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2009年07月10日机车文吧

12,231 views

和谐号CRH系列与和谐HX系列

和谐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對CRH高鐵動車組,及部份交流傳動電力機車、柴油機車的統稱。車內設施可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鐵路運輸中最豪華,並且每列車廂都有显示器顯示當前車速。和諧號的時速是200公里及以上,每一個車卡都有自主的動力,列車可以两端驾驶。[1]和諧號列車目前有四種型號,分別是CRH1、CRH2、CRH3和CRH5,而CRH4雖然尚未完全確定,但已有預留型號。

在和谐号之前,中國都想自主研發高速鐵路。縱使取得不少的成果(例如中華之星電動車組),但由於核心技術不成熟,使到列車穩定性不佳。所以中國決定引入外國核心技術,再配合自主研發的技術,製成和諧號。通過和諧號計劃,中國掌握9項高速鐵路核心技術,並自主研發了26项技術。並在將來實現全面國產化。而且,由於和諧號採用多國技術,而外國廠商為了得到訂單,都壓低了售價,並提供較關鍵的技術。和谐号的研發成本比從日本直接引進的台灣高速鐵路低,此因為授權金額較低,而且列車都可以在中國大陸生產。

鐵道部發言人張曙光稱,這個名字是代表「人與自然的和諧」,動車組除了比傳統由機車牽引的列車、以及推拉式列車節能、環保外,還需要多個不同單位攜手合作共同研製,代表技術上的協調。

车辆

動車組
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向龐巴迪、川崎重工業、阿尔斯通和西门子公司購買動車組技術,並透過技術轉移方式,在中國的車廠生產有關高速鐵路車輛。

CRH系列動車組車款如下:

CRH1 — 以Regina C2008為基礎,由合資公司BSP(青島四方-龐巴迪-鮑爾鐵路運輸設備有限公司)負責生產。
CRH1E — 以新研發的ZEFIRO系列為基礎的250km/h臥鋪動車組,由合資公司BSP(青島四方-龐巴迪-鮑爾鐵路運輸設備有限公司)負責生產。
CRH2 — 以日本新幹線E2-1000型為基礎,由川崎及四方機車負責生產。
CRH2-300 – 位于青岛的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在京津城际铁路上投入运营。
CRH3 — 以Velaro(ICE-3)為基礎,由西门子公司及唐山轨道客车負責生產。
CRH5 — 以Pendolino為基礎,由阿尔斯通公司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負責生產。

非CRH系列動車組車款如下:

NDJ3— 以新曙光號為基礎,由戚墅堰機車車輛廠及南京浦鎮車輛負責生產,此动车组只屬於準高速鐵路車輛,是動力集中式的柴油动车组,不属于CRH系列,但車廂設備均與CRH系列一樣。[2][3][4]

机车

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亦向西门子公司、阿尔斯通、东芝、庞巴迪等引进交流传动技術,並透過技術轉移方式,在中國的車廠生產有關時速120 km/h大功率鐵路機车車輛。

「和諧」型系列机车車款如下:

HXD1 (前称DJ4-0系列,電力機車) — 以EuroSprinter為基礎,由西门子公司及株洲电力机车負責生產。
HXD1B (電力機車) — HXD1的六軸版本,由西门子公司及株洲电力机车負責生產。
HXD2 (前称DJ4-6000系列,電力機車) — 以Prima為基礎,由阿尔斯通及大同电力机车負責生產。
HXD2B (電力機車) — HXD2的六軸版本,由阿尔斯通及大同电力机车負責生產。
HXD3 (前称DJ3/SL1,電力機車) — 以日本JR貨物EH500型為基礎,由大连机车、东芝及北京二七轨道交通装备負責生產。
HXD3B (電力機車) — HXD3的六軸版本,由大连机车及庞巴迪負責生產。
HXN3 (柴油機車) — 由大连机车及EMD合作生产
HXN5 (柴油機車) — 由戚墅堰及GE合作生产

车厢

和谐号列车又名動車組,技術由外國引進,並通過適當的調整,使之符合中國的實際情況。大部分列车都是中國自行生产的,除了原型列车。列车的材料主要是鋁合金(CRH2、CRH3、CRH5)和不鏽鋼(CRH1),車窗玻璃採用特殊材料,即使被打碎都不會劃傷人體。机械和电子技術都是中国最现代化,车厢內所有的设备都與電腦連接,司机可以透過電腦控制全架列车。驾驶数据全部采用电子显示,而非傳統的儀表顯示。和谐号列车的车头是流線形的,能大幅降低空气的阻力。電腦可以自動调节列车的速度,有助排除誤點。電腦亦可控制空调系统的温度。當列车某一部分發生問題,有關數據可以即時傳給机械师,有需要時可以自動降低車速或停車。

