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和谐号HXD1型货运电力机车

HXD1型电力机车

HXD1型电力机车

HXD1型电力机车是由两节完全相同的4轴电力机车通过内重联环节连接组成的8轴重载货运电力机车,每节车设有一个司机室,为一完整系统。

机车采用交直交电传动主电路形式,可靠性高,易于维护;车体采用中央梁承载方式,便于模块化生产;转向架采用低位牵引杆,基础制动采用轮盘制动,有效提高了机车的可靠性;采用CCBII空气制动系统,电制动采用再生制动,节能环保;机车具有外重联控制功能,装有LOCOTROL远程重联控制系统,司机可以在一个司机室对两台重联机车进行控制。

这款机车是由中外公司共同研发的产品之一,在被命名为“和谐”型以前,被称为DJ4,当中DJ4共有两个款式,第一款是由株洲电力机车及德国西门子研发,编号由0001起;另一款则由大同电力机车及法国阿尔斯通研发,编号由6001起。两款机车均采用交流牵引电动机,使用交直交传动及双机重联,单机轴式为Bo-Bo,即前后各一个两轴转向架。

2004年12月,铁道部与株洲及西门子签约,订购180辆八轴大功率机车,合同总值73.4亿元人民币。这款机车以EuroSprinter系列作为技术平台,采用SIBAS32控制系统、SIBAC 1800 14SP2ST01型IGBT功率模块牵引逆变器、MVB及WTB等技术。受电弓使用株洲九方电器设备制造的TSG15型,其技术由西门子旗下的MWW公司提供。

这些大功率机车主要会用于牵引货运列车上,株洲制造的首辆机车已于2006年11月8日出厂,编号为DJ40001A及0001B。在出厂初期,媒体曾称之为“神龙号”。首两组机车在出厂后不久,其型号被改称为“和谐型”(HXD),编号也改为HXD10xxx。

HXD1型电力机车的主要技术特点

1)主电路形式:机车采用交-直-交电传动技术,每节车配装一台水冷IGBT 变流器,给四台三相异步动机供电,辅助逆变器集成在主变流器中;
2)控制系统:采用西门子SIBAS32 系列的微机控制,TCN 网络通讯技术;
3)车体采用中央梁承载方式;
4)采用独立通风方式;
5)转向架,采用低位牵引杆,基础制动采用轮盘制动;
6)空气制动系统采用CCBII 制动系统,电制动采用再生制动;
7)机车具有外重联控制功能,司机可以在一个司机室对两台重联机车进行控制;
8)根据铁道部要求,机车装有LOCOTROL 远程重联控制系统,适合于多机分布式重载牵引;
9)根据用户的需要,车上装备卫生间、床等必要的生活设施

HXD1型电力机车的主要参数

动力种类 电力
车辆设计 西门子
车辆建造 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型号 DJ4 / HXD1
建造年份 2006年—2008年
UIC轴式 Bo’Bo’+Bo’Bo’
轨距 1,435 mm
轮径 1,250 mm
长度 35,222 mm (车钩中心距)
轴重 23 / 25 t
电力系统 交流 25 kV 50 Hz
牵引电动机 1TB2624-0TD02 x8
最高速度 120 km/h
输出功率 9,600 kW
牵引力 700 / 760 kN (起动)
494 / 532 kN (持续)
服役于 大秦铁路
编号 HXD10001-HXD10180

来源:http://www.csrgc.com.cn/cns/cpyfw/jch/2008-05-21/41.shtml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09-07-09 16:37由 Zac 发表在中国机车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