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O系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配置TramWave地面供电系统 实现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模式
« »
2009年07月7日中国机车

9,834 views

东风8BJ(DF8BJ)型交流传动货运内燃机车

东风8BJ(DF8BJ)型客货运交流内燃机车

东风8BJ(DF8BJ)型客货运交流内燃机车

东风8BJ型内燃机车(原名NJ2型内燃机车)是南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和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国产化交流传动干线客、货运内燃机车。机车采用交直交电传动、计算机控制等先进技术,柴油机采用电子喷射技术。在确保机车可靠性前提下,主要部件均采用国产件,以降低机车制造和运用成本。机车按”重载5000t、最高速度120km/h”牵引要求进行设计,其总体技术水平达到20世纪90年代末世界先进水平。

该型机车分上、下两部分,上部为车体及安装在其上的设备,下部两端为转向架,中间为燃油箱,燃油箱左、右两侧为蓄电池箱。车体以五道间壁将其分成六个室,从前往后依次为Ⅰ司机室、电气室、动力室、冷却室、辅助室、Ⅱ司机室。

由于采用了微机控制等多项新技术,能在机车各种工况(牵引、电阻制动及自负荷)运行时,综合、分析、比较来自机车各系统的信号,并用来控制机车,使其尽可能按最佳状态运行。为了充分利用和发挥柴油机的最大运用功率,确保机车有一个较宽广的恒功运行范围,机车采用了两套微机控制恒功调节系统。

根据牵引计算,机车最大起动牵引力为560kN,持续牵引力为410kN,恒功率最高速度为110km/h。

计算结果表明:机车牵引5000t级重载列车在平直道上的最大平衡速度超过90km/h;牵引4000t货物列车在平直道上的最大平衡速度超过100km/h。

DF8BJ型内燃机车是首次采用国产化交流传动技术的大功率电传动干线内燃机车。机车装用采用电子喷射技术的l6V280ZJG型柴油机,标定功率4200kW.装车功率4000kW,主传动系统采用交-直-交电传动方式.轴式C0-C0.轴重23或25吨.最高运行速度120km/h。机车采用计算机控制,具有机车牵引和电阻制动控制、自负荷控制、轮对防空转和防滑行控制、各系统检测、保护和故障显示等功能。机车牵引性能优良、可靠性高、维护工作量少、适应范围广,是东风8系列机车的交流化升级产品。 机车采用国产化交流主传动系统,牵引变流器采用成熟可靠的GT0元件、模块化设计的相构件及模块化交流传动微机控制系统,与整流器一体化设计;GTO元件的冷却采用成熟的水冷技术。

主要技术参数

用途 干线客运、货运
机车型号 DF8BJ
柴油机型号 16V280ZJG
装车功率 4000kW
轴重23/25t
轴式C0-C0
机车总质量138/150 t
最大起动牵引力 560kN(25t)
持续牵引力 410kN
机车最大速度 120km/h
持续速度 28.8km/h
最大轮周制动力 280kN
通过最小曲线半径 145m
电阻制动最大轮周功率 3360kW
机车外形尺寸 ( 长×宽×高 ) 22300mm ×3304mm ×4736mm

来源:百度百科

分享文章 »

0

日志信息 »

该日志于2009-07-07 08:13由 Zac 发表在中国机车分类下,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