和谐号列车有8节车厢,所有的門都是電動門,能減低開關門時的噪音。在头等车厢内,车厢两侧均为2个座椅。而在经济车厢内,一侧是3个座椅,另一侧是2个座椅。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的座椅都是软座,座椅的靠背和座垫均可自由调节(CRH1的经济车厢例外),座向可以180度轉變(詳情請見規格),亦附有可折叠的茶几。CRH2的卫生间和盥洗室都設在單數的車廂中,而CRH1、CRH3和CRH5的卫生间和盥洗室都設在所有的車廂中,水龍頭是感應式的,附有冷熱水供應。在傷殘卫生间中,有特別為母親提供的婴儿小台。乘客在卫生间中,可隨時利用紧急呼叫按钮,在緊急的情況下通知列车服務员前來協助。CRH2的电茶炉是設在雙數和5號車廂中,而CRH1、CRH3和CRH5的电茶炉是設在所有的車廂中。大型行李可放在兩個车厢之间的行李存放处,較小的亦可放在傳統的行李架上。行李存放处亦是緊急出口。身体不适的乘客,可以使用多功能室的折叠床作休息。而残疾人士可以使用特別的卫生间。這些車厢的车门都經過特別設計,方便残疾人士登車(由於CRH1的车门較闊,所以车门無需特別設計)。

各和谐号車廂規格如下:

(CRH1A)8節:

宽3.32 米,高4.04 米,总长度為213.9 米。
酒吧區設於5號車廂,头等车厢設於1號及8號車廂。部份車輛部份座椅均可180度轉變(022A-040A),卫生间設於所有車廂,残疾人士卫生间設於5號車廂。

(CRH1B)16節座車:

宽3.32 米,高4.04 米,总长度不明。
餐車設於9號車廂,头等车厢設於14號至16號車廂。180度轉變座椅的車輛不明,卫生间設於所有車廂,残疾人士卫生间設於車廂位置不明。

(CRH1E)16節座車:

宽3.32 米,高4.04 米,总长度不明。
餐車、头等车厢、180度轉變座椅的車輛不明,卫生间設於所有車廂,残疾人士卫生间設於車廂位置不明。

(CRH2A)8節:

宽3.38 米,高3.7 米,总长度為201.4 米。
酒吧區設於5號車廂,头等车厢設於7號車廂(001A-009A、011A-042A、044A、061C-070C)、1號、2號、7號及8號車廂(043A)或6號及7號車廂(045A—060A)。所有車輛所有座椅均可180度轉變,卫生间設於單數號碼的車廂,残疾人士卫生间設於7號車廂。

(CRH2C)8節:

宽3.38 米,高3.7 米,总长度為201.4 米。
酒吧區設於5號車廂,头等车厢設於7號車廂。所有車輛所有座椅均可180度轉變,卫生间設於單數號碼的車廂,残疾人士卫生间設於7號車廂。

(CRH2B)16節座車:

宽3.38 米,高3.7 米,总长度為401.4 米。
餐車設於8號車廂,头等车厢設於1—3號車廂。所有車輛所有座椅均可180度轉變,卫生间設於單數號碼的車廂,残疾人士卫生间設於3號車廂。

(CRH2E)16節卧車:

宽3.38 米,高3.7 米,总长度為401.4 米。
餐車設於8號車廂,经济车厢設於1及16號車廂,其餘車廂為卧鋪車。所有車輛所有座椅均可180度轉變,卫生间設於除餐車外的所有車廂,残疾人士卫生间設於16號車廂。

(CRH3C):

宽3.3 米,高3.89 米,总长度為200 米。
酒吧區設於4號車廂,头等车厢設於5號車廂,特等车厢設於1號及8號車廂車頭部份。所有車輛所有座椅均可180度轉變,卫生间設於所有車廂,残疾人士卫生间設於4號車廂。

(CRH3D):

宽3.3 米,高3.89 米,总长度不明。

(CRH5A):

宽3.2 米,高4.27 米,总长度為205.2 米。
酒吧區設於5號車廂,头等车厢設於1號及8號車廂。部份車輛所有座椅均可180度轉變(014A—060A),卫生间設於所有車廂,残疾人士卫生间設於7號車廂。
註:CRH2—010A及CRH5—CIT001兩列动车组為「綜合檢測列車」,屬於工程維護車輛,不接載乘客。

外國技術

最新的CRH2-300動車組列車,是在引進外國200公里動車組技術後,加以消化吸收,再由中国研發制造[5],其國產化率大約有70%。原先大眾都認為,時速300公里的動車組列車,會採用德国的版本。但由於中德关系轉差,所以中國改為使用了日本的技術,而該款動車組的型號也就命名為CRH2C。

来源:http://niaolei.org.cn/tag/%E5%92%8C%E8%B0%90%E5%8F%B7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09-07-10 00:38由 Zac 发表在机车文吧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