调整。

8、  乘务员应注意保养速度传感器,不得使油、水侵蚀线缆、接头。

9、  机车在运用及段备过程中的保养由运用车间负责。

10、机车由运用转入检修时,由运用车间与监控所办理监控装置交接手续。

11、机车由检修转出交车时,由监控所与运用车间办理监控装置交接手续。

12、监控装置主机面板安装铅封,在非落修时,任何人不得破封。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09-08-28 15:02由 Zac 发表在机车技术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