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CKD8E型(29型柴油机车)内燃机车出口马来西亚

CKD8E型29型内燃机车出口马来西亚29102号

CKD8E型29型内燃机车出口马来西亚29102号

CKD8E型29型内燃机车出口马来西亚29103号

CKD8E型29型内燃机车出口马来西亚29103号

CKD8E型(29型柴油机车)内燃机车是由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制造,供马来西亚铁道(Keretapi Tanah Melayu)使用的柴油机车车种之一,编号29101-29120。

2003年4月,马来亚铁道公司就订购40辆交流传动柴油机车进行招标,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获得其中20辆机车的订单(GE及庞巴迪运输获得另外20辆,即“蓝虎”机车)。

该型机车是我国交流传动内燃机车首次进入国际市场,使用六轴设计,适用于客货运,每台机车均装有一台德国MAN柴油机及六台日本东芝交流牵引电动机。全数20辆机车均已于2005年年底前交付予马铁使用。

这款机车的动力当时是全东南亚地区最高的,可牵引2,500吨货物,铁路职员及车迷又把该型机车称为“大连”。

机车采用技术集成设计和系统优化配置,采用了交直交主传动、交流辅助传动、微机控制、列车自动保护等一系列先进技术,装有停车警示灯、行车方向指示灯等设备,并首次配备了卫生间。机车的关键零部件均实行全球化采购,功率为2580 kW,最大运行速度120 km/h,轨距为1000mm,用于马来西亚国家铁路的客、货运输的列车牵引。

机车的主、辅传动系统均采用交流传动技术,这种先进技术的最大好处是可以有效地提高机车粘着系数,减少和防止车轮空转和打滑,大幅度提高启动牵引力。同时,由于采用交流电机,与直流电机相比,具有体积小、维护少、使用寿命长和故障率低等一系列优点。这种技术在一些发达国家的机车上早已得到普遍采用,随着中国铁路跨越式发展战略的实施,目前国内机车所采用的交直流传动技术将逐步被交直交传动技术替代。

可靠性问题

马铁在向中国订购机车时,一度对中国机车寄予厚望,认为可作德国“蓝虎”机车的替补。马铁于2005年把40辆旧机车除籍。

在该型机车投入服务后,其接二连三的严重机破问题已令马铁方面感到失望,每天有最少11辆机车要留厂整修。马铁为维持铁路能正常运作,向印度租借15辆柴油机车。至2008年5月,仅剩下5辆大连机车仍在服役,其余15辆均被搁置在调车场。

马铁于同年9月成立了一特别小组,负责整修这批机车。由于这批机车尚在保养期内,大连机车派员为这批机车免费提供维修服务。经过3个月的维修,截至2008年12月,已修妥及复出行走的中国机车为数18辆,剩下2辆会于月底前修妥及复出。

造成这些中国制机车经常出现问题的原因,是当时中国的交流传动技术尚未成熟,除此之外,机车柴油机的冷却系统设定并不适合马来西亚的气候。另外,中国方面为马来西亚制造该型机车的原因,主要是为了换取该国的棕油。

机车命名

马铁方面均为每辆机车冠上名称,名单如下:

机车编号 名称
29101 CENGAL
29102 MERANTI
29103 MERBAU
29104 JATI
29105 MERSAWA
29106 BELIAN
29107 KERANJI
29108 BALAU
29109 KERUING
29110 PENAGA
29111 SERAYA
29112 DAMAR
29113 NYATOH
29114 RAMIN
29115 KEMPAS
29116 SEPETIR
29117 TEMBUSU
29118 TUALANG
29119 MEDANG
29120 KLEDANG

29型内燃机车-CKD8E主要技术参数

动力种类 柴油
车辆建造 大连机车
型号 CKD8E
建造年份 2005年
总产量 20
UIC轴式 Co’Co’
轨距 1,000 mm
引擎型号 MAN 16RK215T
汽缸数量 16
传动 电力(交—直—交)
最高速度 120 km/h
输出功率 2,580 kW
服役于 马来西亚铁道
编号 29101-29120
所在地 马来西亚

参考资料:http://zh.wikipedia.org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09-07-22 21:41由 Zac 发表在中国机车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