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2009年07月11日中国机车

18,267 views

HXD2和谐型大功率交流货运电力机车

和谐型HXD2电力机车

和谐型HXD2电力机车

和谐型(HXD2)大功率交流货运电力机车

和谐型(HXD2)大功率交流货运电力机车

HXD2型电力机车合同总值3.745亿欧元,在被命名为“和谐”型以前,被称为DJ4-6000系列。该车由法国阿尔斯通及中国北车集团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外观设计取自Prima系列,订单为数180辆,其中首12辆(20001-20012)为整辆于法国贝尔福厂房制造;36辆(20013-20048)以散件形式付运,由大同组装;其余(20049-20180)均为“国产化”版本。首辆HXD2于2006年12月从法国登船,并已于2007年1月21日抵达中国天津。这些机车全数用于大秦铁路,牵引货运列车。

HXD2(和谐电2)型电力机车为八轴9600千瓦交流传动货运机车,由中国北车集团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与法国阿尔斯通交通股份公司在阿尔斯通公司的PRIMABB43700型电力机车的基础上联合开发。机车采用微机网络控制,标准化、模块化设计,具有恒功范围宽、轴功率大、粘着特性好、功率因数高、谐波干扰小、维护率和全寿命运营成本低、适用范围广等优点,是中国铁路装备技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产品之一。

HXD2型电力机车具备强大的功率及牵引力,可单机牵引7000吨重载列车;机车具备多机无线重联远程同步控制功能,三机重联满足20000吨以上重载列车的牵引要求。机车按25吨轴重设计,去掉车内压铁可实现23吨轴重。机车在-40℃环境条件下可正常存放,采取加温和防寒措施后可正常运用。

主变压器

“和谐D2”型电力机车主变压器为模块化的卧式结构,包括1个原边绕组,4个牵引绕组,4个二次滤波电抗器,2个辅助滤波电抗器,强迫油循环风冷却系统以及内置的多种保护电器。其设计、制造技术基于瑞士ABB变压器产品在国际铁路上成熟、可靠的应用,执行IEC、EN、DIN标准,在安全可靠的漏磁屏蔽技术、高强度的油箱结构技术、F级的绝缘材料的选用配套技术、变压器整体的全寿命周期、轻量化和环保性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转向架

转向架为Bo-Bo轴式,采用细晶粒高强度钢板焊接而成的“口”字形构架,中间横梁用螺栓与构架联结;异步交流电机鼻式悬挂,封闭式球铁滚动抱轴箱体、承载式球铁齿轮箱改善了部件的应力分布,提高了部件的抗振性能;采用整体辗钢车轮;低位牵引杆保证了高的粘着利用;一系悬挂装置和二系悬挂装置确保安全、快速和运行舒适性;通过一系、二系轴重调整垫实现25t/23t轴重变化;构架、齿轮箱、轴箱、抱轴箱等主要部件都具有符合EN标准要求的-40℃抗低温冲击性能。

牵引变流柜

采用ONIX系统将IGBT技术应用于异步交流传动机车。牵引传动系统的每台牵引电机与1个牵引逆变器和1个四象限整流器相连,组成四个独立的驱动单元,这样每根车轴驱动可以单独切除,因此发生一个单独的故障后,1台机车上仍保持3/4牵引功率。先进的轴控技术提高了机车的粘着利用,牵引力也得到更好的发挥。

辅助变流柜

两个独立的辅助变流器均采用 IGBT技术。每个辅助变流器包括降压斩波器和逆变器,直接由主电路中间回路供电,变压器不用设辅助绕组。在正常模式下,一个辅助变流器为定频载荷供电,另一个为变频载荷供电。如果一个辅助变流器驱动失效,另一个将为蓄电池充电器和整个机车的辅助载荷供电。蓄电池充电器单节车采用冗余设计,每两节车也互为冗余,保证了110V电源的可靠性。

微机网络控制系统

控制网络基于AGATE?产品系列,AGATE? 是最先进的一种列车控制、监视和维修用车载计算机网络部件,系统是完全可升级的、模块化的产品。由基本硬件和软件模块组成:MPU(主处理)、CRT(牵引传动控制模块)、 CRA(辅助控制模块)、RIOMS(远程输入输出模块)、DDU(司机室显示器)等。两台DDU都采用相同的应用程序软件,当其中一台发生故障时,另一台会显示所有必要的信息。

车体

整体承载的框架式全钢焊接车体结构。底架主梁与台架一体化设计,底架为以边梁为主辅以中梁承载的结构;无横梁的波纹板侧墙;可拆卸钢制顶盖;整体可承受纵向压缩3600KN和拉伸2500KN载荷;车体材料具有-40℃低温下良好的冲击韧性值;侧墙上设787mm宽的维修门,避免了设备维修给司机室带来的不洁和顶盖的频繁拆卸;车内中间走廊宽700mm,使设备更易接近;车内地板均具有防滑功能;独立通风系统防止机械间设备污染;机械间风机使车内保持正压。高强度车钩及大容量缓冲器技术。重点对车钩最薄弱的环节—钩舌等部分进行了加强,使得车钩的整体强度达到4000kN。缓冲器的容量达到75kJ以上。

司机室

司机室采用框架式结构,整体前窗为多层导电膜电加热玻璃;两侧分别设玻璃侧窗和后视镜;两入口门厚重结实、密封性好,上部设上下推拉式玻璃窗与外界沟通;后墙中间为走廊门通向机械间,两侧设添乘座椅;司机室内装修为多孔铝板;整个司机室宽大舒适、气密性高、噪声隔离好。

司机操纵台环绕司机座椅布置,台面上的主要设备分为显示区、牵引控制区、制动控制区、照明控制区和气候控制区等几个区域,下部还设有风笛、无人警惕和撒砂的脚踏开关等。功能集中、明确,操控方便,满足单司机值乘要求。

生活间

为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满足长交路、单司机值乘的需要,在机车的中部增设了两个专门的生活区,分别安装了冰箱、微波炉、热水器、独立卫生间、卧铺床、衣帽柜、座椅、照明灯等生活设施。生活间侧面有上下推拉式玻璃窗与外界沟通,前后设门与车内走廊和机车风挡渡板相通。

生活间内部按包厢式结构装修,顶置式空调和电暖风机可保证在-40℃的环境条件下室内温度保持在+20℃左右。

主要技术参数

用途                                   干线货运
网压                                   25 kV  50Hz
轨距                                   1435mm
轴式                                   2(Bo-Bo)
机车整备重量                           200t
轴重                                   25t/23t
最高设计速度                           140km/h
最高运营速度                           120km/h
持续功率                               10MW
起动牵引力                             760kN
持续牵引力                             554kN
电制动方式                             再生制动
电制动功率                             10MW
车钩中心距                             19025 x2mm
受电弓滑板距轨面高度                   5200~6500mm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09-07-11 23:00由 Zac 发表在中国机车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